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阿的江带队如军训 京媒:新疆第5次错失冠军但别忘感谢他

阿的江错失总冠军

北京时间5月4日讯 新疆男篮最终收获了第5个CBA亚军。而从赛季初的起伏来看,能以一波7连胜结束常规赛,并在半决赛淘汰卫冕冠军闯进总决赛,新疆队尽了最大努力。业内人士认为,阿的江起到了重要作用。职业生涯第一次为家乡球队效力,这位名帅已经做到了最好。

中途接手 率领新疆完成争四

2018年12月7日,新疆俱乐部官宣阿的江执掌球队帅印。事实上,常规赛前15轮过后进入国家队比赛窗口期,阿的江就已经入主新疆男篮基地,从戈尔手中接管球队。

主场先后战胜山西和福建两支实力在自己之下的球队后,阿的江接手家乡球队首次出征客场,在北京遭遇2场败仗,质疑的声音开始出现。当时由于第21轮主场与四川队的比赛被延期,少赛1场的新疆队在常规赛半程结束时排在第六。

随着后半程开始,阿的江与队员的磨合渐入佳境,新疆队驶入“快车道”。尤其是在春节假期后的9场比赛(含第21轮补赛),新疆队只输了1场,排名一路提升,提前锁定前四,直通季后赛8强。

一位业内人士对新京报记者直言,这就是阿的江给新疆队带来的改变,“为什么他上任前的15轮,戈尔就没能得到认可?因为戈尔做不到的,阿指导能做到。”

业内评价 武能带队文能驭心

谁都知道,担任一队主帅,不仅要有高深的战术理论,更关乎人心向背。

腾讯体育记者陈月泽来自新疆,从阿的江回乡执教伊始就力挺。他认为,军旅出身的阿的江带队从严,对球队的掌控力显然是外教做不到的。客场对阵北京首钢男篮当天上午的公开训练结束后,阿的江要求队员站成2排,开始了3分钟的训话,等待采访的同行都说,有种在看军训的感觉。

其他球队训练结束前,通常都围成一圈,教练在中间交待一两句话就解散。甚至还有说法,阿的江有时训练内容先从站军姿开始,外援都不例外。

到了半决赛,新疆队赢下前2场,掀翻卫冕冠军之势初现,陈月泽再次指出:“阿的江是一位非常出色的教练,驭人亦驭心。”这位本土名帅接手后,队员展现出的拼搏和无私,让新疆队成为与赛季前期完全不同的球队。

家乡情结 为新疆篮球尽全力

“对我来说,的确是新的尝试,之前从来没有中途去接一支球队。”总决赛前的媒体见面会上,阿的江如是说。他的球员生涯从八一男篮开始,退役后又在八一队继续执教。51岁这年,阿的江终于有机会回到家乡。

本赛季前卸任八一男篮主教练职务,本来计划好前往NBA魔术队学习,可面对家乡的召唤,他义不容辞。“突然接到了这个任务,离开家乡38年,作为我个人无论如何再有困难,我想也应该尽这一份责任。”

新疆俱乐部董事长侯伟透露,阿的江加盟是从部队借调,为期一年。阿的江在接手新疆队的时候说过,“我希望能为新疆再带来一座总冠军,但任何事情都有其发展规律,我们不能着急。”正如他在输掉总决赛前2场后接受采访,语调依旧从容,表扬队员可兰白克、李根等人带伤拼到最后1分钟。

第三场战罢,广东队在乌鲁木齐拿下冠军点。阿的江在主队更衣室里告诉队员:“比赛还没有结束。”如果他的新疆情结在本赛季之后还能延续,阿的江或许还能给新疆男篮,也给自己再添一座总冠军奖杯。

新京报记者 刘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