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女篮5号”原型是钟南山夫人?这背后另有其人

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苏群

在抗击肺炎的一线,有一位受人尊敬的斗士钟南山,我们不仅钦佩他的学问、经验和社会责任感,而且对他84岁高龄还能拥有这么棒的身体,由衷赞叹。

随着钟老先生锻炼身体的故事被越来越多的人了解,接着问题就来了:都在说钟老先生的夫人李少芬是电影《女篮5号》的原型,是不是真的呢?

李少芬是我国第一代女篮国手,也是第一代北京女篮主力,不过,严格说来《女篮5号》的原型是同为国家女篮和北京女篮的5号队友杨洁。借此机会,我们还可以了解一下中国这第一部体育题材的电影。

《女篮5号》1957年上映,我也是小时候看的露天电影。影片的故事很简单:部队里下来一位篮球教练田振华,奉命组建一支女篮,但队员们基础不好,有的很娇气,队里打球最好的5号队员杨小洁一心想上大学,打球只是玩玩。田教练早年是上海职业球员出身,因为不愿意打假球被老板打,还失去了恋人。终于他发现杨小洁就是当年自己女友的女儿,旧爱重逢,两人帮助杨小洁重新认识了篮球,并入选国家女篮。

看了这部电影后,你会知道其实《女篮5号》真正的“原型”是当时第一代女篮国手,是她们群像的浓缩。所以,我认为只能“严格意义”上说,原型是杨洁,因为她在国家队就是穿5号,电影片名由此而来,连主角林洁、林小洁母女的名字也与她有关。

《女篮5号》是建国初期为反映体育领域朝气蓬勃的场面而拍的,是导演谢晋领的任务。那时候拍电影都要深入生活,谢晋请喜欢打篮球的刘琼当主演,扮演教练田振华。女一号教练的恋人林洁由40年代就出名的影星秦怡扮演,演林小洁的曹其纬是女排队员。

那时候的影星都不整容,各有其美,因此辨识度很高。而且那个年代全国上下搞建设,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向上的热情。

秦怡

第一代中国女篮在北京组建,杨洁是队长,李少芬是副队长。关于她们两人如何会加入北京队,得请教中国篮球新闻界的老人孙保生。他跟我这样说:

“我前年去广东拜访过李少芬,由广东省篮协安排见了面,当时和汤寿琪(广东男篮元老)一块儿。老太太身体挺好,还挺能说。她身高1米70多,广东人都能跑能跳,当年三个位置都能打,从里边打到外边。

“1955年贺龙(当时任体委主任)就催北京成立专业队,但一直没组建成。到了1956年,编制有了,就是没有人。后来听说国家队要解散,就申请把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的国家队都留在北京,待遇不变,还是国家队待遇。贺龙他们研究后就批了,说留在北京既能代表北京,一旦国家队有什么任务也好召集,要是回了各省市,再召回来也不容易。

“当时国家队解散的原因,是1956年(墨尔本)奥运会我们抗议(国际奥委会允许台湾以‘中华民国’名义参赛)没去,直到1959年第一届全运会之后,国家队才重建,这样李少芬、杨洁她们又去了国家队。在全运会上,她们参加的北京队拿了冠军,实际上从1956、1957到1958年拿了甲级联赛‘三连冠’,然后是全运会冠军,四连冠。”

1956和1957年全国女篮甲级联赛北京女篮阵容,李少芬15号,杨洁5号。(孙保生提供)

李少芬和钟南山的故事,目前最翔实准确的版本来自《广州日报》2009年的采访,记者许蓓:

李少芬与钟南山运动场结缘

16岁成中国女篮首批队员

李少芬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前,翻出了她在球员时期留下的影集,在数百张老照片中,李少芬最喜欢的一张是她在1963年于印尼雅加达举行的首届新兴力量运动会开幕式上,作为中国代表团护旗手的留影。“那时还是‘两个阵营’斗争的年代,新兴力量运动会是跟奥运会齐名的国际大赛。”李少芬回忆道,“中国代表团当时选择护旗手也很慎重,我是代表集体项目、由国家篮球队推选出来的,另一位护旗手是代表个人项目的女子跳高运动员郑凤荣。

