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鲁媒评山东男篮:客场作战成绩差 劳模组合重组前后判若两队

劳森与陶汉林

北京时间3月16日讯 漫长的46轮常规赛终于结束,CBA季后赛即将袭来。总结本赛季常规赛表现,山东西王男篮以26胜20负排名第八,以胜率和排名来看,均比上赛季下跌不少。当然,山东男篮本赛季前期遭遇不少波折,“劳模”组合重组后情况才得以稳定,表现“判若两队”,这也为冲击季后赛增添信心保障。本赛季季后赛,山东男篮多了一轮附加赛要打,对手恰好又是江苏男篮,杀进第二轮是基本任务,至于能否走得更远,也只有“尽人事听天命”了。

常规赛达到目标 客场战绩差太多

本赛季常规赛,山东男篮以26胜20负取得第八名,胜率56.5%。纵向对比来看,山东男篮表现有所退步,上赛季常规赛,山东男篮表现出色,取得27胜11负战绩排名第四,胜率高达71.1%。当然,球队成绩退步也在情理当中。本赛季开始前,球队早早签订的小外援古德洛克表现一般,导致开局不够理想,随后莫泰尤纳斯和古德洛克先后受伤,球队又遭遇一波七连败,这些都给最终排名拖了后腿。此外,本赛季球队又损失了丁彦雨航、睢冉和张辉这三名主力球员,在整体实力上下降不少。本赛季开始前,西王篮球俱乐部制定了“保八争四”的目标,应该说眼光比较实际,最终也算完成了基本目标,只是没有带给球迷更多惊喜。

如果横向对比,山东男篮与其他强队差距被进一步拉大。本赛季,位于榜首的广东队豪取42胜4负,排名次席的辽宁则有38胜8负,山东与之相比劣势明显,落后第六名的广厦队也有五个胜场差距。此外,山东男篮主客场差距也很大,主场取得17胜6负,客场仅有9胜14负,客场胜率不足五成,成绩也是八强中最差的。当然,在表现出众的上赛季,山东男篮客场同样不尽如人意,主场豪取18胜1负,让山东男篮毫无争议成为全联盟最强主场,客场却仅有9胜10负,胜率同样不足五成,这也最终导致球队在与广厦的半决赛中不占优势。本赛季,山东客场战绩不佳的缺点不但没有改善,反而越发严重,不得不引起球队警醒。常规赛两次客战江苏,山东均输给对手,负分也达到了43分之多。此番再次做客江苏,难度同样不小,因此把握好两个主场是关键。

“劳模”组合定胜负 老将体能成隐患

总结山东男篮常规赛的表现,其实可以分割成两部分:“劳模”组合重组前和重组后。重组前的29轮,山东男篮13胜16负,胜率仅44.8%;自从第30轮两人重新联手后,山东男篮一共打了17场比赛,13胜4负,其中3场输球都是客场(这期间主场只输了一场),胜率高达76.5%,比上赛季常规赛胜率都高,成绩相当抢眼。从技术统计上看,劳森场均26.5分9.0次助攻,莫泰场均27.7分13.9个篮板,两人均比上赛季有了大幅提升。可以说,山东男篮迎回最强外援组合后,整体实力有了质的飞跃。从这些数据中,可以看到双外援的发挥,对于山东男篮的季后赛之旅将起到决定性的作用。正是有了“劳模”组合的存在,山东有了足够迈进第二轮的信心,甚至有了跟广东男篮“掰一掰”手腕的决心。

不过,山东男篮季后赛要想走得更远,仅靠“劳模”组合远远不够,本土球员发挥同样至关重要。本赛季,在缺少丁彦雨航这一火力点后,山东本土球员表现暗淡不少,只有陶汉林场均得到11.7分,其他球员得分均未上双。此外,本赛季常规赛多达46轮,随着赛程的不断深入,本土球员体能和伤病隐患都逐渐暴露出来,尤其是张庆鹏、吴楠、王汝恒等老将,在长期疲劳作战影响下,状态也变得起伏不定。本赛季,山东男篮基本上是七八人轮转阵容,这些主力能否一直保持良好状态存在疑问,老将们的体能状况是球队在季后赛的一大隐患。山东男篮能否找到双外援之外稳定的本土得分点,也将成为决定他们季后赛能走多远的关键。

(记者郭吉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edd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