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两个奇迹绝杀都有非凡价值 能让更多人来看我们自己的篮球

这几天绝杀不断!

最后24秒落后7分,北京首钢在客场奇迹般地完成逆转,以单外援对三外援的阵容,绝杀了同城的北控。

两天前沈梓捷接顾全的超级长传,利用最后的1.7秒完成了对新疆广汇的绝杀,被称为“绝杀慕尼黑”的CBA版。

CBA需要这些奇迹绝杀来扩大影响力。但非要比较朱彦西的绝杀和沈梓捷的绝杀哪个更厉害,意义不大;我不得不标题党,是因为一说CBA好多人掉头就走了,我的目的是让更多的人来争论一下。

在我心目中,这两个绝杀都有着非凡的价值,精彩程度不相上下。有的球迷说,那肯定是沈梓捷那个更有价值,因为几十年难遇,朱彦西的绝杀经常发生。这就是我想让大家来讨论的目的,更多的人为了争出高下,会去仔细回看首钢这次绝杀的前后过程,看完才知道,24秒逆转7分并压哨绝杀,也是几十年难遇。

首钢和北控的“京城德比2”,有点像我喜欢看的那种欧洲电影,前面大部分平淡无奇,有时候让人昏昏欲睡,到最后突然爆发,戛然而止。你还没琢磨透其中的味儿,故事已经结束了,除了感叹一句“好”,说不出别的。

这场比赛在开始了6分半钟时,比分还是0-3,不看画面还以为是足球赛。但首钢在下半场落后多达21分的情况下,最后一分钟迫近了比分。

我们再来回顾一下,最后这24秒落后7分是怎样逆转的。北控有四次主动决定比赛的机会,而在故事的每一个关键节点,都有一个被罚丢的球:

1分25秒时,王骁辉被判假摔,但孙悦罚丢了技术犯规的罚球。如果这个球罚进,可能就没后面的故事了。

1分04秒时王少杰获两罚,这是北控决定比赛的第二个机会,但少杰罚丢第一个球,罚中第二个球,86-79。

北控决定比赛的第三个机会,出现在最后40多秒的那次进攻。他们按计划让王少杰和小外弗格二打二,尽量拖延时间,这个策略完全没有问题。在挡拆被包夹后,弗格传给了王少杰,此时进攻时间还剩下5秒左右。拖延时间的目的已经达到,该试一下手气了,但王少杰没有投篮,还给了弗格,而弗格压哨出手未中,他出手时只剩不到1秒。

细节决定成败,这个细节反映了“北大状元”王少杰经验不足的一面,同时也反映了中国球员关键时刻对外援的依赖。

雅尼斯叫暂停时,还剩24.5秒,首钢落后7分,戏剧化的一幕从这时拉开。

首钢这个界外球从发出到汉密尔顿投进三分,只用了2.6秒,不仅缩小了比分,而且为后面继续追分创造了时间条件。首钢在外线布置了王骁辉、朱彦西两个投篮点,还有发界外球的方硕自己。汉密尔顿应该是计划中万不得已最后一个接球点,但正是在各种换位防守中,弗格蒙圈了,他还在犹豫这是不是自己要防的人,给汉密尔顿留下了很大的接球和投篮空间。

球进,还剩21.9秒,86-82。

接下来首钢对孙悦实行战术犯规,19.3秒,孙悦两罚都中,88-82。不到20秒钟还领先6分,北控还相对安全。这种心理使他们后面接着犯防守松懈的错误。

翟晓川用4.1秒快速推进上篮2+1,还剩15.2秒,88-85。

首钢从底线发球,到翟晓川运球过中线,这个过程没有任何人对他延误阻击。这时候的策略当然是不要犯规,放两分要回球权,但进行延误以消耗时间也是重要目的。张帆这次伸手犯规,是因此前面没有一对一,发现翟晓川来得太快太容易,情急所致。

首钢的战术犯规在继续,王骁辉对弗格犯规后,时间剩12.9秒,但弗格又是两罚中一,错失了北控主动决定比赛的第四次机会,89-85。

但更糟糕的在后面,12.9秒首钢底线发球以后,弗格像上一个回合的张帆那样,没有给推进的方硕任何压力,以为自己的防守区域应该是在三分线上,谁知道方硕会离三分线两米出手呢?

