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打篮球啊,就是我要欺负你!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

CBA半决赛,正杀在热闹之处。什么叫如火如荼,哪个叫你死我活。广东北京这场19分的疯狂逆转,真是让人回味。虽然隔了一天了,还是应该好好品一品。

林书豪持球突破

大家一直在分析这场球的胜负手。有说裁判的——这么激烈的比赛,裁判没有任何误判是不容易的。裁判有误判,但你要说19分的球是因为裁判翻回来的,那估计是你的世界观有点儿问题。有说命运的——最后广东两个关键球,周鹏一记三分和威姆斯的跑投,两个打板儿进加时,真是绝了。但有那么句话,自助者天助之。篮球这项运动最后所有关键球都有运气因素,内核还是你的精神和水平。我特别同意翻盘的关键,让比赛重燃悬念的决胜点,就是杜锋第四节中段那番怒吼和技术犯规。

那个细节,特别值得好好说说。当时是还剩7分半,广东落后14分,形势危急。裁判刚吹了一次任骏飞的掩护犯规,杜指导质疑判罚,被裁判立刻给了个T。杜指导当时就爆了,勃然大怒,不停的怒吼里,观众都听见了那句“北京队就这么吹吗?”经此一吼,广东随即以三分钟内一通窒息的防守反击将比分追平。杜指导这次临场指挥,甚至可以说是临场表演,尽显在经验和地位上针对北京少帅解立彬的优势。

咱们仔细说说啊。第一,这就叫给裁判上刑,上心理威慑。民间不都说北京队老占裁判便宜吗(这个说法我不同意,CBA魔鬼主场多的是)。甭管这说法对不对,我就提醒你,你现在是在让北京队占便宜。你不能这么干,你要再这么干,球迷就得骂你。

咱们公平地说啊,这场球在这个时段之前,北京队在判罚上真没占什么便宜。广东防守林书豪,其实超规动作很多,几次下脚都是该吃违体的动作(我这儿有gif,咱们就不放了,真有抬杠的再说),但裁判一共只在第一节给了一次。所以说不上这场球广东吃亏,杜指导这一下,就是心理上给你一箭。

第二,杜指导这既是在气势上压倒全场,也是在试探当场裁判的底线。你看,他一开始跟裁判比较平和的质疑,马上给个T,这时候他完全爆了,放声大吼。这时候按规则,裁判应该什么反应?应该再给个T,就像老杜吼的“你给我罚出去算了”!这就是这种级别的主帅在这样的时刻常用的法宝,这就是心理的交锋。卧槽,你敢这么吹我,你敢把我罚出去吗?我这个身份,这个位置,牛B你把我罚出去!我输了,那我认了,反正我现在大比分落后,拿不回来就拿不回来。你罚我一个看看!

这个回合,裁判接下来一直在装听不见,气势上就是输了。广东接下来上紧逼,全场紧逼啊朋友们,这种防守大量的动作都在犯规边缘,那就是殊死一搏,看你吹不吹我。裁判气势上输了,镇不住了,你还敢吹吗?

第三,这就是给运动员的火药桶啊!看见没有,教练横不横?三军就靠一口气,全场紧逼给我抢!别害怕,干他们!你看最后胡明轩,徐杰那些疯狂的篮板,那些不顾一切的撕咬,那都是从这儿来的。教练员是头狮子,手下全是狮子。

这么一比,你就看出解立彬指导没这么狠了。他第四节那段阵容上出那个缓手,同时把刘晓宇、翟晓川、尤度这些远投威胁不够的运动员摆在场上,导致广东非常容易夹击,咱们就不提了。就说教练的气质和气势。

杜指导在那儿狂骂裁判,解指导也应该上记录台吼啊!杜锋这么吼不把他罚出去吗?你也应该给裁判施压呀!

广东全场那么多次对林书豪伸腿对脚,只要是专业干这行的,不可能看不出来,只给了一个违体,教练为什么不吼?为什么不去记录台争取?吼完就算吃个T,也能激励战斗力。

你看最后方硕被两个人夹击出界那个球,裁判给了广东球,方硕“啪”地一砸球,杜锋立刻大喊:“为什么不给T”!这就是一位主帅应该干的。裁判没给,因为裁判那会儿已经乱套了。

杜指导这一战,狠辣诡谲,太棒了!

我们杨侃的读者比较多啊,估计有些饭圈的朋友,看着又该不乐意了。理解不了,你这不是教人使坏吗?这不是教人诈吗?你的价值观在哪儿?哎呀……咋说呢……这是竞技体育啊。这是和平年代的战争。有你没我,兵不厌诈。理解不了这些的朋友们可能不太适合看体育,如果出现在战争里,大概是宋襄公那样的。您知道宋襄公吧……

竞技体育,我们热爱的这片战场——这不是舞台,这是战场。为什么这么刺激?为什么这么血性?为什么这是男人的游戏?它就是身体,精神,意志的搏杀;是实力与狠、横、脏、诡之间的博弈!每一步都是试探,每一步都是交锋,都有深远的意义。我不管您喜欢不喜欢,理解不理解,但我告诉各位一个真理——所有真正参与过竞技体育的人,最喜欢的就是赢。除了赢,别的都缺少实际意义。

这就是为什么,京粤历史上——以及所有宿敌之间系列赛的历史上,奉献过那么多刺刀见红的经典,最终的结果,就是谁狠谁赢。我狠,我横,我就是欺负你,不服憋着。所有那些狠招儿,都是在原本规则边缘的试探,都是心理角力。

你看马布里上腿,他其实就是看裁判吹不吹。不吹,就马踏连营。吹了,他立刻就不踹了。老马一上腿,李春江指导说的,就是主帅该说的:“马布里再上腿,你就掀翻他!”你上腿,裁判不吹,我就上腿。我不上,我就完了。掀翻他,可能是违体,但违体也得干他!布鲁克斯为什么不行?老马飞起来把膝盖架在他嗓子眼儿上,他害怕了,他毫无反应!那他就完了,老马就是在欺负他!

好多广东球迷恨北京,恨老马。其实广东一直以来打球的方式,赢的方式,一支令人瑟瑟发抖的王者之师,身上散发的狠辣之气,不就跟当初四年三冠的北京一样吗?广东对林书豪,不也这样吗?我看你裁判敢不敢全吹?我内线都没了你还吹吗?我看林书豪有什么反应?在这样的江湖里——在无论哪个级别的篮球战场里,太乖的孩子,真的很难带队赢到最后。

所以啊,真心的,我每回看见北京球迷和广东球迷互相攻击,心里都挺感慨。其实你们最应该惺惺相惜。当初他欺负你,现在你欺负他。不打不相识。你们用同样的方式,都是战场上的狠角色,都成为过赢家——这就是为什么你们能拿到那些冠军。

还有已经做了教练的老马,你看他前天看完比赛发的那条微博——“面对冠军只能重拳出击一击致命,而不是绊倒他”,那里面的血色和杀气,仿佛还站在五棵松的场地中央,眼睛瞪着广东。如果不是干这行,我真是觉得老马和杜指导能成为好朋友。他们俩打球的时候,习惯风格就挺像(别告诉我你没看过杜指导打球啊)。俩人的气质,性格,都那么像,一样的狠,一样的横,所以他们一样是赢家。

他们俩要是没干这一行,不是对头,杜指导不会绊老马的马腿儿,马指导不会说老杜的手握着像女人,俩人也不会赛后握手一乐,就被说成是假笑男孩儿,俩人准是没事儿就一块儿喝酒的朋友。

真要是那样儿……那还有什么意思……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