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粤媒:从鱼腩到季后赛仅一年 三点助广州崛起

8年前,前身为陕西队的龙狮男篮落户佛山,赶在篮协的地域限制政策出台之前,成为南粤大地第三支CBA俱乐部。从那时起,这支年轻的队伍一直有一个目标,就是打进季后赛。然而过去7年,胸怀壮志的龙狮队每一次都以失败告终。尤其是上赛季把主场迁到广州后,拥有三外援的他们最终成绩仅略胜没有外援的八一队,在CBA20强中倒数第二。“弱旅”、“鱼腩”等刺眼标签一度被烙在广州龙狮身上,季后赛看上去更是遥不可及。

就在前天主场大胜吉林队近30分后,广州龙狮队期盼了8年的季后赛目标居然真的实现了。从去年的倒数第二,到历史性首进季后赛,他们只用了不到一年时间。CBA新政带来的季后赛扩军固然是广州队能搭上末班车的一大因素,但回首本赛季,广州队绝对不再是那支可以被轻视的“鱼腩”球队,他们在常规赛拿到20个胜场,不仅在主场拿下了山东、首钢等劲敌,甚至还曾在客场击败过广厦、辽宁这样的顶级球队。士别三日,当刮目相待,广州队终于证明,他们做得到。

管理新架构初见成效

上赛季把主场从佛山搬到广州后,龙狮队的球员和教练平常都住在天河体育中心附近的酒店里,这里也是肖阳与俱乐部老板、主教练崔万军沟通交流最多的地方。作为龙狮篮球俱乐部管理委员会副主席,肖阳去年夏天才进入球队管理层,他的主要工作其实和常见的球队总经理类似,跟球队比赛相关的大小事务,他都要操心。赛季过了一大半,这位球队的幕后管理者还从未公开接受过媒体采访,直到前晚广州队终于拿到了季后赛门票,心里踏实下来的肖阳才第一次跟记者谈起了他所经历的这支队伍的变化。

“这是我来广州的第一年,俱乐部有很大的改变。首先是老板对俱乐部架构的调整,其次是我们今年学习了西方职业俱乐部管理的架构,比如众所周知,CBA传统职业队只有一个总经理,既要管理商务,还要管理球队,我们今年把这个职务分给两个人去做,一人去管理市场收入等商业内容,而我负责管理跟球队相关的事宜。把角色分开,让大家各司其职,让专业的人管理专业的事,在后勤方面为球队做更多保障。”肖阳介绍说。

肖阳曾经在美国生活过很长时间,他努力借鉴了NBA俱乐部的管理方法,明确分工便是其中的核心理念,这恰恰是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龙狮俱乐部在管理层面上存在的一个关键问题。过去的龙狮队无论教练,还是球员或其他工作人员,都容易受到外界事务干扰,久而久之,球队的成绩必然受到影响。把这个问题理顺了,很多矛盾也就自然得到了解决,“教练安心教球,球员安心打球,老板统筹规划,管理层安心管理,这几块都很平稳,大家开心地做自己的事情,就不会产生太多的问题。”

主帅选择崔万军“非常正确”

除了管理架构的改变,本赛季广州队另一个众所周知的变化就是请来了昔日国奥队主教练崔万军。尽管这不是龙狮俱乐部第一次聘请名帅,但相比以往,崔万军和队伍产生了最佳的化学反应。

“崔导是非常优秀的教练,带过国奥队,带过CBA其他优秀的队伍,多次带队打进过季后赛,还打进过总决赛。但是据我了解,其实崔导今年的执教跟以往相比还是有很多区别。”肖阳介绍说。带队第一次打进季后赛之后,崔指导婉言谢绝了记者的采访,他表示常规赛还有两轮,更愿意等到最终成绩确定后再面对媒体。这种谨慎的态度在他本赛季的执教中也有所体现,俱乐部也因此对他更加信任。肖阳说:“崔导很敬业,业务能力很强。他有过一年在美国学习的经历,执教理念和职业精神在CBA教练员中首屈一指。在管理上,他带队严格,从场上到场下,他对球队的要求都很严,战术上比较重视防守,这些都是我们所需要的。”

肖阳承认此前俱乐部也考虑过其他主帅人选,而最终选择了崔万军,让投资人和管理层都非常满意:“当时是有几个人选的,包括外教,我们是经过多轮讨论才决定请崔导过来的,斟酌了很久,各个方面都做了很多工作,去了解他的工作能力和为人,最后才慎重地选择了他,现在看来这个选择是非常正确的,他确实给球队带来了非常大的变化。”

球员终于放下思想包袱

广州队能在本赛季取得突破,最大的功臣还是拼杀在一线的球员们。跟CBA其他队伍相比,广州队的球员名单里没有什么大牌球星,外援也都不算很出名,但就是凭借这样的阵容,广州队掀翻过不少顶级强队,而这放在过去是他们想做却没做到过的,在老将鞠明欣看来,带来这种变化的主要原因在于大家的心态。

“说实话,我觉得这个赛季相比起前几个赛季来说,球员们身上的压力反而是减小了。”鞠明欣说,作为已经在广州队效力6年的球员,他的感受是最深的,“前几个赛季,当球队总是输球时,球员们心理包袱很重,尤其是连败的时候,每个人都很压抑,这种心态反而会限制发挥,带来更大压力。”这个赛季,随着球队各方重组,激励机制更透明化,管理层和教练组碰到问题经常主动找到球员们进行有效沟通,球员们的心态开始发生了变化。鞠明欣说:“我感觉球队的凝聚力更强了,也更有自信,即便碰到困难时,也有信心挺过去。”

能让一支背负了7年包袱的球队终于得到释放,广州队接下来要做的就是把目光放得更远,除了在首个季后赛之旅中放手一搏外,俱乐部方面还希望本赛季的突破能帮助他们进一步打开广州本地的球迷市场。肖阳说:“这是我们在天河体育馆的第二年,对于广州来说,我们是一支新的球队。随着球队成绩越来越好,俱乐部在广州这个篮球社区扎下根来之后,我们慢慢会培育球迷市场,建立我们在广州的归属感。”

记者 汪雅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edd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