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娜发球堪比教科书 身体舒展力道恰如其分

[导读]作为中国网球的“名片”,李娜能够不断争取胜利,发球是她重要的“武器”。李娜的发球步骤,和网球教材上介绍的非常相似,下面,我们就来分析李娜如教科书般的标准发球。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3日消息,作为中国网球的“名片”,李娜能够不断争取胜利,发球是她重要的“武器”。发球,是网球运动最重要的技术环节之一,既能够直接带来得分,同时也能够为后续进攻创造局面。李娜的发球步骤,和网球教材上介绍的非常相似,下面,我们就来分析李娜如教科书般的标准发球。

如果将发球动作进行分解,一般可以包括:握拍、站立、抛球、挥拍、击球、跟随动作这六大步骤。而衡量发球的效果,主要则是从速度、落点和旋转三个方面来综合衡量。首先来看握拍方法,大致有东方式、西方式和大陆式,每种握拍姿势都有其优劣势。发球的第二个环节则是站立,李娜发球时,侧身正对着球网,重心放在靠后的右脚,而在前的左脚与底线接近,两脚的间距大约与肩同宽,一个教科书介绍的标准姿势。

发球动作的第三步骤则是抛球,是由手指轻拿球体,利用手臂向上抛掷的释放动作。采取直臂从下而上的垂直上举,并利用好垂直加速的惯性,通过拇指、食指和中指的滚动使球平稳、缓慢地离开手指。这里需要注意的是,抛球是采用手臂的惯性,而不是用手腕和手指的力量。自从卡洛斯担任教练之后,李娜的发球动作有了改变,如今采取的是“同上同下”的方式,也就是左手抛球时,右手也做出引拍动作。这样的动作,也是如今多数选手采取的方法,能够更大程度完成发力。

仔细观察李娜的抛球过程,会发现抛球手上抬之际,她的身体重心也会出现前移,原本左前右后的脚步站立姿势,会迅速形成双脚基本平行的站立,同时双膝微微屈起,身体形成“反弓形”。抛球到达高点时,身体稍向前移动,腿部肌肉开始发力,身体由屈到伸,形成一个力量的传递。这种动作,就如同网球教材上的明确介绍:挥拍是选手腹前肌肉爆发式收缩,从而带动球拍加速向球的方向移动。此时,身体各环节的速度是从下肢到上肢的依次传递,最终形成一个“鞭打”的挥拍动作。

根据视频资料可以看出,李娜左手抛球时,右臂已经带动挥拍的动作,而当球处于最高点开始下落时,李娜右手的球拍则顺势击打,形成一个发球的动作。为了能够加大发球力量,李娜的前冲惯性比较明显,发球结束后脚步落点在场内。此时,就需要迅速调整位置,做好接回球的准备。 (刘刘)

>>>点击进入2013年温布尔登网球锦标赛专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vidjia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