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成为CBA赛场上的重点关注对象 林书豪公开抱怨防守尺度过大

近期战况不佳的上海男篮在昨晚一度领先的情况下,痛失好局,以95比99不敌北京北控,遭遇五连败。球队将在本周五继续坐镇主场迎来八一男篮的挑战。连续地遗憾告负让球队的士气陷入了前所未有的低谷,与此同时场外一些有关上海男篮的花絮同样引人关注。在上一场惜败于北京男篮赛后,创造本赛季得分新低的客队球员林书豪在社交媒体上公开发声抱怨防守尺度,一时间在外界引起热议。

书豪在上场比赛中惨遭数次侵犯

“受害者”并非其一人

“救命,我不想又鼻青脸肿。今天晚上是拳击篮球。”在客场险胜上海男篮之后,林书豪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吐槽了比赛中其所面对的防守尺度,并且晒出了自己眼角上的伤痕。事实上,在当天比赛的发布会上,林书豪就曾直呼希望自己在比赛中得到“保护”,“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对手都会跟我进行身体对抗,我希望能够保持健康,得到保护。”

在登陆CBA联赛以来,作为北京男篮的“进攻发动机”,林书豪从赛季伊始就遭到了所有球队的针对性防守,“血染赛场”更是成为了常有的事,“就是破皮了,这可能是很多球员都会有的,我觉得还好。无论别人怎么防我,我都会尽力去打。”在不少球迷直呼“心疼”的时候,林书豪只是笑称“这是CBA给我的欢迎礼物”,直到与上海男篮一役之后,他忍不住在社交媒体上发了一句牢骚,而这也招致了北京媒体专门制作了一期林书豪在赛场上遭到上海男篮球员故意侵犯的集锦,并且进行了解读,“你是巨星嘛,受到特殊对待自然会比较多。”北京男篮名宿焦健在节目中说道,“防守林书豪我觉得是最没有成本的买卖。防成了,一本万利,天下扬名。”

作为同一小组的球队,上海男篮对于北京男篮的研究要比其他球队更为透彻,而毫无疑问林书豪自然是球队防守策略的重中之重,从挡拆路线到进攻打法,甚至派出了多达五名球员对其进行“车轮战”防守,不惜赔上10次犯规的代价,目的就是要让他在比赛中打得难受,将他身体对抗方面的缺陷放大,这也是球场中最常见的防守之道,放眼全联盟亦是如此,所有球队都存在所谓的“防守尖兵”,他们在球场上的价值往往都体现在防守端。林书豪所面对的遭遇,或许上海男篮过往三个赛季的外援吉默·弗雷戴特最有发言权,而他所面对的防守实际上有过之而无不及,几乎每场比赛都会遭到对手超常规的防守动作,都可以剪成类似的集锦,赛后一道道带有血渍的伤疤更是清晰可见,但他的回应就是在球场上一次次地用得分击溃防守队员的心理防线,从未在社交媒体上有过抱怨,“我必须让自己打得更加强硬,更加具有侵略性,与此同时我相信我的队友会让他们的防守策略付出代价。”

林书豪的发声之所以得到如此广泛地讨论,很大程度是因为他在这个联盟中特殊的存在,作为一名华裔球员,“本是同根生”的林书豪让球迷对他有一种天然的喜爱和认同,而他过往励志的故事更是激励了不少人就此走上篮球场。在球场外,他是这个赛季联盟当之无愧的“票房保证”,甚至在源深体育馆略有些“反客为主”的味道,但保护他并非意味着要搞“特殊化”,将其作为“大熊猫”对待。赛季至今,林书豪场均的被侵犯次数达到了9.9次,位于全联盟第四,排在其前列的包括了四川男篮的福特森(12.3次)和汉斯布鲁(10.2次)和山西男篮的富兰克林(10.4次),他们同样有理由去抱怨,去呼吁需要“保护”,但如果每个人都苛求同情,让裁判的吹罚标准就此产生偏向性,那这个弱肉强食、优胜劣汰的竞技体育世界中也就缺少了真正的公平。

他们应该打出对抗……我也不想得到什么优待……我只是希望大家公平竞争,我不想因为一些小动作受伤。

本报记者 薛思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