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辽媒:新赛季阵容厚度成关键 辽篮需要更多的替补奇兵

8月16日下午,辽宁男篮返回沈阳走出机场的时候,郭旭走在最后。一名球迷在他身边喊道:“郭旭加油。”郭旭愣了一下,似乎没想到会有球迷认出他,随后点了点头表示感谢。

作为一名25岁的“大龄新秀”、本赛季场均登场时间只有7.7分钟的替补球员,郭旭这个反应是正常的。不过,郭旭本赛季毕竟还有35次出场纪录,几乎相当于他此前3个赛季出场次数总和的4倍。在辽宁男篮的大名单中,还有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名字:孙锴祺。人们总觉得孙锴祺还是年轻队员,可实际上孙锴祺和郭艾伦一样出生于1993年,生日甚至比郭艾伦还大。尽管孙锴祺的表现曾让人眼前一亮,但由于种种原因,如今他难以获得出场机会。

相比之下,王化东是幸运的。这名年轻球员在总决赛第二场一战成名,独得12分。不过,在总决赛第三场,王化东只收获了2分,未能帮助球队改变输球的结局。其实这并不奇怪,作为一名“一年级菜鸟”选手,王化东直到常规赛第28轮才打开自己的得分账户,在总决赛连续两场爆发的可能性并不大。

在辽宁男篮当替补并不容易,他们的出场时间和出手权有限,球队给他们的容错率又很低。如果一个回合没有打好,就要担心会被换下来。近几年能从辽篮替补席打出来的只有高诗岩。尽管外教马丁内斯一度激活了替补席,但在季后赛,辽篮还是回到了“七八条枪”轮换的老路上。

辽篮替补球员成长缓慢,有多种主客观因素,其中一个就是辽宁男篮的主力阵容确实非常优秀,想要赢球当然要增加他们的出场时间,但相应的代价就是替补球员得不到锻炼,主力球员伤病的风险急剧上升。

尽管轮换球员多,球队的胜率不一定高,但出场球员多,绝对不是一件坏事。就拿辽篮总决赛的对手广东队来说,内线有苏伟、曾繁日和万圣伟来轮番消耗韩德君,外线替补席上还坐着上场就能得分的王薪凯。而辽篮真要到了搏命的时候,却找不出可以信赖的“替补奇兵”。

虽然辽篮杀进了总决赛,但要清醒地看到,和竞争对手比起来,辽篮在挖掘替补席潜力方面已经远远落在后面。下赛季CBA常规赛增至56场,这将考验每支球队的阵容厚度。怎样培养和使用替补球员,辽篮需要有一个明确的规划。

记者 李 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