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夏令营 > 正文

   

专访汤姆:基层教练易训球员 快乐比成绩重要
http://sports.QQ.com  2012年08月20日16:02   腾讯体育    我要评论(0)

专访汤姆:基层教练易训球员 快乐比成绩重要

汤姆-拜尔亲上场为球员们做示范

腾讯体育讯 52岁的美国人汤姆-拜尔,曾培养出香川真司本田圭佑、宫间凌等世界级球星,如今正式加入中国校园足球的大家庭中,成为中国校园足球讲师,为基层教练指导培训。汤姆-拜尔在接受校园足球官网独家采访时表示:“我来中国是为了唤醒沉睡中的巨人”。

校园足球官网:您来校园足球夏令营培训只是一个短期的活动还是与足协有了一个长期的合作?

汤姆-拜尔:我刚刚与中国足协签订了一份为期3年的合作,我将作为中国校园足球的技术顾问以及形象大使,每年会定期来中国,对校园足球的一些基层教练以及优秀球员进行指导培训。我在日本有20多年的成功经验可以带到中国帮助中国的年轻教练,比如说这次我授权给中国足协一份校园足球教学DVD,这些内容会在电视台以及校园足球官网上播出。

校园足球官网:您刚刚参加了几个城市的夏令营,对这几期的夏令营有哪些的整体印象?

汤姆-拜尔:我去的前三站夏令营都是男足的夏令营,沈阳这一站是女足的夏令营,有着非常大的区别,女孩子们能够更好的享受足球的快乐,在她们的脸上洋溢着笑容,而且她们的协调能力都很好。而前几期的男足夏令营,孩子们竞技的味道可能更浓一些,有些看重比赛的胜负,缺乏了一些趣味和享受的部分,同时女孩子们与教练员的关系更亲近更融洽一些,教练们也少了一些指责和批评。

校园足球官网:我看到您在给教练培训的时候再三强调要少责骂孩子,多一些鼓励和表扬,这是中国基层教练存在的通病,通过这几天的观察,您觉得中国的基层教练还有哪些继续改善的地方?

汤姆-拜尔:通过几期夏令营的观察,部分地区的孩子们的基本功还比较差,他们的日常训练的内容可能还不是很正确。到了赛场上,教练员们再很严厉的批评,就会让孩子们更加不知道如何去踢,他们激烈的言语可能让孩子踢球动作变大,这样竞赛意味变浓,足球的乐趣可能就渐渐缺失。

我们基层教练员的理念需要转变,我们需要说服孩子们的家长让他们鼓励孩子们踢球,同时让孩子们在球场享受足球的快乐,我们要给孩子创造安全的踢球环境,不仅仅是身体健康方面还有心理方面,一味的指责对孩子的心理会造成创伤,也让家长心疼孩子,让孩子失去对足球的兴趣,这样就会导致越来越少的孩子来到球场中。

校园足球官网:日本的孩子4、5岁就开始接触足球,而中国的孩子可能要到8岁上学的时候才开始接触足球,中日足球是否在起步阶段就已经差距明显,从而导致了我们的全面落后呢?

汤姆-拜尔:很多人至今无法相信孩子4、5岁就可以接受足球的训练,但是这是理念上的落后,如果中国能够让孩子更早的接触足球训练,中国的孩子会有很好的发展。

校园足球官网:通过这么多期夏令营的观察,对哪些城市的孩子或者是哪个孩子的表现印象深刻呢?

汤姆-拜尔:在给武汉队培训的时候,她们的表现令我震惊,我在全世界做了25年的教练,第一次看到20个女孩的平均技术都很不错,以前都是一支队伍有几个不错的孩子,但是武汉的这个队伍整体都很好,由于这些孩子还都来自于不同的学校,虽然不知道武汉的教练平时是怎么训练的,但是可以看出这些教练都是很有水平的教练。

由此可见,不要说中国的小球员水平不行,也不能说中国的基层教练水平不行,还是有一些基层教练有着不错的能力,通过给教练员们培训,教练员们也都展现出了不错的足球技术,但是如果将他们所掌握的技术全部传授给学生才是最重要的,他们可能只是缺少一些专业的教学材料或方法。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