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韩国如何靠黑哨坑中国男篮?他为何没当国家队主帅

韩国如何靠黑哨坑中国男篮?他为何没当国家队主帅

张卫平球员时代曾两次遗憾错过奥运,但最终以教练身份圆了自己的“奥运梦”

建国以来,体育事业一直得到国家最高领导人的重视和支持,最受国人关注的足、篮、排三大球更是体育事业发展的风向标。主抓体育的贺龙元帅曾说过颇有代表性的一句话:“三大球起不来,我死不瞑目!”

1961年,钱澄海指导参加国宴,向周总理当面汇报男篮工作。他实话实说,告知周总理最近国家队比赛打输了,与会代表不禁都笑了起来。周总理却严肃地说:“你们笑什么?哪个将军没打过败仗?胜败乃兵家常事,不可能没有败仗。”

诚哉斯言。正如人生不可能永远一帆风顺,比赛也不可能永远只赢不输。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对中国篮球乃至中国体育来说,就是一个永远刻骨铭心的“滑铁卢”。

这是中国男篮第二次参加奥运会。在上一届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中国男篮2胜5负名列第10名。4年之后,匡鲁彬、郭永林等老将离队,王非、宫鲁鸣、张勇军、李春江等一批年轻人挑起大梁。这支球队虽然在稍早一些的1987年亚锦赛上勇夺冠军,但整体高度有限,身体素质在奥运舞台上也相对吃亏。

小组赛战罢,中国男篮仅在揭幕战以98-84力克埃及队,随后4场比赛均告失利,以1胜4负战绩名列小组第5,只能参加9-12名的排位赛。

其中,小组赛第5战对阵加拿大队的比赛最为遗憾。此役如果获胜,中国男篮就能冲进世界前八。张勇军在这场比赛中大发神威,他三分球10投8中得到34分,创下中国男篮在奥运赛场的单场三分球命中数纪录。两队在终场前7秒战成93平。只可惜随后被加拿大队投中一记三分,中国男篮最终以三分饮恨。倘若稍微得到幸运女神的眷顾,也许中国男篮跻身世界前八的那一天就能提前好多年。(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男篮第一次挺进世界前八)

韩国如何靠黑哨坑中国男篮?他为何没当国家队主帅

三分惜败加拿大后,场边的张卫平一脸苦笑

排位赛首轮,就碰到本届大赛的东道主韩国队。

韩国队是中国男篮在亚洲赛场上的老冤家,在前一年的1987年男篮亚锦赛决赛上,他们只差一点儿就把中国男篮拉下了神坛。当时,常规时间不到40秒时,中国男篮尚以73-76落后三分,如果不是宫鲁鸣用一记三分球力挽狂澜,亚洲篮球霸主的名号当场就要易主。随后,中国男篮原本有机会提前结束战斗,但韩国队在裁判的偏袒之下奋力顽抗,双方不得不进入加时。决胜期中,中国男篮一口气连得6分,而韩国队5分钟之内仅得3分,中国男篮才成功完成逆转,保住了亚锦赛冠军奖杯。

如今,两队在奥运排位赛上狭路相逢,自然更是“仇人相见,分外眼红”。

如果双方能公平竞争,鹿死谁手或许还有悬念,但作为这届奥运会的东道主,韩国在场内场外无所不用其极,多个项目都爆出“黑哨”风波,比如在轻重量级男子拳击决赛上,朴熙洪被判“击败”美国传奇拳手罗伊-琼斯,就曾被列为奥运史上十大黑哨之首。有了裁判的各种“帮助”,韩国队在场上显得有恃无恐,比赛结果也不出意料。

上半场两队比分紧咬,难分高下,然而下半场刚开打不久,中国男篮的宋力刚、黄云龙等人就先后被罚下,只能用一套残阵跟韩国队周旋。打到下半场还剩8分钟时,中国男篮已经落后15分之多。随后男篮小伙奋起直追,张勇军在最后三分钟内连中三记三分球,一举将比分追至90-93。只可惜为时已晚,终场哨响,比分被定格为90-93,男篮最终以三分劣势惜败,输给了有裁判照顾的韩国队。

尽管中国男篮在随后的11-12名争夺战中大比分击败埃及,但最终名次也只能停留在第11位,距离上届的第10名反而倒退了一步。

张勇军在7场比赛中砍下144分,成为本届奥运中国男篮的全队得分王。其中,他有三场比赛的得分超过30,场均贡献20.6分,在整个赛会的个人得分榜中高居第四位。

与此同时,整个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汉城奥运会上几乎是节节败退、全军覆没:

“五连冠”的中国女排小组赛即遭失利,半决赛创下单局0-15的耻辱纪录,最终大比分0-3惨遭前苏联队横扫;

许海峰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为中国体育实现“零的突破”,本届败走麦城,仅并列第27名;

上届冠军女剑客栾菊杰,本届无缘决赛;

“体操王子”李宁上届独取3枚金牌,本届失误连连,最终名列50名开外;

不久前刚打破世界纪录的大力士何灼强,因夺冠心切发挥失常,最终仅获一枚铜牌;

中国男足第一次冲进奥运会,却一球未进两负一平,小组赛结束即打道回府,被外媒评为“最没有进取心的球队”;

