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解析近20年全明星票王 神秘力量逼迫NBA改制

[摘要]《NBA指数》——腾讯NBA原创栏目,去伪存真,用数据解读NBA。

腾讯体育1月20日讯 2017年全明星票选结果出炉,勒布朗-詹姆斯获得球迷选票1893751票联盟第一,在球员和媒体投票方面也是领跑联盟,成为当之无愧的三项第一全明星票选之王。

>>>>>>2017年全明星首发票选详情

全明星票王,这个荣誉见证了属于NBA的时代变迁,见证着一代代巨星的崛起与落幕。本期《NBA指数》与您一起抹去历史的尘封,回顾最近20年来,关于全明星票王的那些事。

解析近20年全明星票王 神秘力量逼迫NBA改制

乔丹引领五大时代

解析近20年全明星票王 神秘力量逼迫NBA改制

最近20年的NBA票王,展现了NBA的五大时代。从1996年到1998年,是乔丹与他的接班人时代。1996年票王是格兰特-希尔,他拿到1358004票,力压那个赛季最终带领公牛夺取72胜,包揽常规赛、全明星赛和总决赛MVP的乔丹。如今看来,希尔得票胜乔丹简直不可思议,但在当时却很正常。

希尔是1994年选秀探花,还是菜鸟的他就以1289585票加冕1995年全明星票王。希尔出身名门,父亲卡尔文-希尔毕业于耶鲁大学,后来成为橄榄球明星,母亲珍妮特大学时期是希拉里的室友。希尔家教极好,他本人多才多艺温文尔雅,球风潇洒技术全面,场上是勇士场外是绅士,像极了乔丹。希尔进入NBA时,正值乔丹首次退役,联盟和球迷将对乔丹的爱都倾注在希尔身上,甚至到了1996年乔丹已经回归,希尔热潮仍有余温,在票选中胜过乔丹。

当然,希尔像乔丹,但他并非乔丹。乔丹在1997年以2451136票夺回票王宝座,1998年1028235票成功蝉联,这是乔丹NBA生涯第九次成为票王。随着乔丹在1998年再次退役,票王进入卡特时代。2000年(1999年全明星因停摆取消)票选,卡特以1911973票成为票王。就是在那一年全明星扣篮大赛上,卡特以完美表现封神,将他的人气推向巅峰。从2000年开始至2004年,5届全明星票选,卡特4次领跑,唯一失手是在2003年不敌科比。那时候的科比正值三连冠,但即便如此在那个时段与卡特的票选竞争中5战只赢1场。

卡特科比的票王之争在2005年书写句号,这一年的票王拿到了在当时创历史纪录的2558578张选票(该纪录后来被打破),全明星票选进入姚明时代。姚明2002年状元及第,NBA在2003年开始网络投票,姚明新秀赛季就拿到1286324票,在全联盟排名第五,西部仅次于科比,比当时联盟第一中锋奥尼尔多了237243票。“大鲨鱼”虽然能将篮板都扣碎,但在强大的东方力量面前,只能在全明星给姚明打替补。

2004年全明星票选,姚明1484531票再度力压奥尼尔成为西部首发,那一年全明星周末在洛杉矶举行,作为东道主当家球星的奥尼尔竟然只能打替补。奥尼尔在那一年夏天去了迈阿密,终于从西部票选中挣脱出来。2005年全明星投票,奥尼尔2488089票,这放在以前妥妥是票王,怎奈姚明拿到了更霸道的2558578票,奥尼尔泪流满面。2006年票选,姚明以2342738票连续第二年成为票王。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几年。姚明和奥尼尔两位状元抢票大战在2007年落幕,新一代票王对决上演。詹姆斯在2007年票选中以2516049票NBA生涯首次成为票王,但詹皇票王位置并未坐稳,德怀特-霍华德强势崛起,票王大战进入“皇兽争霸”时代。从2007年开始到2012年,6届票王詹姆斯和霍华德各占其二,另外两次票王是加内特与科比,“魔兽”在2009年获得3150181票刷新NBA历史纪录。

