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巩晓彬:山东重建不能再吃老本 前队长侯冰进入教练组

巩晓彬重回山东

北京时间5月6日讯 5月5日下午,在大风与沙尘的裹挟下,济南的天气并不太友好。地处济南东郊的省体育局训练基地田径场上,巩晓彬重归山东男篮的首堂训练课,还是如常开始了。

八年之前,同一块场地,大彬开启了第二次执教山东男篮的历程。时间轮转,同样一块场地,还是一堂“跑圈”的体能课,巩晓彬第三度执掌起山东队教鞭。此刻的逍遥王,阅历更丰富,身份更繁多,担子与挑战前所未有,再出发,他又能为重建中的山东男篮绘制怎样的蓝图。

谈队风>>

山东需要凝聚力、荣誉感

按照此前的计划,山东男篮于4日晚上正式集结,5日上午全队没有着急训练,而是开了一个小会,会上,大彬先给队员们做了一次思想动员。

在巩晓彬看来,山东队要先来一次队风建设,全队需要增强荣誉感、责任心。“这些年,球队管理方面出现了一些问题,队员们思想有波动,队风建设同强队有差距,大家的责任心、荣誉感薄弱一些。对待物质基础、对待个人的事情多了一些,球迷对这些方面也不是特别满意。”巩晓彬坦言。

大彬表示,自己任上,要把一些传统的东西重新捡起来。他在会上强调的第一点是规矩,“任何一个团队,大家一起相处,最主要的是要守规矩,大家不管做什么事情,一定要在合理的规章制度下去做。要遵守俱乐部规矩,球队规矩以及训练基地的各项规章制度。”

第二点是山东男篮日后不管是训练还是比赛,一定要去掉骄娇二气,“训练和比赛是一面镜子,教练组也会通过训练和比赛重新认识大家,我们不需要在这里混日子的人,教练组会根据大家的训练情况,对球队做相应的调整。”

巩晓彬强调的第三点是荣誉感和事业心,“我不反对运动员追求高薪的想法,但大家也不要一味地去想着赚钱,在一个大集体中,一定要有荣誉感和责任心。我相信,只要大家付出了努力,一定会得到相应的报酬。”

谈重建>>

山东队不能再吃老本了

尽管已经离开了山东男篮四年,但对于这支培养了自己的球队,大彬一直都怀有深深的感情,“很高兴能够回来工作,离开山东队已经四年,但家还在这里,也十分关注这支球队。去年曾有机会来山东队执教,考虑到在青岛刚结束执教,这几年下来需要一个调整,各方面情况也需要一个重新梳理。”大彬表示,“今年西王集团,特别是王棣老总盛情邀请,我选择重回这支球队,更多的也是一种情怀,作为山东人,对这支球队割舍不下。”

对山东队的情怀、关注,让旁观者巩晓彬对山东男篮的一些问题有了更深的认识。“山东队目前的问题大家也都有所了解。从年龄结构上来说,我们95到99年龄段球员出现了问题,人家都在挑大梁,我们的队员,95年的还是年轻队员,这批断层比较厉害。”他表示,“球队要想走得更远,一定要有新鲜的血液充实进来。这几年我们都在吃老本,没有优秀球员涌现出来,这是球队急需解决的。”

巩晓彬直言,接下来一段时间,球队调整刻不容缓,“内线队员过于拥挤,外线尤其是后卫线相对薄弱,夏天我们会针对这些位置进行重新的调整。”巩晓彬表示,“我们也在联系一些球员,包括一些有经验、有实力的球员,不过,在CBA大环境下,有实力、有经验的一线球员难以流动、很难成为自由球员。我们会在个别位置进行补强,看看有没有年轻的、比较优秀的球员补充进来。”

对山东男篮而言,休赛期阵容变脸已经不可避免,“这个过程不会太快,毕竟总决赛刚结束,各个队有些球员我们还要通过经纪人联系俱乐部来了解情况,看看有没有租借、置换的可能。另一方面,在自由球员转会市场,也需要去寻找合适人选。队里上不了场的年轻球员,也需要给他们更多出去交流的机会,所有这一切,都是想让这支队伍的年龄结构更加合理。”

谈教练组>>

老中青搭配的复合型团队

公开课现场,山东队教练组除了鞠维松,又多了杨文海、侯冰两张新面孔,其中,前山东队队长侯冰是第一次以教练员身份亮相球队。

据大彬介绍,接下来球队还将补充两名教练组成员,一位是山东球迷熟悉的老面孔、塞尔维亚人莱登,从2012—2013赛季开始,莱登便是大彬教练团队的一员;另一位,是一位来自美国大学的教练员。

“整个教练组老中青结合,压力和担子也比较重,在分工上更明确,我们争取把这支队伍优化好。”巩晓彬表示。

在公开课上,共有张春军、文雁行、李泓翰、吴楠、潘宁、王汝恒、贾诚、陶汉林、吴轲、张庆鹏、朱荣振、王文宇、王冠翔等13人参加了训练。其中,王文宇、王冠翔是从山东青年队上调的新人,另外一名新人陈培东,因为参加三人篮球国家队集训,并未出现在训练场。

另据了解,同山西队租借合同到期的刘冠岑,将于近期归队,参加到全队夏训当中。因伤休战了一个赛季的张辉,由于在外地康复,没有出现在此次集结人员当中。

谈小丁>>

希望他兼顾个人与担当

5月2日,结束了在美征程的丁彦雨航,从达拉斯顺利返回到了国内。据了解,小丁回国第一站是乌鲁木齐,他要先回家探亲,然后进入男篮世界杯备战状态。

在公开训练课上,小丁能否回归山东,何时回归,自然也成了媒体采访的一个焦点话题。对此,大彬也给予了公开回应。

”我们欢迎小丁随时回来,毕竟小丁是山东培养出来的。一个球员需要一些担当精神,现在的球员,考虑自身价值可能比较多一些,但我觉得这两方面还是需要有兼顾,愿意为山东做贡献,愿意付出,我们欢迎。”巩晓彬表示,“如果单纯从利益角度来考虑,作为我来讲,有些东西单纯讲利益,回来也不见得是件好事。“

2017-2018赛季结束后,丁彦雨航选择追逐梦想,闯荡NBA。遗憾的是,受到膝盖伤病的影响,丁彦雨航的美国之旅并不顺利。在去年10月随独行侠队奔赴美国后,小丁更多时间都在进行康复,尽管被安排在发展联盟独行侠下属的传奇队,但由于伤病也并未代表传奇队上场比赛。

毫无疑问,小丁能否回归山东男篮,将成为大彬任上一件棘手的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