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媒体:足球归化新规上热搜 中国篮球悄无声息需求紧迫可操作性小

国际足联日前通过归化新规,给球员更改国籍大开方便之门。可以预见,石油大亨们挥舞着支票本,更多世界二三流球员会投奔卡塔尔、阿联酋、巴林等中东国家。

  这个新规对中国足球的好处也不言而喻。热心人士琢磨,再坚持四年,中国男足甚至可以派出一支除了门将,其他都是归化球员的队伍征战洲际比赛,韩国媒体正在密切关注这一动向。

  归化是一种催化剂,或者助推剂。中国足协第一时间回应,会根据国际足联的规定,有序开展工作。如果关键位置上有归化球员补强,中国男足整体实力的提升指日可待。

  

相比足球界的有条不紊,中国篮球界一直悄无声息。比起足球界来,中国篮球界归化的需求其实更紧迫,一旦迈出这一步,见效也会更快。

  历史上中国男足只有一次冲出亚洲,中国男篮绝大部分时候都是亚洲霸王,几次进过世界前八,看起来男篮比男足风光得多,但那是老黄历。

  男足的起步低,大众的期望值也低,债多不愁,虱多不痒,一点小小的进步,就能让大家喜出望外。男篮因为祖上阔过,让出亚洲一哥,让媒体和球迷不能承受之重。实际上,现在的中国男篮,已经不是亚洲霸主。

  最近二十年,中国男篮靠姚明撑了十年,靠易建联撑了十年,现在已经坐吃山空。如果没有内线的擎天一柱,前锋和后卫能力上的短板彻底暴露。前不久的CBA联赛,几个后卫的表现让看热闹的人惊呼,国产后卫井喷了。事实上因为疫情关系,外援后卫缺席,国产后卫赶鸭子上架,有些抓住了机会,正常发挥而已。

  国产后卫成色如何,林书豪有发言权。年岁渐高、受过两次重伤的林书豪在CBA里平均每场摔七八个跟斗。犀利的突破不见了,三分投篮不稳定。现在他的功力,大概不到纽约“林疯狂”时候的五成。但他靠大局观和节奏,在CBA里还是游刃有余,杜锋对付他不惜采用杀伤战术,四个人死缠烂打车轮大战。

  现在CBA后卫里身体条件胜过林书豪的有大把,是骡子是马都牵出来遛过了,差距是全方位的,国产后卫们自己心中有数,大家也看得一目了然。这种差距,不是一年半载能够抹平的。因为理念的落伍,从教练的选材到训练,从队员的理解到发挥,跟强队的差距在不断拉大。每到世界大赛都感觉山中一日,世上千年。

  比男足还尴尬的是,世界杯和奥运会给亚洲区的名额要比男足少,在日本、菲律宾等崛起,伊朗等屹立不倒的情况下,中国男篮出线的难度越来越大。如果找不到易建联的接班人,或者孙铭徽们的能力不能超过日本、伊朗、菲律宾等同行,中国男篮缺席今后几届奥运会是大概率的事情。

  要走出这个窘境,最简便易行的途径就是仿效男足,也走归化之路。在亚洲篮坛,日本、菲律宾、韩国等给我们提供了成功的经验,欧洲的俄罗斯、乌克兰、西班牙都尝到过甜头。

  没有内线高度的日、韩、菲三国,在一个归化中锋加盟后,实力就脱胎换骨,跟中国男篮难分伯仲,而这些归化中锋,放到世界篮坛,只是二三流水平。

  日本男篮有一个NBA主力、一个边缘人、一个发展联盟球员,再加一个归化的二流中锋,就战胜了几支欧美球队。菲律宾队冒出了一个少年天才中锋,再有当打之年的归化球员克拉克森助阵,够亚洲所有球队喝一壶。

  中国男篮中锋和前锋还将就,他们的身体条件在亚洲让对手嫉妒,如果有个林书豪或者CBA小外援级别的后卫助阵,实力可以提高一大截。

  国际篮联为归化球员开的口子,要比国际足联小得多,每支国家队只允许有一名16岁以后更改国籍、没有代表原国家参加过世界比赛的球员,16岁以前更改的不在此列。篮球不能像足球那样批量归化球员,但也不需要。像一辆车,更换一个发动机,动力就可以提升几档。

  比足球麻烦的是,篮球的归化问题不是出在怎么运作,而是运作谁。足球的归化对象很明确,就是那些在中超效力多年的外援,绝大部分来自巴西,少数来自欧洲,个别有华人血统。而篮球外援,绝大部分是来自美国的二三流球员,满世界跑码头的老江湖,在CBA除了刷分、赚钱,不作他想,而来自第三世界国家的球员凤毛麟角,偶尔有非洲、南美的还是内线,不是目标人选。

  这么看来,像中国足球那样的归化神操作,对中国篮球来说,可操作性很小,更可行的途径是,把好苗子早点送到欧美,尽早接受先进篮球理念的熏陶,在欧美中学和大学甚至职业联赛里打磨,回来再带动国内环境成长起来的队友。  

钱江晚报 七贤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