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深圳双塔大战易建联!粤媒:他们是广东需要的试金石

沈梓杰突破

北京时间4月8日讯 CBA季后赛将在今天19点35分重燃战火。东莞银行宏远队和新世纪马可波罗队的这场广东德比,将拉开半决赛的序幕。这已经是CBA季后赛第六次上演广东德比了,此前5次,新世纪全部落败;其中4次新世纪都是在半决赛出局,1次是在首轮被淘汰。新世纪季后赛对阵宏远的总战绩是2胜16负,这次相遇宏远队依旧是赢面较高的一方。

与以往不同的是,刚刚逆转北京队晋级的新世纪球员士气非常高涨,很可能会在这轮系列赛中让宏远队尝到苦头。但这样的连场恶战,正是以夺冠为唯一目标的宏远所需要的“试炼”。

新世纪的利好:心态和内线

新世纪在上轮系列赛抢5大战中战胜北京晋级半决赛,同时也书写了“CBA历史上首支0:2落后最终成功翻盘的球队”的神话。对于以年轻人为主的新世纪队来说,这样的胜利往往能够为球队带来质变。年轻球员在系列赛中越战越勇,会在一夜之间变得成熟。

郭晓鹏、沈梓捷、贺希宁和于德豪这些年轻球员,在整个系列赛中的“存在感”越来越强,许多比赛的关键节点都成为了他们的闪光点。但卢艺文无疑是其中最耀眼的一颗新星,在与北京队的系列赛第三场比赛中,正是他10投7中的三分球表现,吹响了新世纪在整个系列赛中的反击号角。本赛季,新世纪的国内球员头号得分手顾全因为受伤病困扰,在进攻端的火力与巅峰时期相比有了明显的下滑。卢艺文的冒起,大大减轻了顾全的进攻压力,也让新世纪的外线多了一个稳定的火力点。不过,卢艺文和顾全也不大可能成为这个系列赛新世纪的“X因素”,毕竟宏远队与之对位的周鹏,是国内该位置最顶尖的球员之一。

外援方面,新世纪和宏远都使用双小阵容的外援组合,但新世纪外援拜克斯和伯顿的能力明显在宏远外援布鲁克斯和威姆斯之下。这个系列赛,新世纪真正有威胁的是内线,是李慕豪和沈梓捷的双高组合。其实他们在对阵北京的系列赛中已经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战略作用。对阵宏远,李慕豪和沈梓捷在与老大哥易建联的对抗中能否为新世纪带来优势,是新世纪能否与宏远抗衡到底的关键。

宏远的目的:练兵和晋级

常规赛阶段,宏远队取得了现象级的成功。引进布鲁克斯和比斯利后,舆论几乎一面倒地相信CBA已经提前迎来了“大结局”。但这也让宏远的夺冠压力不断增加,布鲁克斯和比斯利加盟前,宏远如果最终没有夺冠还情有可原;但有了这两位超级外援之后,宏远夺冠很有可能“不成功便成仁”。

对阵新世纪这个系列赛,阵容牌面宏远全面占优,晋级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不过,宏远要的不只是晋级,还需要通过这个系列赛找到最佳的状态。

上一个系列赛宏远兵不血刃就战胜了江苏队晋级,如果对阵新世纪再轻松晋级,总决赛面对新疆或者辽宁的时候,状态肯定不如刚刚经历过恶战的对手。由于宏远驻地和新世纪主场所在地龙岗只有不到两小时的车程,在没有伤病的困扰之下,宏远教练组甚至会不太介意和新世纪的系列赛打到第五场或者第六场,以便让球队的问题及时暴露并得到解决、尽可能地提升球队的临战状态。

另一方面,宏远肯定还要评估三个外援后续的使用问题。宏远引进比斯利肯定是出于补强内线的考虑,后者可以客串大前锋的位置。

不过,目前宏远使用的外援组合是布鲁克斯和威姆斯,估计是因为比斯利在场上的时候会带来“降速”的副作用,用威姆斯更符合宏远的快速攻防打法。不过使用布鲁克斯和威姆斯组合能否扛住有明显内线强点的球队?对阵新世纪的系列赛将有相当重要的参考价值。这也是宏远教练组在总决赛之前必须找到的答案,因为新疆和辽宁这两个总决赛的假想敌,他们的内线对于宏远来说都是一大威胁。

信息时报记者 冯爱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