“国球”乒乓球男单三大主力均被淘汰,20年来首次无缘决赛;

……

最终,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汉城奥运会上仅收获5枚金牌,与上届奥运会的15枚相去甚远,奖牌总数排名也由上届的第4掉到第15。“兵败汉城”成了全民关注的热点事件,举国上下都开始为中国的体育事业把脉问诊。

韩国如何靠黑哨坑中国男篮?他为何没当国家队主帅

张卫平在汉城奥运会赛场

韩国如何靠黑哨坑中国男篮?他为何没当国家队主帅

在韩国常见界标“长丞”前照相留念

此时,张卫平作为中国男篮的教练,在汉城亲身见证了中国体育史上最难忘的失利,他跟中国代表团所有成员一样感到失望和不甘,暗暗发誓要带领中国男篮东山再起。

然而,随后的发展远远超出了他的预料。比赛的失利已经成为过去,他职业生涯的低谷才刚刚到来。

汉城归来之后,中国体育进入下一个奥运周期,国家体委照例在各个项目发起自上而下的人事改革。钱澄海指导当时54岁,早已有意解甲归田,于是大力推荐年富力强的张卫平(当时37岁)接替自己,出任下一届中国男篮主教练。然而,这一提议在国家队管理层的内部讨论中受到阻力。最终为了平衡各方面矛盾,只能任用另外一名已年近50岁的老教练,张卫平又一次成为派系斗争的牺牲品。

后来,《北京晚报》著名篮球记者孙保生在他的《中国篮球往事》中这样写道:

在钱指导的心目中,他认为张卫平、黄频捷是未来中国男女篮主教练的最佳人选。然而,因为种种原因,这两个人都没有机会挑起重担,这使钱指导感到很遗憾。

这时,恩师钱指导为张卫平指了一条明路:“留在国家队也意思不大了,你太太不是在美国读书深造吗,干脆去美国闯闯吧!”

《非常合理:张卫平传》第27章结束

明日预告:

你可知道,

张卫平一个人来到美国,

在语言半通不通的情况下,

先后做过哪些工作?

堂堂中国男篮国家队教练,

为美国大学队员裹脚、按摩你敢信?

为了攻克“语言关”,

他付出了哪些努力?

……

明天上午10点,请看《非常合理:张卫平传》第28章。

传记目录:

第01章:张卫平家世背景大揭秘!外公师从康有为姨父是名士

第02章:张卫平最大梦想曾是当厨子 50年前就称霸东单球场

第03章:张卫平年轻时脾气有多暴?曾有绰号叫先农坛恶霸

第04章:张卫平曾被要求检查巨人症 身高1米93照样场均30分

第05章:你可知张卫平力量有多强?50岁掰手腕赢遍CBA球员

第06章:张卫平出国访问被送香皂?半个月不吃饭仍砍45分

第07章:张卫平首访菲律宾遇惊魂时刻 一人吓得直冒冷汗

第08章:张卫平出访非洲被堵厕所 走夜路撞西瓜山吓坏团长

第09章:张卫平为何最怕横传球?一生只输韩国一次就怨它

第10章:张卫平为啥被叫魔术师?其NBA模板是谁你猜不到

第11章:谁是张卫平最强搭档?他惊天一传至今无人能及

第12章:张卫平曾是男篮得分王 一纪录姚明也无法打破

第13章:张卫平爆料 中国男篮首次见NBA球星时发生了啥?

第14章:活久见!中国男篮首战美国打出篮球史上惊天平局

第15章:张卫平狂砍38分逆转韩国夺冠 一生一次痛哭因为啥?

第16章:明明已经取得奥运入场券 中国男篮为何连续两次无缘奥运

第17章:张卫平退役真因曝光 你若热爱篮球千万记住两件事

第18章:张卫平做了啥才从恶霸变学霸?他的同学不一般

第19章:中国男篮也有关羽 去医院缝针竟然不打麻药

第20章:究竟发生了什么事?张卫平当女篮教练竟被气疯

第21章:女篮姑娘们做了什么事 把张卫平气得暴跳如雷?

第22章:张卫平二访美国遭遇神人 他狮子吼神功曾骂哭乔丹

第23章:男篮亚锦赛历史黑幕遭曝光 中国男篮惨遭双重暗算

第24章:中国篮球一奇人强到逆天 国际篮联为限制他改规则

第25章:篮坛四大名帅华山论剑 有一人因压哨绝杀付出生命

第26章:他是新中国首个奥运旗手 为何半夜怒打围棋九段?

如何收看:

传记内容在腾讯体育全网独家首发,同步收录在作者阿鱼的微信公众号“鱼乐NBA”(微信搜索公众号“鱼乐NBA”或“yulenba”)、企鹅号“鱼乐篮球”(腾讯新闻App、天天快报App搜索“鱼乐篮球”)上,欢迎收听,锁定精彩。

创作团队:

口述:张卫平

作者:黄祎(阿鱼)

策划、推广:宋忠冬

韩国如何靠黑哨坑中国男篮?他为何没当国家队主帅

韩国如何靠黑哨坑中国男篮?他为何没当国家队主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