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赛区新闻 > 正文

乌鲁木齐第五小学足球队 水泥地上踢出的冠军
http://sports.QQ.com  2013年11月21日16:32   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要评论(0)

核心阅读

乌鲁木齐第五小学足球队今年的曝光率很高:先是夺得2013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冠军杯赛冠军,随后又在山东潍坊举办的国际青少年足球邀请赛中击败日、韩同年龄的球队,夺得U13组的冠军。这支球队成功的秘诀是什么?对其他学校有何借鉴意义?请关注记者的调查。

眼前这群小学生看上去很活泼,很机灵。夕阳下,他们脸上映出淡淡的褐色,一双双眼睛天真地朝你看,与人说话时,好奇的眼神会变得游离而紧张,一副忐忑不安的样子。但当他们转向那块刚修建的小型塑胶足球场时,却透着开心。一走到操场上,这些刚刚还有些腼腆的孩子马上轻盈地奔跑起来,细腻的脚下技术以及默契的团队意识,让人对乌鲁木齐五小的这群学生球员的足球水平刮目相看。

足球在乌鲁木齐五小有几十年的传统,校足球队在各级别比赛中屡获冠军,足球已经是学生的最大乐趣。

大多数人,很难把这几个词联系起来:国际足球比赛冠军、足球、新疆。然而就是新疆的这支少年足球队,接连创造了佳绩。今年7月中旬,乌鲁木齐第五小学足球队参加在北京举办的2013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冠军杯比赛,勇摘桂冠。7月21日,他们又赶赴潍坊参加国际青少年足球邀请赛,面对山东鲁能(微博 数据)俱乐部的U13梯队和日、韩同年龄球队,连胜7场,以进43球失3球的优异成绩夺得U13组的冠军。

踢足球在乌鲁木齐第五小学有着几十年的传统。尽管学校面积不大,只有两座教学楼,但在狭长的水泥空地上,学校还是画出了一块足球场。每天放学后,球场总是挤满了练球的小球员和观战的小伙伴。

“我们只有一小块水泥地当足球场,但上级领导很关心学校体育建设,体育老师们尽心尽力地训练,小队员平时也很刻苦,全校师生100%参与,踢足球已经是学生们学习生活中的最大乐趣。”学校党委书记安平说。

尽管多年来第五小学足球队面临过各种各样的困难,包括资金、教练和场地等,甚至社会上也一度对五小大力发展足球有过质疑,但上级部门和学校领导坚持引导学生在课余时间参与体育运动。如今,学校足球队在国内大赛和区域比赛中屡获冠军,足球俨然成为乌市五小最耀眼的一张名片。与此同时,学校摔跤、拳击等其他运动在足球成就的鼓舞下,取得长足进步。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体育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阿不拉海提说:“足球运动在新疆广受欢迎,有良好的群众基础。我们认为,新疆孩子身体素质好,足球意识强,若从校园入手、从娃娃抓起,新疆完全能向内地甚至世界输出自己的好苗子。”为了寻找好苗子,教练们走过新疆很多地方,教练组每个人家里都寄宿着外地来的球员学生“我们的小球员踢球都很投入,他们不怕受伤,敢打敢拼,用享受的心态去比赛。”说这话的是乌鲁木齐第五小学足球队主教练亚里买买提·马合苏提。他带足球队近20年,经验丰富。2011年,在足协组织下,他曾到德国拜仁(官方微博 数据) 慕尼黑俱乐部学习培养优秀运动员的先进经验。好的运动员是一支球队发展的基础条件。为了寻找球员苗子,亚里买买提和教练组成员走过新疆很多地方。2010年,他到伊犁参加一个朋友的婚礼,无意间发现了一位很有足球天赋的少年。办事干脆的亚里买买提马上联系孩子的父母,表达了带孩子去乌鲁木齐踢球的意向。考虑到家里没亲友在乌鲁木齐,孩子的父母婉言谢绝了他的好意。亚里买买提大手一挥,“这好办,跟我一起生活。”

就这样,足球队里又多了一个新球员,而这个球员已是寄宿在亚里买买提家的第六个学生。“这就是我们的工作,没啥。我们教练组每个人家里都寄宿着外地的球员学生。”亚里买买提笑着说。乌鲁木齐第五小学足球队名声在外,因而很多新疆本土有天赋的少年球员慕名前来,希望在这支队伍里踢球,以便有更好的发展。仅2013年,就有37名学生因足球进入乌鲁木齐第五小学,因为小学没有宿舍,他们便住在乌鲁木齐的亲友家,或者由父母在学校附近租房陪读。不少球技出众但经济条件差的学生,则吃住在教练家中。教练组成员定期跟文化课老师交流,注意球员的学习状况和思想动态,成绩下滑的球员会被停训第五小学球队成绩突出,社会上也逐渐出现了这样一种声音:五小的孩子每天只踢球,文化课成绩并不好。事实却是,小球员们的文化课成绩不仅很好,而且普通学生进入球队后,文化成绩往往都有进步。虽然训练条件有限,但学校老师和学生家长都很支持孩子们踢球,因为球队教练组成员会定期跟各位文化课老师交流,随时注意球员的学习状况和思想动态。

“要是哪个球员学习成绩下滑了,我们会让他回去学习,直到成绩提升了再回来踢,否则不让他参加球队训练。”亚里买买提加重了语气。自1987年乌鲁木齐第五小学被命名为“自治区足球传统项目学校”以来,足球就成了学校的主打项目。踢球对第五小学的师生来说不仅仅是一种体育技能,更是培养拼搏进取、积极向上品德的重要方法。足球队在大型比赛中拿了不少冠军,兴奋过后许多小球员产生了危机意识,为了保住来之不易的荣誉,大家平日里练球练得更投入了。这可能是许多队员人生中第一次有了责任的概念,而这种责任将伴随他们慢慢成长。安平告诉记者,当初发展足球运动时,学校就是想让孩子们感受运动的快乐,如果有什么更深的想法,那就是希望去摸索一条道路,看能不能在中国真正开展起校园足球。“我们对未来都充满了信心,起码现在我们已经有了五人制的草皮球场。”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