那一年,李少芬所在的中国女篮获得了首届新兴力量运动会的冠军,中国篮球在世界范围内崭露头角。1964年,中国女篮在瑞士和法国举行的邀请赛中大获全胜,所向披靡。李少芬当时正值个人运动生涯的巅峰期,在1959年举办的新中国首届全运会上,她还作为北京女篮的主力队员帮助球队夺冠。

李少芬开始自己的篮球生涯还要追溯到她在广州度过的少年时期。“我是在真光女中毕业的,当时真光女中的篮球队在广州市很出名。到1951年,广东女篮去参加了在武汉举行的中南区篮排球选拔大赛,那时我才15岁,是队里面年纪最小的,后来被国家队的教练看中了。”李少芬说。1952年10月,年仅16岁的她成为中国女篮首批队员之一,随后便开始了长达5年的留苏学习。

“我刚进国家队到北京那时,周恩来总理和当时任国家体委主任的贺龙元帅就有个想法,要通过中国人在体育赛场上的表现洗刷‘东亚病夫’这样的说法。”李少芬说,“因为那时苏联是‘老大哥’,我们就被派去学习,苏联也派出国家级功勋教练来指导我们。”

1953年,李少芬第一次代表中国女篮出战国际大赛,在罗马尼亚举行的世界青年友谊运动会上,她们的成绩非常糟糕。“回国后,周总理要求我们必须提高水平,让我们去学习俄语,接着就开始在苏联留学。那几年我每年都在苏联训练至少四五个月,除了训练,还在东欧各个地方打比赛。”李少芬回忆道,“那时东欧球队的实力很强,欧美国家反倒不是很重视女子运动项目。”

1954年至1958年间,李少芬和队友们一方面留苏学习,一方面连续参加了几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和世界青年友谊运动会,直至1958年,她们的竞技水平已经得到了明显的提升。“1958年我们在法国巴黎比赛,成绩慢慢有提高。1959年,我们已经战平了当时的东欧冠军保加利亚队,1960年访问苏联时,我们跟对方的水平已经很接近了。”李少芬说。

在说起电影《女篮五号》时,李少芬回忆起一件趣事:“那时候我们还借给剧组一批道具,当了一次群众演员。”原来《女篮五号》在制作时要拍摄一幕球队准备出国比赛的场景,恰好真正的中国女篮当时正准备出国打比赛,“因为只有我们才有正式的比赛用队服,队服上面是有国徽的,剧组就趁我们准备出国时一起到了机场,借了我们的队服给演员穿。”李少芬说,“演员穿着有国徽的队服登上飞机,我们队员就在外面当欢送她们的群众。演员上了飞机,飞机起飞后绕了一圈又回到机场,剧组才把衣服还给我们。”

一大家子都是运动健将

在随国家女篮到各国征战期间,李少芬曾遇到法国人的“糖衣炮弹”:一家由法国军火商掌控的篮球俱乐部开出极其诱人的条件吸引她加盟。“法国人当时给我开出了很高的薪水,还许诺带我们一边打比赛一边周游世界。不过国家不会让体育人才流失,而且我也不想去。”李少芬说,因为种种原因,她一口回绝了法国人的邀请,“那时我跟钟南山已经很要好了,所以也舍不得走。”

1963年底,李少芬与钟南山在北京结婚。李、钟两家原为世交,李少芬与钟南山自小相识,但两人开始谈恋爱还是在第一届全运会前后。“我们两家家长原来是医院的同事,后来钟南山到北医读大学,我们才熟络起来。”李少芬说,“钟南山在当时是北医里很厉害的田径运动员,后来他要参加全运会,为了加强训练,他申请到训练条件较好的国家队训练基地,那时我也在国家女篮,两人经常一起训练,慢慢就好了。”

李少芬与钟南山组建的家庭是广东乃至全国知名的体育、医学世家,钟南山在首届全运会上以54.4秒的成绩刷新了男子400米栏全国纪录,并夺得男子10项全能冠军;他们的女儿钟帷月在上世纪90年代是国内优秀的游泳运动员,获得过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100米蝶泳冠军,在1994年还打破了短池蝶泳世界纪录;他们的儿子钟帷德是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泌尿科医生,也是院篮球队的主力;钟帷月的丈夫、美国人费利伦曾参加过美国大学男篮联赛。

