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辽媒:看衰辽宁队本赛季前景,换帅或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26个月之前,辽宁男篮还是CBA联赛历史上的第七个总冠军,正在意气风发地谈论建立“辽宁王朝”的可能;如今,随着联赛重启之后四战三败,主教练郭士强含恨摘下帅盔,辽篮不可避免地进入动荡期。

尽管这个换帅的时机让人有些疑惑,但从道理上是说得通的。真正值得深思的是,一支两年前的总冠军球队,为何如今却走到了“崩盘”的边缘?

辽宁“黄金一代”

在CBA,辽宁男篮是一个比较特殊的存在,他们的建队基础是国内球员,而这批国内球员的巅峰,不是2018年夺得总冠军的时候,而是在2015年和2016年。从那之后,随着年龄增长,除了个别球员外,辽篮国内球员的状态呈逐年下滑的趋势,即便是夺得队史首座CBA总冠军奖杯也改变不了这个现实。如今的辽篮,不要说和广东、新疆这种超一流球队比,就算和锐气十足的浙江双雄比起来,都显得暮气沉沉。

那么问题就来了,辽宁男篮为什么会缺少新鲜血液的注入?这一方面是因为无论从个人能力还是成绩来说,辽宁男篮目前的这批国内球员堪称“黄金一代”,对这套阵容,小修小补可以,大换血实在没有理由;另一方面,辽篮1990到1996年龄段人才辈出,后面年龄段球员的生存空间必然会受到挤压,好一点的球员为了有出场机会转投别队,差一点的球员只能把板凳坐穿,这其实也是竞技体育的客观规律。

再往深一点说,就是随着职业化的深入,辽宁篮球面临着和辽宁足球相似的命运,留不住最优秀的人才。一个突出的例子就是,辽篮的内线人员并不富裕,在韩德君和李晓旭之后明显出现了后继无人的窘境,可周琦和范子铭这两名辽宁青训培养出的优秀内线,如今却都在为新疆队效力。所以说,辽宁男篮当年崛起有其必然性,如今的困境,也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尽管临场指挥和用人常有被外界质疑的地方,但不可否认的是,郭士强是CBA历史上执教辽篮时间最长的主教练,也是成绩最好的主教练。

如果说此前球队还有冠军球队的身段,还有继续吃老本的资本,那“后郭士强时代”的辽篮,或许真的到了“不破不立”的时候了。

郭士强指导的最后一场比赛

在本赛季特殊的背景下,辽宁男篮的换帅决定显得有些突然。不过,让杨鸣出任辽宁男篮教练组组长,也是一个众望所归的选择。毕竟谁都能看得出来,目前辽篮存在着太多的问题,急需有人出面让球队尽快重回正轨。

联赛重启后,辽宁男篮四战三败,有阵容不整的因素。但实话实说,虽然史蒂芬森和巴斯无法归队,但辽篮至少还有梅奥;虽然李晓旭上不了场,但这也不能成为球队输给排名倒数的广州队和一度被全华班出战的浙江稠州队领先21分的理由。辽宁男篮的问题,主要并不是出在技术层面。与浙江队的比赛,郭士强在比赛中怒摔战术板的一幕,让辽篮内部存在的问题随着电视镜头暴露在所有人面前。怎样把一盘散沙的球队重新拧成一股绳,是郭士强的继任者首先要面临的难题。

毋庸置疑,辽宁男篮这批国内球员的个人能力在国内堪称一流,在球迷心目中有着极高的人气。但“粉丝效应”的反噬,必然会导致球员很难将精力完全集中在球场上。无论比赛输赢,无论表现好坏,都有粉丝追捧,这不可能不让球员心态产生微妙的变化。两年前获得的总冠军头衔,更加助长了这种情绪。当郭士强都无法掌控这支球队的时候,辽宁男篮的问题已经相当严重。

从这个角度来说,辽篮的“救火队长”并不好当。作为球队的功勋队长,杨鸣也曾经是这支“子弟兵”的一员,与大家朝夕相处多年,感情不可谓不深厚,这有助于杨鸣很好地进入自己的新角色。但是,到底能不能在短时间内让辽篮精神面貌焕然一新,重新找回“不抛弃、不放弃”的特质,将决定杨鸣到底只能扮演一个过渡者,还是教练席上的下一个传奇。

辽宁男篮救火主帅杨鸣

但是,即便没有主教练辞职这样的意外,辽宁男篮本赛季想要夺冠也几乎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这一点所有人都心知肚明。

从联赛重启后的形势来看,广东队依然一枝独秀,不出大的意外,他们就可以在本赛季完成“十冠王”的伟业。其他球队如果想染指总冠军,只能寄希望于奇迹的发生。

总冠军固然遥不可及,但辽篮可以争取一个比较好的成绩,继续留在强队的行列。尽管复赛后四战三败,可辽篮其实并没有掉队。从第三名到第11名,大家依然搅作一团,难解难分。而且在赛会制+空场的情况下,现在比赛呈现出更多的不可确定因素,比如此前连斩强敌的浙江广厦队就在28日爆冷输给了实力平平的广州队。更何况,在这样的赛制之下,以第五名还是第12名进入季后赛,其实是没有什么本质区别的,人们也不必太过在意。

辽篮的当务之急,还是尽快振作起来。从前四场比赛来看,辽篮的士气非常低迷,这一点很让人担心。辽篮球员需要清楚的是,不管有什么样的理由,如果不认真对待比赛,不仅是对球队和球迷的不尊重,最终也必将伤害到自己。

29日,辽宁男篮就将迎来又一支全华班球队——青岛队,希望经历了变故的辽篮会让人看到一些不一样的东西。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