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女篮冠军老总加盟广州男篮 从青训抓起为国家队输送人才

广州男篮

北京时间9月26日讯 距离CBA新赛季开幕还有一个多月时间,广州龙狮队却已经为此准备了一个夏天。在过去几个月里,龙狮队从管理层到教练组再到球员阵容,都经历了不小变动,下个月他们将再次踏上赴美拉练的征途,与两支NBA球队在季前赛交手。要想从新赛季的“死亡之组”里脱颖而出,对于年轻的龙狮队来说,一个夏天的准备时间恐怕是远远不够的。从过往历史来看,广州龙狮男篮似乎一直都困在一个瓶颈里,难以取得突破。如今的龙狮决意从强化青训着手,让自我“造血”能力进一步加强,这条路也许才是一条适合他们的道路。

女篮冠军老总加盟,强调青训

和以往每个夏天大手笔地招兵买马不同,广州龙狮队今年夏天在球员引进方面并没有什么大的动作,除了从青年队调入两名新人外,阵容方面最大的变动是鞠明欣转会去了上海大鲨鱼。如此一来,龙狮队的阵容也进一步年轻化,平均年龄在CBA20支队里也是最小之一。但这并不表示龙狮队今夏的变动不大,事实上从管理层到教练组,他们都迎来了新面孔——WCBA前广东新彤盛女篮的冠军总经理吴杰桦新赛季将出任龙狮俱乐部篮球运营副总裁,同时前北控队主教练丁伟也加盟教练组,成为主教练胡安身边的第一助教。他们的到来似乎都预示着,龙狮队将有更长远计划。

“我原来是带女篮的,不敢说成功吧,应该说还是运气比较好,拿到了冠军。”吴杰桦告诉记者,“其实我觉得带女篮和带男篮并没有太大不同,都是职业球队。这次过来一是因为家庭在广州,另外就是我比较喜欢挑战,希望也能帮助龙狮越来越好。”

此前在广东女篮任职时,吴杰桦经历过南粤玫瑰是如何通过自身“造血”,一步步走出谷底直到上赛季勇夺WCBA总冠军,因此来到龙狮队,他首先就强调了青训:“我觉得现在球队无论一队还是二队,都很年轻,教练组也很国际化,有西班牙的、美国的、塞尔维亚的等等,我觉得我们的道路是很正确的,让教练变得更好,才能让球员变得更好。”

“至于改变,我觉得我们应该从青训抓起,说实话以前我们俱乐部是不太重视这块的,我来了几周也看到问题比较多的是,苗子不算差,但规划和培养方向有些不对,需要调整。所以现在青年队有台湾教练,有刚退役下来的球员做教练,都是从小的地方开始改变,不断有新鲜血液,才能给一队更多支持。”吴杰桦说。

长远目标:为国家队输送球员

至于在CBA新赛季目标,吴杰桦表示从短期来看,自然还是争取季后赛名额。根据已经公布的2019-2020赛季CBA赛程,广州龙狮队将和深圳队、北京首钢队、上海队以及北控队在同一个小组,对手实力都是相当强劲,因此这个小组“北上广深”的组合也被球迷们戏称为“死亡之组“。广州队想要杀出重围并不容易。

“的确,上海队和北控队都补强很多,首钢队和深圳队就更是老牌强队了,我们这组真的是‘死亡之组’。”吴杰桦说,“所以我们也在跟球员说,碰到高水平比赛,更应该每场都拼,过程比结果重要,就是希望他们能从这些高水平比赛里获取更多经验。”

争取季后赛席位可以说是每支CBA球队都有着的赛季目标,而对于龙狮来说,他们其实还有更长远的想法,那就是为国家队输送球员。为此,俱乐部一方面积极在广州、佛山的体校、大学以及高中里寻找人才,一方面也在努力和国际接轨,让队里的中国球员有更多机会接触国际高水平篮球。

“我们夏天是在加拿大训练的,接下来10月份还要去美国,和费城76人队以及华盛顿奇才队打两场NBA季前赛。打这些比赛的主要目的,就是让我们的球员有机会见识到更高水平的比赛,从中积累学习到东西,为我所用,增强自身能力。”吴杰桦表示,“也许现在我们是不太强大,但我相信只要踏踏实实一步一步从青训抓起,球员们能慢慢承担更大责任,我们的未来会越来越好。”

南方都市报记者:汪雅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