2013年票选,NBA正式取消中锋位置,这是联盟小球时代的开始,全明星票选也展示了这个时代的特征,从此票王与大个子成路人。2013年至2017年,票王再无大个子身影,5届票王被科比、库里和詹姆斯分享,尤其库里作为一名史诗级三分大师,在2015年以1513324票获得票王殊荣,更是票选小球时代的标志。

卡特詹皇打造东强西弱

解析近20年全明星票王 神秘力量逼迫NBA改制

将本赛季票王计算在内,1996年至今总计有21次票王,其中14次是东部球员当选,西部球员票王次数是7次,票王格局呈现出明显的东强西弱之势。

1996年至2002年,东部球员连续6年成为全明星票王,期间卡特更是完成票王三连冠。2003年至2006年,西部明星展开反击,4届票王有3届是西部球员拿到,科比一次,姚明则是两次。

然而,西部球员在票王争夺战中的优势时期并不长,随着詹姆斯和霍华德人气暴涨,东部球员从2007年至2010年连续4年领跑全明星票选榜单。进入2011年之后,西部球员在票王之争中稍有抬头之势,2011、2013、2015和2016年的票王头衔都落入西部,但詹姆斯在2017年重回王座,再度捍卫了东部球员在票王之争中的统治地位。

科比让后卫成宠儿

解析近20年全明星票王 神秘力量逼迫NBA改制

哪个位置的球员最容易成为票王呢?答案是后卫。1996年至今的21次票王,有11次是后卫球员拿到(注:科比和卡特都曾在前锋组拿到票王,但他们职业生涯主打的位置是后卫,所以归入后卫票王),前锋是6次,中锋是4次。从比赛风格来看,后卫打球更好看,这是后卫人气更高的主要原因。

1996年至今,作为明星后卫的代表人物,科比和卡特都是4次成为全明星票王,科比还是NBA历史首位全明星选票超过3000万的球员。2017年是詹姆斯第四次获得票王荣誉,能够动摇后卫在票王之战中统治地位的只有詹皇了。

即便中锋位置没有在全明星票选中取消,五号位球员想要成为票王也不容易。NBA自1975年采取球迷票选全明星首发的模式,只有4名中锋成为票王,分别是鲍勃-麦卡杜(1975年)、摩西-马龙(1984年)、姚明(2005和2006年)和霍华德(2009和2012年)。

东方力量引发的票选改革

解析近20年全明星票王 神秘力量逼迫NBA改制

NBA全明星赛从1951-52赛季开始举行,但直到1974-75赛季,NBA全明星首发才由球迷选出,在此之前,全明星阵容是由媒体和教练评选。具体规则是媒体记者票选出8名球员,然后再由教练补充人员,另外还有规定每支球队至少有一名球员入选(当时NBA只有9支球队)。

NBA在1974-75赛季推出球迷投票选择全明星首发的规则,主要是为了应对来自ABA的竞争,在将球队数量从9支扩展到18支的同时,改革全明星票选制度,让全明星首发由球迷决定,这是联盟重要的营销手段。

1975年首次球迷票选全明星首发,布法罗勇敢者(快船前身)的中锋鲍勃-麦卡杜以98325票,战胜沃尔特-弗雷泽(91621票)、哈弗利切克(87715票)和贾巴尔(77832票)等传奇巨星,成为NBA历史首位票王。那时候的麦卡杜只是NBA“三年级生”,资历尚浅,但他在1974-75赛季场均砍下34.5分14.1篮板2.1盖帽,是联盟的得分王,人气很高颇受球迷欢迎。

2003年,NBA正式启动全明星票选网络投票,这意味着全世界的球迷都纳入到投票系统中,而那一年恰巧是姚明新秀年。中国球迷力挺姚明,于是就发生了大姚将奥尼尔挤到全明星替补席的情况。那一年,即便NBA采取如今的废除中锋位置三至五号位球员都进入前场名单的方式,姚明仍会是首发,因为他的1286324票,比前锋组得票前两位的邓肯(1179955票)和加内特(1086780票)都要高。

