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辽媒:辽篮战术执行需更稳定 球队顽强的精神意义深远

在连续经历了四个客场的征战之后,辽宁本钢男篮终于回到主场大本营,迎来了一个宝贵的“喘息之机”。

因赛程的安排,他们在周二结束了上一轮的比赛之后,要等到本周日才迎来下一场比赛,近五整天的休息时间里,不但可以让球队缓解身体上的疲劳,也能够有机会坐下来认真总结前一段的得失,为接下来的征程做更充分的准备。

比成绩更满意的是过程

四个连续的客场,辽篮最终拿到了2胜2负的战绩,这个成绩让他们继续得以停留在积分榜第三名的位置上。

当然,这个成绩对于辽篮来说并不算是一个最理想的结果,在结束第十七轮主场与吉林队的比赛之后,他们刚刚完成了一段难得的四连胜,而且球队的整体感觉也比赛季之初有了很大的改观。这让辽篮在面对接下来四连客时,原本抱着的期望是能够拿到3胜1负。

但是在接下来做客青岛的时候,他们就遭到迎头痛击,被亚当斯无情绝杀。随后,又在面对山东队时,被“旧将”哈德森用最熟悉的方式反戈一击。这两连败下来,让辽篮在当时几乎如坠谷底。

不过接下来的赛程里,他们在面对福建队和广厦队的时候迎来了一丝转机。这其中福建队本赛季状况不佳,整体实力和上赛季季后赛期间相比相差甚远,辽篮取得胜利算是情理之中。但是能够从广厦队的主场全身而退,并且打破对手本赛季主场不败的纪录,绝对是一个出乎很多人意料的惊喜。

尤其是比赛过程中,面对落后19分进入末节的“绝境”,辽篮突然爆发力量,仅用了半节时间就抹平了双方差距,然后在最后几分钟的决胜时刻里用稳如泰山的表现,完成了惊天逆转。

其实从过程来说,这场比赛的过程就犹如辽篮这一趟四连客的缩影,先是跌到最深的谷底,然后这种在极度困难情况下凭借不绝望、不放弃的精神,顽强地触底反弹。这样的韧劲,是过去无数个赛季中辽篮所积累下来的宝贵财富,如今仍然是他们身上最可贵的亮点,能够在最困难的情况下重新站起来,这个过程其实远比成绩更有意义。

史蒂芬森经历一场洗礼

在辽篮这一段四连客的时期里,辽篮的小外援史蒂芬森也度过了令其难忘的一段经历。可以说,辽篮在前面两个客场中遭遇两连败,有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史蒂芬森糟糕的状态。

面对青岛队,史蒂芬森遭遇了来到CBA之后打得最为糟糕的一场比赛,全场比赛他只得到5分,而且三分线外9投0中。在第三节他连续出手三分不中之后,甚至情绪上有些失控,最终被提前换下。

随后做客山东队时,史蒂芬森的表现略有好转,但不可避免地被拿来与哈德森进行了一番比较,眼见着被自己取代的哈德森,在另一支球队打得风生水起,这对于史蒂芬森来说,无疑也是一种极大的触动。

不过幸好,在接下来的两场比赛中,球队重新找回赢球的感觉,史蒂芬森其实也在逐渐做出改变。在逆转广厦队的那一场比赛里,第四节史蒂芬森打出了8中8的高效,还有两次非常提升士气的劈扣。

相比之下,更为重要的是他在防守端的改变,或者说是第一次让人们感觉到他参与到了辽篮的整体防守当中,和队友们联手搭建了天罗地网,造成广厦队球员多次失误并被直接抢断。

这次逆转,对于急需胜利来稳固成绩的辽篮来说非常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史蒂芬森通过这样一次经历,或许可以更加明白辽篮究竟需要他怎么样去打球,或者说他该如何去做才能真正成为这支球队的领袖。

如果史蒂芬森能够因此而发生更多的改变,愿意更积极地参与到球队的防守当中,相信他会更容易得到队友的信任,也能够为球队做出更多的贡献。

第三节断电需引起警惕

临近半程收官,状态起起伏伏的辽篮却依然顽强地停留在积分榜第三名的位置上。这一方面是因为球队虽然遇到了很多问题,但是毕竟整体的底蕴还在;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本赛季很多球队的实力得到提升,从积分榜第三名到第十一名之间其实也只有2场球的差距而已。

虽然暂时仍处于前四的行列,对于辽篮是一件可喜的事情,而且经过四连客的触底反弹之后,辽篮似乎在后面的赛程里依然有很大的上升的空间。不过不可忽视的是,在四连客期间球队也暴露出一些非常致命的问题,需要去尽快解决。

一个最明显的问题,就是球队在第三节时的“断电”式表现。在同青岛队、山东队和广厦队的这三场比赛中,辽篮同样都在第三节发生了非常严重的问题,进攻变得低效,防守变得散乱,被对手轻易得分,然后迅速拉开差距。

一支球队想要稳定的成绩,不能每一次都寄希望于依靠第四节来逆转。更何况在以往几个赛季里辽篮实现逆转的比赛,大多也都是在上半场“挖大坑”,然后从第三节就开始稍微追回来一点。

而现在的情况来看,辽篮在上半场的表现整体来说还算可以,但第三节的突然低迷来得过于突然,这也给第四节重整旗鼓尝试追分带来了更高的难度。

辽篮教练组在这四场比赛过后,也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在这几天时间里相信球队会针对这个现象进行认真总结,去寻找改善的办法。毕竟,如果辽篮还想要在后面的赛程里继续保持住一个理想的排名,就必须让自己的表现更加稳定一些。

惹不起的第四节靠防守拼回来

相关声音 牛洪波(著名篮球专家)

我觉得虽然四个客场比赛中输了两场,但是常规赛当中输一两场比赛,包括在一个阶段内连续输两场球,都是可以理解的。因为毕竟对方会有发挥好的时候,我们会有低迷的时候,胜败是兵家常事。

但是通过后面两场球,虽然不能说“一赢遮百丑”,但是也可以看出球队的士气还在,这种骨子里的精神并没有丢。在和广厦队的比赛中,我知道很多球迷在看到前三节输20分的时候,肯定心里都非常不舒服,有些干脆就放弃了,不看了,这不是我们熟悉的辽宁队。但是到了第四节,大家一点也没有放弃,反而是能够众志成城,打出一种比较强盛的气势来,这是非常不容易的。

而且最重要的一点,惹不起的第四节回来了,是如何回来的呢?是通过防守回来的!尤其是在全场紧逼的防守中,郭士强指导把史蒂芬森放在中场这个位置上,是一个非常好的使用方法,他能够利用自己的经验、速度来形成抢断,然后还能利用自己的个人能力完成反击。

通过这一节,我感觉这名外援和本土球员之间,可能在全场防守上有了一定的默契。但是接下来,我们还是要解决在双外援节里打得不好的问题。因为我们不可能每一场球都输到20分,然后再指望通过防守给追回来,对手也都是职业球员,不是学生球员,不会给你这样的机会。

所以我们还是要坚持在第二节和第三节双外援的时候,把阵地战打好,做好详细的战术规划,然后执行下去。不要一着急,一输球,大家就都变成单打。只有先把自己的进攻打好了,才能让防守的优势近一步发挥出来,去抓对手的失误和反击,让自己打得更轻松。

辽沈晚报记者 高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