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辽篮二十三年冲冠之路 曾把总冠军拱手送给四川

辽篮进军总决赛

辽宁男篮几十年来一直是国内篮坛的劲旅,但他们此前也是联赛中最悲情的球队。六次杀进总决赛全部失利,六个亚军也让辽宁男篮成为了CBA获得亚军数量最多的球队,这也让他们背负上了“千年老二”的名号。

在中国篮球职业化之前,辽宁男篮就和八一男篮开始了“辽军争霸”,辽宁队也数次夺得全国甲级联赛冠军。CBA联赛开始之后,辽宁队的对手一度只有八一队,但不幸的是一直被对手压制。1997-1999年,CBA联赛的第2到第4个赛季,辽宁队连续三次杀入总决赛,但他们最后遇到的对手都是如日中天的八一队,这三次总决赛辽宁队都被横扫。

经历了新老交替之后,刚刚出任球队主教练不久的郭士强,率领拥有杨鸣、刘相韬、边强等主力的辽篮在2007-2008赛季卷土重来。这一回他们在季后赛淘汰了八一队,但在决赛中迎来了当时的CBA霸主广东队。面对朱芳雨、王仕鹏、杜锋等人组成的强大阵容,辽篮1比4告负,第四次铩羽而归。

在此之后的几个赛季,辽宁男篮尽管仍是季后赛的常客,但却一直没能杀进总决赛,直到郭艾伦、韩德君、李晓旭、贺天举等一批年轻球员逐渐成长起来之后,辽宁队在2014-2015赛季一鸣惊人,时隔7年,他们再次回到了总决赛的舞台,此番他们的争冠对手是拥有超级外援马布里的北京队。前三回合比赛,辽宁男篮以2比1领先,尽管比赛打得惊心动魄,但占得先机的辽宁队看到了夺得总冠军的希望。在北京五棵松输掉关键的第四场比赛之后,年轻的辽宁队自乱阵脚,接下来又连输两场,在主场本溪被北京队夺走了总冠军。

拥有一流强阵的辽篮,在2015-2016赛季再次闯入总决赛,这一次他们的对手,换成了拥有哈达迪、哈里斯和邓特蒙三外援的大黑马四川队。在主场轻松拿下首场胜利后,辽篮次回合在第二节领先14分的情况下被对手逆转。移师客场成都,辽篮在第三回合输球,随后又爆发了球员和球迷的冲突。心态大乱的辽篮再次连败,又一次把总冠军拱手相送。

上赛季,当李晓旭、贺天举和丛明晨赛季报销之后,辽篮半决赛面对实力超群的新疆完败下来,没能再次晋级总决赛。

去年9月,辽篮历史上首次夺得全运会男篮成年组冠军,过了一道心理关。本赛季,伤员归队,辽篮阵容齐整,一路低开高走越打越好,再次晋级总决赛。即将第七次站在总决赛赛场的辽篮,他们唯一目标就是渴望了23年的CBA总冠军。

记者 马骋

(本视频与文章无关 仅供阅读延伸)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edd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