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鲁媒:一场不能输的比赛 山东依靠顽强防守闯入前八

山东凭借出色防守重回前八

北京时间1月28日讯 比赛过了接近6分钟,山东西王男篮还以2:17落后,形势一度十分危急。但出人意料的是,1月27日晚,山东队最终以111:91大胜对手。凭借本场比赛的胜利,山东西王男篮成功挤掉广州,积分榜上名列第八。回头来看,山东队是怎么爬出这个“大坑”的?

得分少?放松一点

本场比赛之前,山东西王男篮与广州队同为18胜17负,但因为之前客场输给过对手,广州队名列第八,山东队名列第九,山东队要想以前八名的身份进入季后赛,这是一场不能不赢的比赛。

山东队一开始就没能进入状态,被对手连得4分之后,才由莫泰强打篮下得分。但随后,山东队陷入混乱,进攻连续不中,甚至投出了三不沾,而对广州队核心弗格的限制又形同虚设,眼看着对手将比分拉大到15:2.无奈之下,山东队叫了暂停,由劳森替换莫泰上场,但双方的差距还在拉大,2:17,山东队陷入了一个大坑,此时,第一节比赛已经过去了接近6分钟。

好在山东队此时及时“止血”,到第一节结束,山东队以17:24落后。

本节比赛,莫泰只得到2分,山东队一个三分球也没有投中,进攻效率如此之低,难道是因为太想赢而有点紧张?

幸运的是,山东队在第二节和第三节打出了高水准,分别得到32分和36分,很快扭转了被动,最终赢了对手20分。

有人开玩笑说,按照这节奏,山东队第一节得零分也能赢球。所以,希望山东队以后比赛千万要沉住气。

没三分?两分也行

双外援坐镇的山东队在第二节才找到感觉,张春军本节投中两个三分球,大大缓解了内线的压力,莫泰有了更大的施展空间,本节比赛拿下18分,山东队也在上半场成功实现逆转,以49:43进入下半场。

本场比赛,山东队让莫泰首发,是因为对方内线薄弱,希望莫泰能更多地制造杀伤,只可惜山东队第一节外线乏力,对方死守篮下,让莫泰难以发挥。

劳森上场之后,情况有所好转,但他的策略依然是冲击篮下,并且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劳模”连线,全盘皆活,上半场,莫泰得到20分,劳森得到16分,稍显遗憾的是,其他国内球员加起来只得到13分,山东队的集体优势并未得到体现。

好在这种情况在下半场有所改观,张春军得到14分,陶汉林得到16分,而劳森依然是山东队获胜的最大功臣,得到32分和12次助攻。大比分领先的山东队在第四节再次派上莫泰冲击广州队内线,莫泰也得到了山东队本场最高分36分。

上一场发挥出色的张庆鹏本场比赛只得到3分,他与张春军的两个三分球也是本场比赛山东队仅有的3个三分球。好在山东队两分球命中率较高,总的投篮命中率接近六成,充分说明山东队主打内线的策略总体是成功的。

没防住?尽力就好

山东队第一节之所以陷入被动,就是因为没有防好对方的头号得分手弗格。

整场比赛,弗格得到46分,其中上半场得到27分,可以说,这基本上是弗格的常规操作,要知道,即使是上一场面对强大的辽宁,弗格也得到了48分。

为了限制弗格,山东队也想了很多办法,几名球员轮流盯防,王汝恒在第一节7分多钟就3次犯规,张春军到第三节犯规就达到5次,无奈之下,山东队在第四节派贾诚盯防,很快犯规次数也达到5次。3名队员犯规5次,张庆鹏也达到4次,多数是因为防守弗格,而弗格在这种情况下依然打出46分、10个篮板、8次助攻的准三双,其能力可见一斑。

没防住弗格不要紧,山东队有效阻止了其他球员的发挥,除陈盈骏的14分,广州队其他球员得分都没有超过两位数,另一名外援杰弗森只得到9分。

正是凭借顽强的防守,山东队成功实现了大逆转,闯入前八,终于可以安心地过个“小年”了。

齐鲁晚报记者 刘瑞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edd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