一位菜鸟竟然在票选中击败三连冠统治级中锋,这在美国引发轩然大波,美国篮球独大的敏感神经被触动,当地媒体选择性忘记希尔新秀年就成票王的事实,开始质疑球迷票选全明星的公正性和合理性。2007年,易建联进入NBA,联盟在2008年票选时,并没有将阿联列入候选名单,球迷想要选他只能在NBA球员大名单中找并且手动填写选票。即便如此麻烦,易建联还是拿到了450515票,位列东部前锋组第五。

2009年,易建联进入全明星候选名单,这一次他拿到了1813829票,排在东部前锋第三位,力压皮尔斯波什等明星球员,在前锋组仅次于詹姆斯(2940823票)和加内特(2066833票),差一点就实现了两位中国球员同届全明星首发的盛况。易建联那年得票数是非常高的,在东部能胜过艾弗森(1804649票)和卡特(1239613票)。若是阿联当时在西部,以他的得票数就可以全明星首发了,因为那一年西部前锋组得票第二的小斯才1460429票而已。

姚明和易建联的票选优势,是NBA最终改革全明星首发票选规则的主要原因,但联盟在这项重大调整之前,先完成了两项制度方面的微调。2013年全明星票选,联盟取消中锋位置,将中锋球员列入前场球员参选。联盟做出这个改动的主要原因是小球风潮兴起,中锋球员已经比较难定义,况且随着奥尼尔等老一代中锋退役后,联盟在明星级五号位方面缺兵少将。在NBA拿掉中锋位置之前的2011-12赛季,联盟得分榜前14位没有中锋,那一年得分榜场均得分最高的中锋球员是艾尔-杰弗森,场均19.2分未能达到20+水准。(注:霍华德因在2011-12赛季参赛场次不够,未进入场均得分榜)

在2014年,NBA做出了另一项票选制度微调,将全部球员列入候选名单。在2014年之前,NBA全明星票选名单上是120人,东西部各60人。如果球迷想要选择名单之外的球员(比如2008年选阿联),就要自己动手去找并且填选票,相当麻烦,NBA放开限制,是为球迷选择自己喜爱的球员开方便之门。

2016年12月,NBA终于做出了自1975年由球迷票选全明星首发后最重大的票选制度改革,除了球迷之外,球员和媒体也获得投票权,球迷投票比重降到50%,球员和媒体投票比重各占25%。具体计算方式举例说明,假如某位球员在球迷票选中位列东部前场第四,球员投票排第五,媒体投票排第七,他的最终排名是(4+4+5+7)/4,也就是第五位。从2017年全明星票选开始,票王仍是球迷选出的,但球迷投票在全明星首发方面不再有单一决定权,而是要与球员和媒体投票结果共同计算,只是球迷票选的排名结果,会在最终的排位计算中占有更大的权重。

NBA这项改革是在保障球迷参与度的同时,让票选更加公平客观,增强专业属性。如果某一位球员的实力未到全明星首发的级别,甚至接近都说不上,但由于某些原因,他获得了比较高的球迷选票,按照原来的规则,可以进入全明星首发阵容,但按照新规,他必须要在球迷、球员和媒体三方投票的最终计算中获得首发资格,这就比较难了。举例说明,一位球员在球迷投票中排在西部前场第二,但由于他的个人实力并没有达到全明星水准,在球员和媒体投票中都位于第12位,他最终在西部前场的排名是(2+2+12+12)/4,也就是第七位,无缘全明星首发。

结语:与时俱进的全明星

为了吸引球迷,NBA推出全明星首发票选制度。为了方便球迷,NBA开放全明星候选名单。为了让全明星首发的选择更有权威性,NBA赋予球员和媒体投票权,但同时保留球迷的投票权,实现各方面的均衡。NBA就是这样与时俱进,这是联盟能够蓬勃发展的重要原因,注重细节注重多赢。

戳我参与活动,微博留下想对姚明说的话,加话题#我要对姚说#,赢QB和球衣大奖。

(策划:柳建宇、硬币 插图:希大锅、凃晨玉 视频:石啸宇)

>>>>>>查看《NBA指数》往期回顾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历史最强进攻背后的神数据 勇士四巨头拒绝内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