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赛区新闻 > 正文

黄赫:校园足球成一生珍藏 与足球不尽的缘分
http://sports.QQ.com  2013年09月17日11:24   腾讯体育    我要评论(0)

黄赫:校园足球成一生珍藏 与足球不尽的缘分

儿时,我家离市体育场只有一路之隔。由于是中小城市,这座市级的体育场没有修建看台。一块平坦而宽敞的绿茵场,毫无遮挡的处于城区中央。人们可以走捷径从中穿行,也可以从四面八方汇集到这里。

这块天赐的地方,自然是我和玩伴嬉戏的乐园。小朋友们一起跑啊、跳啊,追逐打闹。有时来点正规的,也是:骑马打架、老鹰抓小鸡、官兵捉强盗之类的游戏。在这片土地上,从早到晚都有我们欢腾的身影。有时还遐想:这广阔的草坪是否被我们的小脚印都踩踏过了呢?要是觉得哪块地方去得少,还特意跑过去跺上几脚,或者将这块地方宣布为“游戏专区”。

这个天堂般的地方,有时会被大人侵占。每当他们进行隆重的足球赛时,我们就在场边观战。渐渐地我们也玩起了足球。两块砖头或者两件衣服一摆,就成了球门。人多时摆大一点,人少了摆小一点。这种随意方便、无拘无束的感觉使我们格外地青睐这项运动。在轻松惬意的氛围中,我们时儿表演些稀奇古怪的动作,以求搞笑;时儿把大人踢球的动作模仿得惟妙惟肖,如得真传。要是无意间听到了某哥哥、某叔叔、某伯伯、某爷爷的赞许,那份喜悦的心情,甭提了!

当然,也有不快的时刻。每次踢到最高兴、最忘我时,家长“吃饭”的吆喝声就如期而至。我们不得不怏怏离去。大人总是有板有眼说:“玩得这么晚,足球能当饭吃吗?……”每当听到这样的训斥,我们或低垂着头颅,或张大着眼睛,犯着嘀咕:吃饭干嘛?踢球不是很快活吗?……就这样,我们不知时辰、不知忧愁、不知饥饿地度过了童年和少年时光。没想到,这样的玩乐也有回报:我们几个痴迷者成了当地少体校的成员。穿着印有城市名称的运动服走街串巷,谈笑风生,如同进入无人之境一般。若要赴外地比赛,“为城市的荣誉而战”就成为我们崇高的信念和响亮的口号。

那个年代,社会处在巨大的动荡和不停的洗牌中。年轻人都要上山下乡,我被分配到一个偏远的农场,同时安置的还有一百多个知识青年。我们一颗红心,满怀豪情,到广阔天地里去大有作为,到穷乡僻壤里去改造河山……这是何等壮丽的事业啊!这是我心中庄严的成人仪式!到了目的地,一切显得陌生而新鲜。就是有点纳闷:在我们宿舍门口有一个晒谷场,场地两端居然还竖立着球门!……难道足球和我们形影不离?……难道我们走到了天边,还蹒跚在足球的怀抱?

在单调而艰难的日子里,踢球成了我们苦中作乐的最好消遣,成了农村大地上一道独特的风景。每到收工时,一群年轻人披挂上阵,轮番撕杀,直到夜色漆黑,万物萧静。从城市踢到了农村,苍茫的大地上飘荡着我们不变的笑声;从年幼踢到了风华,峥嵘的岁月里穿插了一段别样的佳话。我们对阵时,一些村民也会驻足围观。他们说:看足球赛是最好的娱乐享受。每当听到这样的吉言,我们心中就泛起“文化使者”般的写意,仿佛辽阔的原野都是我们展示的舞台。有时还兴叹:这哪里是下乡啊?分明是进了另一所体校。到了逢年过节,我们还会组织一支实力不菲的知青球队回城挑战呢。

青少年时期的伙伴,有几位成为省队队员,我也进入了足球的殿堂——体育院校进行深造。儿时不经意的玩耍成了我的职业,成了我的饭碗。

走上工作岗位后,天天与足球打交道。看到一群天真、稚嫩的孩子杂耍着足球、嬉戏着足球……就像我孩提生活的再现。我陪伴他们的成长就像重新开始了童年生活。唯有多了一份心情,希望他们的未来更加美好。

八十年代初,中国大地吹响了改革开放的号角,我也随着滚滚洪流抵达了这个边陲小镇。早年的深圳,一片荒芜,我以为“特区与足球”是没有关系的,自己会又一次的别离足球。扎根不久,特区足球就迈开了矫健的步伐,营造了比内地还好的氛围。这使我有幸目睹深圳足球发展、壮大的过程,有幸经历学校足球起步、腾飞的阶段。我在这样的环境中浸泡了二十八年 —— 建立了一支长年征战的学校足球队;培养了一批足球爱好者、体育特长生、职业运动员;同时,也收获了一个教练员的见识、情义、体魄、风霜……还迎来了一个“老黄牛”的称号呢。

2009年启动的全国校园足球联赛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平台,它消除了地域边界的分隔,将全国青少年足球形成整体。这极大地扩展了我们的视野。我看到 —— 足球事业的璀璨前景;更看到 —— 无数和我一样的人在祖国大地上耕耘、种植、栽培……守护着幼苗长成材。我在他们身上感受了蓬勃的生机与坚强的力量。我们的爱好、专长和祖国的宏图大业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怎能不欢欣?

当工作渐入顺境时,年龄的大限又悄然临近,我的职业生涯已进入了尾声。这片洒满汗水的土地将成为我永久的回忆,这段如火如荼的岁月将成为我一生的珍藏…… 在我眺望未来休闲时光时,偶然听闻:我们小区附近有一班人踢足球。我抽空去看了看:依然是广阔碧绿的草坪,依然是任意摆放的场地,依然是轻松惬意的氛围……有几位与我年龄相仿的人愉快地投身其中。这使我触景生情。一个念头遽然闪现:足球不但成为我的饭碗,更和我有着不尽的缘分。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