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冬令营 > 正文

   

寒冬里的一把火—参加校园足球冬令营观感
http://sports.QQ.com  2010年02月02日15:59   腾讯体育    我要评论(0)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嘹亮,歌唱我们伟大的祖国,从此走向繁荣富强……”伴随着雄壮的《歌唱祖国》的歌声,首期全国校园足球冬令营活动,拉下帷幕。2010年岁初的神州大地已入深冬;2010年岁初的中国足坛更是寒冷透骨。然而2010年1月20日至1月25日,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办公室在广东清远名将基地举办的首期全国校园足球冬令营活动,却如寒冬里的一把火,温暖了每个参与者的心窝。

来自全国20多个城市的校园足球健儿,在环境优美、场地一流的营区度过了精彩、翔实、有益而难忘的时光。冬令营时间虽然短暂,但丰富多彩的活动,将会成为每位参与者珍贵的回忆。冬令营在他们心中播下的火种,必定在他们未来的人生岁月中,生根、发芽、开花。中国足球未来的火种,也一定会遍燃神州大地,冬令营成功的举办,让我们觉得冬天不再寒冷,中国足球的春天值得我们憧憬。

过去的2009年,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下,由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联合启动了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全国44个城市,两千多所学校积极参与,“阳光体育、快乐足球”的理念不断深入人心,全国100多万中小学生走入绿茵场,沐浴在阳光下,体验着足球运动的愉悦,快乐健康的成长。此次冬令营,就是对09年下半年开始的各地校园足球活动的一次检阅。

难忘全国校足办精心的组织;难忘细心的后勤接待;难忘精彩的英语演讲比赛;难忘缤纷的校园足球文化展示;难忘外教和讲师的教练员课堂;难忘孩子们幼稚而励志的歌声;难忘群星璀璨的清新足球论坛;难忘有趣的城市约战……

整个冬令营期间,时间安排合理而紧凑,活动丰富而多彩。有告诉孩子们要努力学习文化知识的英语演讲比赛,期间主持人和评委与孩子们的互动,寓教与乐;高潮迭起的歌咏比赛,既爱国励志又培养了团队精神;外教的训练、新颖的赛制,使绿茵场引人入胜;有足坛名宿、明星参与的清新足球论坛,开拓了孩子们的视野,启迪了孩子们的智慧,足坛名宿与明星们的期盼和鼓励,一定会成为孩子们前进的动力。

冬令营对孩子们行为习惯的严格要求,对卫生、礼貌的要求实际是一次生动的养成教育课,令人叫好。在颁奖晚会上的一幕更令人欣赏和难忘,两位拾金不昧的小球员被请上了颁奖台。本次冬令营办公室主任、全国校足办副主任陆煜亲自为他们颁发了特别奖,这样的插曲意味深长。此情此景无疑是告诉孩子们,踢球先要做人,成才先要成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那一刻得到了极大的宏扬。

感谢全国校足办尽心而精心的组织;感谢冬令营全体工作人员的辛勤工作;感谢外教和讲师们的循循善诱.几百人的住宿有条不紊;几百人的三餐花样繁多;几百人的训练井然有序;几百人的活动守纪热烈……

简单而隆重的开营仪式,曲径入幽;漂亮而厚实的运动大衣,温暖童心;热烈而睿智的英语演讲,开启智慧;整洁而肃然的内务检查,学会自理;幼稚而高亢的歌咏比赛,催人奋进;五彩而缤纷的文化展示,各显神通;有序而互动的清新论坛,增长见识;安全而怡人的各色温泉,学会放松;循循而善诱的教练课堂,教会耕耘;有趣而激烈的城市约战,播下火种;自豪而感人的颁奖闭营仪式,期待未来……

“你就像那冬天里的一把火,熊熊火光照亮了我的心窝,这次当你悄悄走近我身边,火光照亮了我……”歌手费翔的《冬天里的一把火》,就是笔者对本次校园足球冬令营切身的感受。当中国足球体无完肤的步入寒冬,本次全国校园足球冬令营完美的举办,不就犹如冬天里的一把火吗?当本次冬令营悄悄走近孩子们的身边,带来的是足球的火种,冬令营告诉孩子们:足球如此骄傲,绿茵如此美妙。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更是中国足球的未来。中国足球的落后,很大程度就是普及的落后,当亿万青少年都能步入绿茵场,当亿万青少年都喜爱这项运动,中国足球何愁走不出冬天?何愁没有美好的明天?

首期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冬令营,有20多座城市参与,孩子们来自不同的地域、不同的城市、不同的学校。校园足球“阳光体育、快乐足球”的理念,淡化锦标,全方位培养学生素质的思想,学会自理,守纪有礼的良好言行习惯。必将被孩子们带回各个地域、各个城市、各个学校。良好的火种已经播下,未来一定会生根、发芽、开花。这冬天里的火种,会不惧严寒和酷暑,照亮校园足球的天空,照亮未来中国足球的天空。

祈愿校园足球之火长燃;祈愿校园足球之树长青;祈愿校园足球冬令营之举长存!中国足球虽处寒冬,中国足球虽然步履惟艰,但有了校园足球这把火,中国足球定会繁荣昌盛!

冬天已经来临,春天还会远吗?

武汉市江岸区堤角小学足球指导员 胡军

二〇一〇年一月二十八日

[责任编辑:hankwu]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