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赛区新闻 > 正文

6旬老帅为足球奉献36年 破格选材改变1人一生
http://sports.QQ.com  2013年08月22日15:05   腾讯体育    我要评论(0)

6旬老帅为足球奉献36年 破格选材改变1人一生

记者 王伟报道 这是一段时隔两年零三个月的新闻追踪.2011年5月,本报记者作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宣传报道组成员,在深圳采访到一件让人极为感动的事:在深圳松岗东方小学的何宝峰同学因为没有深圳户口,几乎无法找到可以接纳他的足球特色初中的时候,经过心连心的爱心传递、深圳中学徐汉泉副校长和体育老师黄赫现场办公,将何宝峰招入久负盛名的深圳中学。如今何宝峰即将升初三,已经59岁的黄赫老师将在明年退休。让记者没想到的是,在2013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清远营区的活动中,记者偶遇了带队到清远的黄赫老师。

深圳东方小学吴伟东老师两年前带着记者探访过何宝峰简陋的家,那些镜头至今让人难以忘记,而现在何宝峰已是即将升入初三的学生。“何宝峰在初二的时候已经是深圳中学队的主力球员。”黄赫老师自豪地说。

深圳中学当初破例召入何宝峰,所做的决定无疑是正确的,通过特殊的引进政策,将从校园足球活动中走出来的具有足球天赋的孩子,输送到了重点中学。讲起何宝峰,黄赫老师总会喜上眉梢,“现在宝峰不仅可以打右锋和左锋,而且还可以打两个边后卫,他的特点是速度非常快。”黄赫老师说,“他在初二的时候就进入了深圳中学七人制校队的首发,而且还和队友们一起获得了深圳市校园足球比赛初中组七人制的冠军。”

可以说,如果当时没有徐汉泉副校长和黄赫老师的出面,就不会有何宝峰的现在。因校园足球的传承,黄赫老师促成了这段好事。

在2013校园足球夏令营清远营区的活动中,59岁的黄赫老师应该是最年长的基层校园足球指导员,“黄赫老师是以实际行动站好最后一班岗!”一起到清远的深圳南山区外国语学校体育老师邓展望说。

黄老师在聆听国际足联讲师克里特培训的时候非常认真地记录笔记,不懂的地方还会虚心向老克请教。28年前,在湖北荆州市第五中学当了8年体育老师的黄赫调到深圳中学工作,细算起来他已经有36年的教龄,而且在这36年里他从未离开过校园足球。“像现在的广州富力[微博]踢球的李灵威(微博)[微博]、在深圳红钻[微博]踢球的刘德慰,都是从深圳中学走出去的。”黄赫说,“有人问我是不是很有桃李满天下的幸福感,我会说我还真没有,我只是实实在在地做这个事情,泡在校园足球里面。”

唱歌不会、跳舞不会、开车不会,只迷足球,只有来到足球活动中他才快乐、才会如鱼得水。这是黄赫老师对自己的生活定位,前段时间他写了一篇名为《一生缘》的文章,在里面他专门写到了自己与足球的缘分。

在采访中黄老师给记者看了过去这些年他总结的校园足球训练教案,“退休之前我最想讲的是:中国应该出一本校园足球教材。校园足球教材应该是训练方法的累积,要很清楚的告诉基层足球老师和学生,每个年龄段适合的训练方法。我认为训练方法是掌握足球技术的桥梁,校园足球跟职业队不同,必须根据各个年龄段的孩子特点制定适合他们的训练方法。”

黄赫老师说他2014年4月即将退休,虽然离开他心爱的岗位,但他留给校园足球的财富,是无穷的。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