无障碍说明

杨毅:浙江男篮到底什么水平这样赢广东 别担心CBA卫冕冠军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

CBA开赛,浙江稠州银行揭幕战狂胜广东,震碎十冠王领取戒指之夜的喜悦。面对卫冕冠军,稠州银行只用一节时间就彻底拉开差距,比赛如摧枯拉朽。广东以快闻名,稠州以快制快,上身体,强对抗,全场逼抢,以反击对杀广东的反击。核心吴前继两个多月前——上赛季最后一战对辽宁时攻下48分之后,此战39分14助攻,6记三分球个个高难,让人瞠目。稠州的青春风暴,来势汹汹。过去一季,他们出现的面目是黑马。而在这样的开局之后,最热衷的讨论莫过于,他们现在能上攻一步,突入四强,甚至觊觎冠军吗?

稠州银行,到底什么水平?

浙江青春风暴

首先说几个简单事实。在专业圈里,这支稠州银行已经被视作CBA的顶级球队之一。普遍的认知是广东、辽宁、新疆、北京传统四强,再下来就是稠州和广厦——浙江双雄。少帅刘维伟从青年队带上来这套核心阵容,历经三年CBA磨砺,已经到了再上台阶的时候。因为疫情原因,本赛季和上赛季之间仅有两个月休赛期,一切极为仓促,而且外援入境颇费周章。

在联赛准备期,曾有多支俱乐部联合倡议本赛季不允许使用外援,大家都用全华班。当时牵头的俱乐部之一,就是稠州银行,可见他们对自己全华班实力的信心和底气。在季前赛上,你已经能看到他们极其高昂的竞技状态,呈现着他们自两个月前被辽宁淘汰之后,已经在等待着新一季的到来。不只是吴前,程帅澎、刘泽一等人的竞技水平让人过目难忘。当时吴前只打了一节,他们就大破北控。因此在行业内部,以稠州的竞技状态和斗志,第一战击败广东,完全不算冷门,只是人们没想到赢了接近30分。

但同时,你也不能据此一战,就把稠州推上冠军竞争者的高度。就像不能据此一战,认为稠州的战斗力已经足以和广东抗衡。稠州是所有球队里最不依靠外援,准备也最充分的球队之一,他们在联赛初期的启动速度一定极快。反过来看广东,大败之后,人们最常提到的问题是易建联的缺失——他们既失去了篮下屏障,不得不收缩防线阻挡突破,结果被稠州外线射穿。同时,没有阿联,他们失去了进攻可以拉开空间的高点。上苏伟、阿日,则进攻不力;把任骏飞提到5号位,则防守不足——这样的两难显而易见。

但这不是问题的全部。领取戒指之夜,赛季漫长的征途在眼前,广东远远没有把他们最凶狠的防守方式拿出来——让人们记忆犹新的,面对林书豪那样的防守,去针对吴前这样的攻击点。他们失了138分,这完全不是广东的标签,不管有没有易建联。

另一点广东仍在艰难适应的是,在第一阶段,也就是所谓缓冲期内的大量比赛,威姆斯和马尚·布鲁克斯两名超级外援只能共分24分钟上场时间。这意味着每人只有十几分钟,也许更少。这对于习惯每晚打三四十分钟的他们而言,太痛苦了。而且广东是在下半场才上外援,相当于赛前热完身,先坐一个小时,然后要求你在十几分钟时间里上去就得发挥。这就是为什么两名外援寻找状态这么艰难。

吴前首战状态拉满

因此广东的开局,势必慢热。但卫冕冠军不会慌。冠军在来年夏天才诞生,而不是10月和11月。宏远的总经理朱芳雨来北京时,我曾经问起,以今年这个情况,为什么不换掉一个锋线外援,换一个出色的大外,顶一顶阿联的位置。朱芳雨说,管理层和教练组非常一致和坚决,就是威姆斯要留,马尚也要留。这呈现出了广东的心里仍然有底。第一,阿联未必会缺席整个赛季,他只需准备打季后赛即可;第二,在缓冲期之后,无论面对有没有外援的球队,都是四节四人次,马尚和威姆斯的优势就会更大。

再说回稠州银行,除了广东之外,面对其他顶级球队,他们有比之前更大的威胁和把握吗?很难讲。稠州的风格和强悍,真是突出,打在现有阵容结构上,他们仍有重大软肋——5号位实在太薄,仍然仅有张大宇一人,且身高、体重均不足。这就是为什么两个多月前,在吴前发挥淋漓尽致的情况下,他们仍输给了篮下有韩德君坐镇的辽宁。同时,北京首钢这样的球队对稠州也是巨大挑战。我不跟你跑,就在半场阵地的狭小空间里锁住你,撞你,到处都是人,没有轻松投篮的机会。面对极慢节奏的铁桶阵,稠州能不能有更优的解法?吴前和程帅澎能不能同样打出水平?

别误会,我并不是在质疑稠州。他们足够棒了,如果多有几支像广东、北京、稠州这样风格特点鲜明的球队,同时拥有突出技术能力国内运动员的球队,才是中国篮球之福。我只是在用崛起的稠州做引线,试图梳理这个特殊赛季CBA的战局。

截止到目前为止,在篮协注册了外援的只有广东、辽宁、上海和广州四支球队。已经有外援到达国内,但正处在隔离期因此还没有注册的,也只有广厦、北控、首钢、青岛、山西这五支球队。这意味着,包括新疆在内的11支球队都在使用全华班。而像新疆这样对成绩有要求的球队,显然会在后期启用外援。首钢这样在夏天斥巨资引进内线,志在夺冠的球队,也必定会找到和整体打法更搭配的外援,来换掉目前签下的吉布森。当然,稠州也可以寻找外援。如果他们能找到一个像广厦的拉杜利察那样高大、强硬、打球注重集体性的中锋,填补阵容软肋,那他们就到了真正威胁四强球队的时候。

站在这个角度上讲,上面还有大哥易建联能否复出的悬念,这将是在中国后疫情的特殊时期里,变数极大的一季。老牌劲旅们,面对56轮常规赛的赛季,还远远不急全力出击。

当然,无论如何,稠州已经呈现在舞台上的,都是一记清脆的“闪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