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CBA本土第二高薪仅次于阿联!为何说周琦值这个价

本文来自企鹅号:大嘴巴爵爷

“周琦去哪儿”一事终于尘埃落定,北京时间8月13日晚,周琦通过视频官宣与新疆男篮续约两年。据了解,周琦的年薪将近2000万人民币,在本土球员中薪水仅次于“一哥”易建联。不管外界如何质疑,周琦拿到这样的年薪都堪称是物有所值。

天赋异禀+带队成绩出色 周琦成阿联接班人

出色的身体天赋和率队取得的优异成绩,使周琦从出道之日起就被视作中国男篮的内线接班人。NBA有句俗话,叫身高是教不出来的。意思就是说,篮球是一项非常依靠天赋的运动,尤其是大个子球员具有天然的优势,老天爷赏饭给他们吃,哪怕技术上有一些瑕疵甚至伤病的隐患,NBA球队也愿意用高顺位去赌一把,比如早早结束NBA生涯的前状元秀奥登,或是被快船选中就报销的格里芬等,而小个子就很难有这样的待遇。

身高2.17米的周琦同样具备出色的身体天赋。今年年中美国媒体列出了21世纪以来体测臂展最长的10位球员。在这份名单中,周琦以2.33米的臂展排在第7位,虽然统计上可能还会有遗漏,但能够跻身本世纪臂展排名前7位,也足以证明周琦配得上“天赋异禀”这四个字。

而且,周琦具有非常柔和的手感,以及出众的策应能力,甚至能像后卫一样运球推进,这使他在场上具有强大的统治力。2011年,周琦随U16国少队在土耳其邀请赛上打出场均20+10的统治力数据,尤其在与德国队的半决赛中狂砍41分28篮板15盖帽的恐怖三双!帮助球队夺冠后有网友表示,周琦的打球风格像极了保罗-加索尔,他也由此获赞“大魔王”。

2012年周琦在曼海姆邀请赛上,场均效率值和盖帽均排名第一,并入选最佳阵容。一年后,周琦入选U19国青队,帮助中国队在世青赛上斩获第七,创造了在这一赛事上的历史最佳战绩,周琦以场均5.4次封盖稳居赛事封盖榜榜首。同年9月,周琦率辽宁队在全运会U18男篮以下年龄组中夺冠,决赛中他轰下23分15篮板4盖帽。

天赋出众,率队成绩优异,让一场CBA都还没打的周琦被宫鲁鸣破格招入国家队。仁川亚运会上,虽然中国男篮仅获第五,但是周琦的发挥可圈可点,面对强大的伊朗队,周琦在哈达迪面前砍下17分11篮板3助攻2盖帽的全面数据。

2015年长沙亚锦赛与韩国队一役,中国男篮一度大比分落后,但是周琦在内线发挥出屏障的作用,他在比赛中暴扣后怒吼的一幕至今令人记忆犹新,力助球队实现逆转,并最终一路高歌重登亚洲之巅。周琦在决赛中独得16分和14个篮板,入选了赛事最佳阵容,一颗新星正在冉冉升起。

物以稀为贵 找回自信的周琦值得高薪

如你所知,本来有着较高预期的周琦,在2016年NBA选秀大会上落到了第二轮,才在总第43顺位被火箭队选中,他的心态也大受影响,进而在里约奥运会上发挥不佳,被网友们讥讽为“周一板”,此外还因为疑似顶撞易建联受到了如潮水般的批评。

上赛季中途周琦被火箭队裁掉,再度陷入舆论的漩涡。在一个多赛季的NBA生涯中,他一共只为火箭队出战19场,场均上场6.5分钟,贡献1.3分1.2篮板0.1助攻,其余时间则在发展联盟的毒蛇队效力。

不过,周琦在NBA表现不佳并不完全是个人能力不足所致,伤病是他挥之不去的梦魇。去年夏天,周琦在亚运会上展示了自己的进步,他的攻击范围已经扩大到了三分线外,另外他打球愈发强硬,有过隔扣哈达迪的表现。可正当周琦带着亚运夺金的势头准备全力备战NBA新赛季时就受伤了,因此错过了球队的训练营,季前赛上,周琦好不容易上场,结果又在同上海队的比赛中被斯科拉撞伤,被直接推出了场外。后来周琦又因伤打打停停,直至被火箭队裁掉。

伤病的侵袭影响了周琦的状态,进而导致其一度失去信心,但是当周琦逐渐找回信心时,他又成为了那个我们熟悉的“大魔王”。NBA夏季联赛对阵黄蜂,周琦得到全队最高的17分9篮板4盖帽;面对雄鹿,周琦又拿下14分17篮板,两项数据均为全队最高。在刚结束的昆山四国赛上,愈发自信的周琦又重现当年一条龙运球推进,甚至在外线持球强突以漂亮的转身上篮完成终结的场景。

所以,以周琦展现出来的实力,说他是目前本土内线仅次于易建联的第二人毫不为过,他之于任何一支CBA球队都是基石一般的球员。物以稀为贵,在本土大个子稀缺的当下,愿意为周琦开出大合同的大有人在,之前就有传言称辽宁为了引进周琦开出了2000万的年薪,北京甚至报价3000万人民币!

如今的CBA,顶级外援年薪将近300万美元已不足为奇,换算下来即有2000万人民币左右,考虑到本土球员可以打满四节,而不像外援要受到上场时间的限制,因此,作用不逊外援的周琦绝对值得新疆开出的近2000万的年薪。

免责声明

本文来自腾讯新闻客户端自媒体,不代表腾讯新闻的观点和立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