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广州主教练吐槽八一罚篮48次 阿的江正面回应

铁军48次罚篮马佐没见过 阿的江:盯人犯规多

阿的江认为对手盯人战术导致犯规多

94:93,昨晚坐镇主场的八一双鹿战胜广州龙狮赢得赛季首胜。“有种释放的感觉。”走出赛季输球阴霾的刘航初喜不自胜。本场比赛他拿下16分5个篮板3次抢断,数据仅次于韩硕。韩硕是本场比赛当之无愧的功臣,拼到受伤,斩获24分,关键罚篮帮助球队锁定胜局。 记者 邹鑫 摄影 记者 贾东流

韩硕 最后十次罚篮全中稳军心

当计时器读秒到“0”时,广东龙狮队外援肯尼迪三分不中,94:91,八一双鹿小将们兴奋地庆祝新赛季首场胜利。谁都没想到,此时此刻,裁判哨声居然响了——八一犯规,肯尼迪罚篮三次……

短短几秒钟,铁军将士经历了兴奋到沮丧。全队瘫坐在地,双眼紧盯着肯尼迪罚篮——三罚全进,比赛拖入加时;只要一罚不进,长叹一口气。还好,肯尼迪第二次罚篮弹筐而出,意味着他们无法追平比分将比赛拖入加时,八一双鹿小将们终于在赛场中间高兴地跳了起来。连续输了七场比赛,终于等来了赢球这一刻。助理教练王治郅手拿记录本,脸上的表情由阴转晴。主教练阿的江也收到球迷一声声道贺。当所有人都沉浸在喜悦中时,有一人表情极为痛苦——韩硕。他还没有和队员拥抱、庆祝,在队医的陪同下,火速前往医院。

“韩硕这几场回来投入到比赛对他来讲实在是不容易,因为他近两个月都在治疗。”主教练阿的江说。的确,赛季开始前,所有队员体测,韩硕也因治伤缺席,直至补测通过。

阿的江说:“赛季伊始韩硕因伤并没有跟队,直到第五轮才回归。看到队伍困难,没有太多的恢复时间,就咬牙上了,前两天伤情还出现了反复。”韩硕昨晚首发亮相,上场40分钟,成为全队上场时间最长的一位。每次需要追分和稳定局势的时候,他成为责无旁贷的人选。还记得八一双鹿和同曦队的比赛,在有希望赢的情况下,因为年轻队员两次罚篮罚失功败垂成。和广州队的比赛,两队在最后时刻比分胶着,决定胜负的关键时刻,广州的犯规战术都用在了韩硕身上,他没有让对方的侥幸心理得逞,连续十次走上罚球线,一球未丢,成为球队赢球的关键。

“这场比赛强度对他来说非常大,今天能够坚持下来,已经实属不易,而且这种坚持,表现出非常好的价值。”阿的江说。

刘航初 从痛苦中挣扎出来战胜心魔

八一双鹿七连败,每个队员都非常压抑。刘航初也处在这样的阴影下, ”比赛初期没打好也在找问题,每天都特别迷茫苦恼。教练给了我很多机会,但自己没把握,也觉得对不起教练,也对不起其他队员。”刘航初说。

球队为了给大家思想放松,每天都会开会,总结比赛得失,同时鼓励大家继续加足马力备战下一场,不放弃、不抛弃。

广州队和八一双鹿在本场比赛之前战绩相同,排名榜尾。双方交手,八一双鹿坐镇主场,就实力而言,有一定的胜算。“双方都有很强的求生欲望,广州上一场比赛输了一分。大家都很想拿下彼此,收获赛季第一场胜利。”主教练阿的江说,但他并不希望大家因此心理背上包袱。

八一双鹿开局并不好,被对手打了一波6:0。直到韩硕和雷蒙的三分为球队打开局面,中场结束才没有落后太多。第三节是本场比赛的转折点,刘航初在两队比分胶着时命中三分,随后抢断得手,并助攻雷蒙将比分改写为62:55。决定比赛胜负的最后一节,看到刘航初状态如此之好,主教练将他一直留在场上。他也没让大家失望,三分、抢断在场上大放光彩。

如何做到让自己从纠结到释放?刘航初说:“就是不要想那么多。只是想自己能做的,做好篮板,快下。至于进攻,只是到我了,就去做了。”

阿的江赛后当着刘航初的面表扬他,“对他的期望值一直非常高,他本身具有天赋,身高、个人能力有优势,一夏天自己在薄弱点也付出很大的努力。今天他表现出来了。很高兴他从痛苦的挣扎中脱离,挺过来找回自己。”

铁军为何有48次罚篮?

阿的江详解:

广州盯人防守自然犯规多

无论输赢,双方在比赛中都没有放弃,且拼到了最后一刻,这让现场球迷看得非常过瘾。不过,广州队以1分之差输了球,让主教练意大利人马佐心里非常难过。因为上一场比赛他们就是以1分之差输给青岛队。

“今天外援罚篮不是特别好,三分球命中率比较低,如果外援这样的命中率赢球很困难。当然我们外援到了不到一周的时间,像这样的比赛对他来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当然,为我的国内球员感到自豪,他们拼到最后一刻,始终没有放弃。我们非常难过的是运气非常不好,队员非常努力,但结果不好。”马佐说。

随后马佐拿着技术统计仔细研究,他表示,自己的队员在篮板方面比八一双鹿做得好,两分球三分球出手次数也多于八一双鹿,包括助攻。“对方在造犯规这块做得比较好,他们得到了很多的罚篮机会。对方罚了48次,我们罚了19次。在我的执教生涯没有见过罚篮有这么多次的比赛。可能是对方在造犯规这方面更擅长。”

在马佐吐露心声之后,有记者就此问题询问了八一双鹿主教练阿的江。

其实,在48次罚篮中,广州队利用犯规战术给自己制造进攻机会,就送给了韩硕10次站上罚篮线的机会。其余38次,八一双鹿主教练阿的江也向记者讲解道:“我们三分之二的时间采用了区域防守,降低了大家的犯规次数。他们(广州队)自始至终都是盯人防守,侵略性更强容易犯规。(他们)有些变化看似联防,但传球后马上又变成盯人。”

终止了连败,本周三八一双鹿将在主场迎来更强的挑战对手——广东男篮。

铁军48次罚篮马佐没见过 阿的江:盯人犯规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