“我跟钟南山有不少共同语言,特别在体育方面,他认为体育运动能锻炼一个人的承受力和上进心,我很赞同。”李少芬说。他们家中有一间“锻炼房”,里面有整套健身器材,他们还在走廊的房梁上专门装了一条钢管,用来当做引体向上的“单杠”。“现在我们全家还经常一起打球,钟南山、儿子、女婿还有孙儿打比赛,我在旁边做裁判。”李少芬说,“我现在年纪大了做不了对抗性强的运动,但还是坚持去打太极和游泳。”

1966年,李少芬在国家队退役,回到广东后又一直打到1973年,到38岁才彻底退役。李少芬说,她在生下儿子后还一直活跃在赛场上。“延长运动寿命”也是她在退休后投入体育运动科研工作的研究方向。退役后,李少芬曾任广东女篮教练、省体工大队副大队长、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副院长以及中国篮协副主席、广东省篮协副主席。至今,李少芬仍是广州市篮协的顾问。

(上左)第一代北京女篮,教练员程世春、杨福鹿,15号李少芬,5号杨洁。(上右)李少芬在2018年。(下左)参加新兴力量国家运动会归来。(下右)钟南山、李少芬夫妇。

不过报道中谈及钟南山破全国400米栏纪录,篮球新闻圈内几位老记者认为与事实有出入。

新华社退休的体育记者梁希仪说:“根据2018年9月采访李少芬前辈,我们在《华夏篮球》一书中有这样一段介绍:‘1963年李少芬与钟南山结为伉俪,为了篮球事业两年后才有了自己的孩子。钟南山在北京医学院上学时是一名优秀跨栏跑选手,首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上创造了400米跨栏跑的全国大学生纪录,对李少芬的事业十分理解、支持。’这完全是根据李少芬老师提供的材料。所以,当年钟老的400米栏纪录应该是全国大学生纪录。”

孙保生也说:“在参加一运会的北京田径队名单中没有钟南山,当时管400米栏叫400米中栏,一运会此项冠军是北京的梁仕强,破全国纪录,53秒6。”

但无论如何,钟南山和李少芬的故事已经非常传奇和感人。

杨洁(左二)同捷克斯洛伐克女篮的比赛中。

杨洁的故事也很传奇。她出身苏州的书香门第,姐姐杨濛是香港影星夏梦,也是金庸的梦中情人。

杨洁作为第一代女篮国手,球打得好,戏也唱得极为出色。《新民晚报》的副刊《夜光杯》曾在去年3月刊登过一篇关于她唱戏的报道《夏梦胞妹“女篮五号”的票友传奇》,里面有这样的记述——

杨洁29岁退役后当了几年国家二队的主教练,再后来就进了体育科研所。可是杨洁不甘寂寞,想在后半生有点突破。按原籍江苏吴县的杨家是书香门第,出过状元,而且全家都是戏迷。姐姐杨濛艺名夏梦,是红极一时的香港电影明星;弟弟杨铭新拜马连良的琴师李慕良为师学京胡;姑姑嫁给“正字辈”的名须生汪正华。杨洁在五十几岁接近退休时,竟如青春少女般精力充沛,把专业老师请到家里来教戏,度曲喊嗓,撕腿练功。她每学会一出就在自己办的票房里实习。她办的票房叫“胜友会”,胜友如云,檀板金樽,每周定期聚玩时,必有粉丝不请自来作壁上观。

中国篮坛真的有说不完的故事,除了骄傲于她们早年打球为国争光,也为她们的多才多艺感到叹服。

看老电影别有趣味,虽然当时也是摆拍出来,但一个个场景都在还原历史,包括篮球比赛的细节,当时的人们说话的腔调。在我们坚守家中抗击肺炎时,不妨拿出来看一看。

下面是《女篮5号》的全本,有些场景非常珍贵:比如上世纪40年代职业队跟外国水兵队比赛,我们可以了解当时的场地是什么样;50年代我国专业运动队训练、比赛和生活的情形;甚至从杨小洁和教练的对话中,可以得知“体教分离”在当时便已经存在——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