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波兰打法犹如马刺 做好防守是中国男篮取胜关键

中国男篮小组劲敌波兰队

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 杨毅侃球

战鼓三通,兵马纵横。中国男篮在五棵松福地,果然不负众望拿下了小组赛第一个对手科特迪瓦。8月31日当天早些的另一场比赛,波兰队以80比69的比分拿下了委内瑞拉。这样一来,小组赛第二轮中国与波兰的比赛,实质上变成了抢夺本小组制高点的关键战役。

和大部分球迷的预期相似,波兰队是中国男篮在这个小组中最强劲的对手。但这支球队常年深陷在欧洲区的激烈竞争中,进军世界大赛的机会寥寥可数。他们到底是怎样的比赛风格,哪些特点对中国队最有威胁,其实人们在此前并不了解。

但如今透过大量的热身赛,波兰的人员情况已经浮出水面。而与委内瑞拉一战,则终于让这支球队露出了庐山真面目。

波兰队由美国教练率领,可又是典型的欧洲球队。他们身上带着美式篮球的特征——能支配球的人多,非常注重拉开空间,五个人都能投,进攻里有大量的挡拆;又有欧洲风骨:强调对抗,精于配合,集体远大于个人,每个人都信奉自己只是球队的一分子。

非常典型的一个案例,体现在他们的美籍归化球员身上。在此前的世界杯预选赛中,AJ斯劳特场均14.7分虽然名列全队第一,但是在全队占比也不过18.4%。而在和委内瑞拉这一战中,斯劳特在整个进攻端更是不争不抢,非常好地让委内瑞拉的防守掉入了陷阱之中。

斯劳特全场比赛只出手5次、拿到7分。当他发起挡拆时,委内瑞拉一次次试图在中线对他进行夹击,但因为对手后卫的身高不足,斯劳特把危机全部化解,他全场不仅0失误,还利用这样的夹击一再为波兰队找到转移球的机会——所以,这就是中国队今晚防守波兰的一个要点了,掐死斯劳特并不足以制约波兰队,在他身上投入过多的精力,反倒会让我们的防守顾此失彼。

让我再说的形象一点儿——我知道你们都是NBA球迷。从某种意义上说,防波兰就像防马刺——他们没有极强的单点能一个人摧毁你,包括斯劳特,也不以个人进攻见长;他们的真正优势,是彼此分享,三分投射。因此防波兰的关键是单兵防守,保证他们每个人面前都有防守人,让他们打不出配合,寻找不到空位,迫使斯劳特去个人进攻。

中国队防守是重点

以赵睿的身材和单防能力,让他去尽可能一盯一地降低斯劳特的效率,中国队的防守就做到了第一步。

下一步应该怎么办?面对打整体进攻的球队,当然需要通过更整体化的防守来限制。

与委内瑞拉之战,波兰队在斯劳特甚少得分的情况下,依然有五名球员得分上双,这支球队的进攻点相当分散,但每个人的得分方式却有迹可循。事实上,波兰队在斯劳特以外,仅有效力俄罗斯劲旅喀山队的侧翼马图兹·波尼特卡拥有强劲的突击能力,这名球员对抗出色、作风凶狠、左右手完结能力均衡,因此经常能够通过身体素质的优势强杀篮底,过去一年他在高水准的VTB联赛和欧洲区的世界杯预选赛里,都保持了61%以上的命中率。

对于这样的球员,中国队需要对抗强硬、素质出色的球员来加以限制,在周鹏伤退后,翟晓川成为了最优先的人选。

周鹏伤退后翟晓川身担重任

接下来,就是最关键的——除了找到合适的球员去限制对方的核心,更重要的是中国队的防守延续性问题。

整个欧洲区预选赛中,波兰队保持了41.9%的三分命中率,三分准度排名全欧第一,甚至队内有4名球员预选赛期间的三分命中率突破五成,对这样的球队,中国队的防守要牢记八字箴言:盯人要紧,切勿走神。

对委内瑞拉一战,波兰队三分26投8中,虽然算不上惊天地泣鬼神,但刨掉两位内线阿隆·切尔、达米安·库里格的11投2中,外线球员依旧保持了四成的三分效率,所以尽可能不给三分空位是第一层的防守原则。

那么很显然,波兰队也不会束手就擒,他们一定会通过纷繁复杂的掩护来创造出机会,那么这就涉及到下一层的防守策略,那就是换防的积极性。看见穿12号的瓦钦斯基从掩护里钻出去了?换,立刻换,决不能让他接球就舒舒服服地出手!

还有33号的格鲁塞茨基,他对委内瑞拉只上了5分钟,但防守人一个不留神,他就手起刀落投进了三分。

波兰队小组赛第一场胜委内瑞拉

这才是波兰队最杀人的地方,在委内瑞拉这样的对手面前,他们早早做好了三分球被严防的准备,因此他们将先发中锋从射程更远的达米安·库里格,换成了在三秒区里更站得住的赫里卡纽克,结果这位35岁的老中锋拿下10分10篮板的两双,带领着波兰全场拼下16个进攻篮板。

可这就意味着波兰人要强攻篮下了吗?当然不是,随着比赛的深入,战术纪律不够出色的委内瑞拉队阵线松动了,结果每一次的松动都换来了波兰队凶狠的惩罚,这充分警醒着中国队,对这样的球队,我们要有快速的反应能力,更要有每一个回合防足24秒、整场比赛防好40分钟的决心。

其实篮球比赛的本质便是如此。和科特迪瓦队的上半场,面对9年来世界大赛一胜难求的困境,面对主场作战极度想赢的压力,中国队的进攻一度极为失常。

可防守这件事,只要你够冷静、够努力,它终究不会背叛你。中国队全场比赛只丢55分,将对手的两分球命中率压低到了仅仅28%——显然,中国男篮已经在第一场比赛的防守端竭尽全力。

中国队防守仍有提升空间

当然,他们仍有提升的空间。比如在篮板球保护上,科特迪瓦 通过冲抢拿到了19个进攻篮板,不擅投射的他们也命中了7记三分。这一切,在面对波兰队时需要更多的预防,因为第二场比赛的对手,冲抢篮板同样出色,三分球当然更是百步穿杨。

更艰难的考验就在前面,鉴于中国队的外线现在是“三分天注定”的状态,防守会成为更值得依赖的对象。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腾讯新闻客户端自媒体,不代表腾讯新闻的观点和立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