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周琦被曝赴欧打球是赌气?可何时回CBA都得先签新疆

本文来自企鹅号:大嘴巴爵爷

北京时间7月12日,欧洲篮球记者埃米利亚诺-卡西亚透露,周琦聘请了一名叫做塔达斯-布罗塔斯的欧洲经纪人,据称“大魔王”已经拒绝了来自CBA球队的报价,下赛季准备前往欧洲联赛打球。有人认为,周琦这是不想回新疆,故意赌气要在欧洲打两年球,进而获得自由身加盟心仪的CBA球队,然而根据CBA《合同新规》这一说法根本站不住脚。

周琦在去年被火箭队裁掉后于元旦节返回国内,寻求参加CBA联赛的机会,据传他一度跟随辽宁男篮进行合练,让人猜测会回到辽宁,也有消息称,北京男篮为周琦开出过年薪3000万的合同。但是在CBA全明星赛期间,中国篮协主席姚明直接否定了周琦能在赛季期间参加CBA联赛,大姚表示“规则就是规则”。后来周琦回到美国单独训练。

此后周琦又在春节期间回到沈阳,辽宁队总经理李洪庆和助理教练塞尔吉奥亲自前往接机,而网上更是曝出了一份辽宁省体育局的红头文件,标题为“关于周琦与辽宁男篮俱乐部签约的报告”,内容大致为“2019年1月8日下午,著名篮球运动员周琦正式与辽宁男篮俱乐部签约,代表辽宁男篮征战CBA联赛。”落款的时间是“2019年1月8日”。据传辽宁给周琦开出的年薪达到2500万。

虽然辽宁方面数度否认已经和周琦签约,但是种种迹象表明,周琦并不想回到新疆男篮打球。然而,在上赛季CBA总决赛即将开打之前,CBA公司做出裁决,下赛季如果周琦要回到CBA打球的话,新疆男篮享有对周琦为期两年的优先注册权或独家签约权。晚些时候周琦通过社交媒体发声,表示充分尊重CBA公司的裁定,希望“周琦去哪儿”的话题到此为止。

“作为祖国篮球一份子,作为一名深爱篮球的职业运动员,首先我要感谢篮协、CBA公司及新疆广汇,给予我极大的帮助和支持,让我得以顺利的投身NBA联赛。”周琦当时写道。

CBA公司并不仅仅只是对周琦一事做出裁决那么简单,他们还修补了去年开始执行的《合同新规》的漏洞,新规规定,去海外效力的CBA球员回归时身份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去顶级联赛NBA(只包括NBA常规赛和季后赛)效力,另一种是去非顶级联赛(NBA常规赛和季后赛之外)效力。原俱乐部为前往海外打球的球员开具澄清信同意函后,CBA联赛注册权仍保留在原俱乐部,但是原俱乐部必须在之后的每个赛季注册期内为该球员办理预注册并报名,否则该球员在返回 CBA联赛时无法参加当赛季比赛。

新规还规定,当一名球员在CBA合同没有履行完毕的情况下选择去海外效力时,如果他在海外效力的时间没有超过CBA原俱乐部合同的剩余年限时间,那么当他回到CBA时需要和原俱乐部重新签约,并且履行完剩余的年限合同,他不能加盟其他CBA俱乐部。

而周琦此前和新疆男篮签订的是4+2合同,他已经履行完了之前的“4”,但是“+2”还没有履行,根据新规,周琦若是要回CBA的话,那么必须和新疆男篮重新签订合同,并且履行完剩余的两年合同。

一旦周琦履行完了与新疆的两年合同,根据规定,新疆可以按照新规中的顶薪条款,即薪水排名全队前三的合同留下周琦,其他球队都挖不走他。

周琦现在的确是自由球员,可以以自由球员身份加盟海外联赛,但是CBA除外,这是CBA是从根本上杜绝“出口转内销”的情况。因此,说周琦去欧洲打两年球就能获得自由身,回到CBA就能加盟任意球队的说法,纯粹是无稽之谈,若回CBA,周琦必须回到新疆男篮,这一点是肯定的。

其实,周琦在被火箭裁掉后就更换了经纪人,目的就是为了重回NBA,但未能如愿后,周琦又一次把经纪人炒掉,此番“大魔王”的新经纪人叫塔达斯-布罗塔斯,虽然他是立陶宛人,旗下有诸如莫泰尤纳斯等立陶宛新老国手,但这并不意味着周琦下赛季一定会去欧洲联赛打球,因为上赛季莫泰尤纳斯在结束山东的季后赛后加盟了马刺,这其中布罗塔斯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因此,周琦有可能是看中了布罗塔斯运作国际球员前往NBA的能力,才聘请他为自己的新经纪人。

而从周琦在NBA夏季联赛中的表现可以看到,他的表现是越来越好,击败黄蜂队的比赛周琦仅出战24分钟就轰下17分9个篮板4次封盖,仅有1次失误;面对雄鹿,周琦在被屡吹犯规的情况下上场时间有限,但是仍然贡献了14分和17个篮板。由此可见,只要经纪人操作得到,凭周琦的实力完全有希望重回NBA的舞台,毕竟他还年轻,梦想未灭,自然要去追逐心中所想。

就算是周琦下赛季真的去了欧洲联赛,考虑到欧洲联赛的水平比CBA要高,所以周琦一旦在欧洲联赛发挥出色,那么加盟NBA的几率也会更高。等到将来彻底与NBA绝缘后,周琦再回到新疆又有何不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