球进还剩8.2秒, 方硕只用了4.7秒,89-88。

北控主动决定比赛的第四次机会又出现了,至少保证常规时间不输球。首钢战术犯规后还剩7.4秒,但王子瑞两罚中一。

最后就是这个绝杀球。我们看北控的前场防守已经比上两个回合紧得多,却不敢犯规,因为比分形势完全不同,两个罚球就可以追平。这为翟晓川的长途奔袭创造了条件,看似双人阻击,张帆和孙桐林都不敢下手抢断。

最后孙悦放掉朱彦西去帮着堵翟晓川,完全没有问题,因为晓川上篮就可以追平,所以只能看着对手传球,放掉了首钢最稳的三分点朱彦西。

2.6秒,4.1秒,4.7秒,7.4秒,这是首钢完成四次快速进攻的全部时间,加起来总共18.8秒,其余时间用在战术犯规上。

18.8秒,首钢共得12分。

最后1分25秒,北控获得了4次走上罚球线的机会,罚7个球,罚丢了3个。

很多人不明白为什么北控总是在第四节被逆转,那是因为CBA限制最后一节的外援人次,只许上一个人,不管是亚外还是美国人。而在前三节,亚外可以随便上,其他外援4节6人次。每次到了最后一节,上弗格就得上国内中锋,用汤普森就得用国内控卫。所以,CBA的最后一节比的是国内球员的综合实力,如果你有一个好控卫,或者一个优质中锋,成绩一定不错。

北控这个赛季投入巨大,更换了大部分轮换的中国球员,但毕竟组队时间短,全靠马布里的个人威望凝聚球队,真正让队员们自己打出整体感,还需要更多时间。

首钢这个阵容却经历过三次夺冠,林书豪受伤临时不战,后卫线上还有方硕和刘晓宇,所以在第四节可以一直用汉密尔顿。

而翟晓川作为首钢新任队长,其责任心有目共睹,最后四个关键球有两个跟他有关:自己打进2+1,传朱彦西投进绝杀三分。

所以,在最后一节双方的心理是不同的。CBA已形成了这样的观念,当本土实力强的时候,前三节不怕落后,第四节还有机会,比如最近强势反弹的辽宁队。首钢最后24.5秒抱着每球必争的决心,就建立在这样的心理基础上。

北控从季初5胜1负到现在的4连败,如果想摆脱困境,要提高的关键环节就是第四节。他们第一节可以用双外,二、三节可以用三外,外援之间打熟了就行,但第四节需要重点训练孙桐林、王少杰、张帆的组合,以便更多时间使用弗格。他们这几个打熟了,攻防减少漏洞,增加心理抗压力,北控可以赢很多球。

CBA到这个赛季为止仍然是一个特殊的联赛,古怪的规则比较多,到下赛季就改成外援4节4人次,教练想用谁就用谁了,当然更考验国内球员的整体实力。

无论哪个球队,想提升战绩,激发国内球员的潜能都是上策。长期以来,除了广东等少数几支强队外,CBA大部分球队普遍形成了对外援的依赖,一旦外援受伤或犯了脾气,或者找错了人,球风相克,队伍成绩就会发生动荡。

国内球员需要提高自信,也需要教练激发他们的信心。前一阵天津队6战一场未胜而炒了外教,刘铁临危受命。刘铁打球时是全明星,当了教练还是一个演说家,擅长调动球员积极性,第一战就用全华班胜了四川,又用全华班对八一全华班胜了2分。等外援整齐后,天津的国内球员只要不回到老路上,队伍的战斗力就可以提高。

再回到最初的话题,为什么我觉得首钢这个绝杀跟深圳队的绝杀同样不可多得?就是因为发生的几率太低。但凡北控任何一个细节改善一下,就不会给首钢留下绝杀的机会。

想象一下麦迪35秒13分的经典还会重现吗?在旧的规则下都几乎难以再发生,不要说现在改了规则,减少了暂停数。首钢这个绝杀球是建立在此前三次快速进攻得手的基础上,也建立在北控连续三次防守犯错误的前提下。不算罚球不进,这6次机会和最后绝杀同时出现的几率非常低,所以不能孤立地看朱彦西的绝杀,以为会经常发生。

反复回看新疆被绝杀的这个球,可以得出同样的结论。从阿不都沙拉木投进三分,到顾全开始扔那个长传,总共过了9.5秒。不到10秒的时间,不给新疆队留下布置的机会,全看场上球员的经验和整体性。

从阿不投进三分到沈梓捷接力进球,总共只有12.25秒,一切几乎都在瞬间发生。

不到最后钟响不放弃,这应该成为球员的本能,不到灯亮就不停止防守,也应该是球员的本能。

十三年前王仕鹏对斯洛文尼亚那个绝杀球,也是这种本能的反映。大部分球员一辈子都不会碰上这样的机会,所以我们可以体会到王仕鹏、沈梓捷和朱彦西的狂喜心情。

这是篮球运动带给我们的最原始的乐趣。尽管出现的次数不多,但足以让CBA在至暗时刻扩大影响力,让更多的人来看我们自己的篮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_kailenh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