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侃球:女篮相对轻松赢一场就晋级 男篮竞争残酷输一场就没戏

2020年东京奥运会男篮落选赛的分组抽签结果在昨天晚上出来了,中国队与希腊男篮和加拿大男篮被分在了同一个小组,比赛将于2020年6月底在加拿大的维多利亚进行。这个小组的头名将与另外一个小组——乌拉圭、捷克、土耳其这三个队的头名争夺一个奥运会参赛资格。

按照赛事的规则,在描述中国男篮的出线情况时,通常的写法应该是:“如果中国男篮想要获得奥运参赛资格的话,需要先取得这个小组的头名,再战胜另外那个小组的头名,就能成功获得参赛资格。”只是经过了夏天的世界杯,在看到同组的两个对手,这样的描述简直就像是天方夜谭。

跟中国男篮同组的希腊男篮,目前FIBA排名第7位。扬尼斯·阿德托昆博是希腊男篮的招牌,也是被很多媒体人、职业球员、众多教练认为是当下NBA的第一人。在中国球迷称他为“字母哥”,而他的英文绰号直译过来是“希腊怪物”——他是时刻顶着自己国家的称号站上球场的人,而他本人也说过:“我会永远成为国家队的一部分,只要我的身体保持健康。”他是一个勤勉、认真且拼命的人,他不会允许自己没能把希腊队带进奥运会的赛场。

有朋友说了,希腊队不是在世界杯小组没出线吗。如果大家看过他们在世界杯的表现,就会知道希腊队的症结:他们虽然有“希腊怪物”,但是却没有充分利用他的能力,好像主教练没有看过他NBA雄鹿队是如何表现的一样。

而就在20天之前,希腊男篮迎来了新的主教练——曾经执教过尼克斯和凯尔特人队,也是NCAA历史上第一个执教两所不同学校拿到冠军的主教练——里克·皮蒂诺,意思已经很明显了——这次希腊决定用NBA的方式来指挥“希腊怪物”前进。

跟中国男篮同组的另外一支球队是加拿大男篮,目前FIBA排名第21位。今年6月份率领猛龙夺冠的主教练尼克·纳斯,目前仍然是加拿大男篮的主帅。NBA新赛季,他执教着没有莱昂纳德的猛龙,依然打出了联盟第8的进攻和联盟第9的防守。

而加拿大的球员也是天赋满满,他们除美国之外,拥有NBA现役球员第二多的国家——目前共有20位球员在NBA的球队效力,包括曾经的状元威金斯和今年的探花、人称“枫叶曼巴”的巴雷特。

又有朋友说了,加拿大队不是在世界杯小组也没出线吗。如果大家还记得世界杯期间加拿大队的球员名单就知道,他们就来了两个NBA球员——科里·约瑟夫和肯·博奇,其他球员都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退出了。

可就在昨天早上,鹈鹕队的新秀亚历山大·沃克、雷霆队的未来吉尔杰斯·亚历山大和掘金队的外线核心贾马尔·穆雷都相继确认,将代表加拿大参加这次的奥运会落选赛,或许未来也有更多加拿大的NBA球员宣布参加奥运会落选赛,这支加拿大队的实力和世界杯上的加拿大队,自然不可同日而语。

而且,他们还是主场作战。

在抽签的过程中,中国队有50%的几率与德国、俄罗斯分在同一小组,相信很多人当时还很期待中国队能被分在这一组,因为面对德国和俄罗斯,中国男篮能够拼搏获得参赛资格的概率会比现在大很多。

但是当中国队最终被分在希腊、加拿大这组时,让人不禁想起了经常在体育赛场中听到的那句话:“如果你一次次没有把握住机会,命运女神就会惩罚你。”中国男篮夏天浪费掉了一次很好的机会,如今似乎就很难再获得命运女神的青睐。

虽然分组不利,但男篮的小伙子们还是必须重视这次比赛。因为这次落选赛可能是未来几年里,中国男篮唯一有机会参与的正式且高级别的国际大赛了。2023年的世界杯由菲律宾、日本和印度尼西亚三个国家联合举办,留给其他亚洲队伍直接晋级奥运会的希望大减,中国男篮有可能连续错过两届奥运会。在这种情况下,每一个和高水平队伍正式比赛的机会要加倍珍惜。

值得一提的是,女篮奥运落选赛的分组抽签仪式,在男篮落选赛分组抽签仪式之前进行,最终中国女篮与西班牙、英国、韩国分在了同一小组,她们将于2020年2月6日到9日,在佛山为奥运资格展开争夺。

相比男篮的竞争残酷,女篮的形势就相对轻松一些,只要女篮的姑娘们不是小组战绩最差的那一支,她们就能成功获得奥运参赛资格。换句话说,只要女篮赢一场,奥运门票基本就稳了。

真是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