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媒体:辽篮需顺应职业化浪潮 完善青训体系保持竞争力

和很多体育项目一样,“无辽不成军”这句话在篮球上也适用,但因为种种原因,辽宁篮球人才外流现象非常严重,而且外流球员低龄化已成为新趋势。这一方面说明辽宁篮球的人才培养得到外省认可,另一方面则须引起注意,没有青训系统源源不断的人才输送,金字塔尖的职业队总有人才枯竭的一天。作为辽宁三大球目前境况最佳的辽宁男篮,该怎样承接过往的青训体系,如何从校园遴选优秀苗子,还需仔细思量,拿出稳妥的方案。

韩德君正是校园篮球的产物

辽篮的青训梯队依托于辽宁省体育局专业队的青训体系,如果放在10年前,辽篮梯队的造血功能完全够用。不过随着整个中国篮球大环境的变化,愿意走传统体育专业训练之路的孩子越来越少,辽宁篮球的专业青训体系也受到冲击,无法像以前那样为一线队提供大量新鲜血液。如今南方的篮球俱乐部更重视梯队建设,辽篮的青训形势越来越严峻。

目前辽宁三大球发展遇到的共性问题,就是基层体校的功能不复以往。举个简单的例子,2013年全运会U18男篮组队的时候,辽宁在相应的年龄段上有4支梯队约60余人可供选择,在精挑细选之后组建了名噪一时的辽宁青年队。然而到了4年后的全运会,辽宁U18男篮组队之时,就仅剩下一支不到20人的梯队,主教练岳鹏飞走遍省内的体校,最终只找到30名适龄球员。正因如此,2017年全运会U18男篮比赛以及2019年的二青会男篮比赛,辽宁队的成绩并不理想。

其实,有序的人才流动是职业联赛的一部分,辽宁男篮在2017—2018赛季CBA夺冠,从吉林队引进的钟诚立下了汗马功劳。辽篮在积极培养自身梯队球员的同时,也要适应篮球职业化、市场化的发展规律,更多地参与到球员的交流、转会当中。以前辽篮的青训体系非常好,自身造血能力强,甚至人才多得用不过来。现在光靠自己造血已经不能满足球队发展的需求,这也是CBA发展的一个趋势,所以辽篮不妨把交流、转会的口子开得更大一些,去弥补阵容上的欠缺。

有限的青训人才被挖走的确令人痛心,但平心而论,辽宁球员大多有浓重的家乡情怀,打心眼里不愿意背井离乡。不过话说回来,对于吃“青春饭”的运动员来说,一旦南方一些俱乐部开出难以拒绝的优厚合同,情怀又会变得苍白。

从这个角度看,扩大人才培养面是必须思考的问题,“体教结合”是解决篮球后备人才的一大出路。校园篮球近年来发展很火,CBA也不断寻求与校园篮球接轨,比如增设选秀大会来帮助大学生球员迈入职业比赛的门槛。本赛季CBA,来自北京大学的王少杰在北控队几乎场场首发,让更多的大学生球员看到了希望。不过,辽宁的校园如何成为辽篮的“人才库”,还有很多问题要解决:第一点是要做好校园篮球的基础,不仅抓高校篮球,从小学、中学就要让更多的孩子参与篮球运动;第二点就是要开展各个级别的赛事或者以篮球为主题的活动,让更多学生能够了解篮球;第三点则是要提高校园篮球教练员的水平,比如考虑让高水平的篮球运动员退役后当学校篮球队的教练,这也是体教结合的重点。

除了传统的专业青训梯队以及目前正在大力推动的校园篮球之外,民办业余篮球培训也是一股重要力量。近几年辽宁业余篮球培训市场非常火爆,为辽篮青训人才的选拔提供了丰厚的土壤。辽宁U16男篮主教练岳鹏飞坦言:“希望更多的辽宁民间篮球培训班、训练营发展起来,让更多的孩子对篮球产生兴趣,愿意练篮球。同时,还要着力提升辽宁篮球的‘软环境’,只有这样双管齐下,才能让辽宁篮球青训体系的‘硬实力’发挥出真正的效果。”

毋庸置疑,辽宁男篮是一支有着光荣传统的优秀队伍。在2017年和2018年分别夺得全运会金牌和CBA总冠军之后,辽宁男篮不仅成为辽宁篮球的“排头兵”,而且已经成为辽宁体育的一面旗帜。不过,随着中国篮球加速职业化,辽宁男篮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辽宁男篮目前在CBA仍然具备四强的水准,属于一流强队的范畴,大多数国内球员还处在自己职业生涯的黄金时期,但人无远虑,必有近忧,辽篮勇于担当广纳良才的“排头兵”,才能在CBA联赛中长期保持自己的竞争力。

辽宁日报记者 黄岩 李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