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优秀球员教练 > 正文

   

校园足球优秀教练曾永强: 俯首甘为孺子牛
http://sports.QQ.com  2010年04月08日16:44   腾讯体育    我要评论(0)

校园足球优秀教练曾永强: 俯首甘为孺子牛

有耐心的人才能让愿望实现”——一句朴实而又充满哲理的话语时常挂在列宁小学副校长曾永强的嘴边,马年出生的他,1997年毕业于湖北省体育运动学校,大专学历,1998年参加体育一线教育以及学校少先队工作,2001年7月加入到中国共产党,2002年8月,在学校中层干部竟聘中脱颖而出,担任列宁小学政教主任,2009年9月被任命为该校副校长一职。在工作期间曾多次受到上级领导的好评,2001年被评为县级优秀裁判员,2002、2003、2004.2005连续四年被评为黄石优秀少先队辅导员,2005、2009年被评为阳新县优秀教师,2007年被评为黄石市优秀教师,2008年被评为优秀中国共产党员,2009年被评为小学体育骨干教师。

一.“临危请命”,不怕困难重重

当大家还没来得及从祖国60华诞的喜悦中醒来时,列小却迎来了一项让人欢喜让人“忧”的活动——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学校将落户于此,“喜”的是这项活动能给列小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忧”的是担心这项工作能否顺利、积极、稳妥的得到开展?毕竟以前我们从未开展过校园足球这项新欣项目。摆在首要的问题就是由谁来负责这项活动?谁来做教练?找张三说我不会踢足球,找李四说我老了.....就在这个时候大家想到了我们的曾校长,要说把这项工作交给他负责,无疑是最佳人选,但他现在分管学校政教、食堂等工作,再给他加这么重的担子大家都觉得有点于心不忍,当大家一筹莫展的时候,这位工作兢兢业业、不怕困难、勇挑重担的年轻小伙子却毅然请战,主动接受了这项光荣而又困难重重的工作使命,他用“孺子牛”般的精神投入到校园足球的工作中,在短短的几个月时间里,使得这项活动在列小有了长足的发展,用他的实际行动赢得了大家的肯定。

二.精心组织,周密计划,排除困难

人说万事开头难,更何况是一项大家都没弄过的活动,于是他带领几位体育老师查资料,摸情况,首先成立了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出了一套详细而又周密的活动实施方案和计划;然后着手平整球场、设计场地、架设球门、动员宣传等,在极短的时间内,就完成了这些准备工作;紧接着进入了实质性的操作工作,按照实施方案预先要选拔出一批具有潜质的学生组成校队,可是选出来的队员不是家长反对就是班主任或课任老师不同意,起初他们都不了解校园足球将给孩子们带来的益处,想到的却是怕影响孩子们的学习成绩,这个时候的他走街串户找家长做工作、行走在每个办公室之间给老师们讲解校园足球发展的前景,正因为他有了“孺子牛”般的耐心,最终化解了一道道难题。

三.既当“爹”(教练员)来,又做“娘”(指导员)

校队成立后紧接着就是马上要投入到科学的训练中去,迅速提高球队的技术水平,因为前面等待我们的是参加黄石市第一阶段校园足球联赛的8场比赛,同时还要推动全校足球进课堂,让每个孩子都去体验足球带个他们的快乐与激情,而没有“孺子牛”般的苦干精神,几乎是不可能完成这项超量的工作,因为只有他懂得足球,也只有他才是真正的“足球教练”,所以每天早晨起得最早的是他、下午放学走得最晚的也是他——带领校队的队员进行体能和技能训练。有一次他因感冒而引起发烧,可一大早他仍然出现在列小的足球场上,问他怎么没在家休息,他却一笑:“不放心孩子”;在每一节体育课的时候,奔走在球场上的也是他——足球指导教练;由于他是学校的领导,球队的指导员工作又不知不觉的落在了他的肩上,他用自己的爱心浇灌着孩子们幼小的心灵,记得在一次训练中一个孩子受了伤,他及时的帮助孩子包扎住伤口,在孩子们的心里这位既是“爹”又是“娘”的人,就是他们的保护神;在首场与秀山小学比赛失利后,孩子们的情绪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在这位像“母亲”般的指导员的安慰与鼓励下,让孩子们重新找回了自信,从而在以后的几场比赛中越“战”越勇。

四.家长:把我的孩子变成了另外的一个人了;学生:我们的好好好老师;校长:交给他,我放心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校园足球走进列小仅仅只有几个月的时间,却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在2009—2010年度黄石市校园足球联赛中以6胜2负的优异成绩排居小组第二;2010年1月列小举行了首届足球比赛活动,参与人数超过历届体育活动;更重要的是,在他带领下的校园足球活动的开展,让我们的孩子们发生了质的变化:一位家长说:“自从孩子参加到足球活动后,原来的一些不良习惯都没了,把我的孩子变成了另外的一个人”;有一个喜欢上网的学生踢上球后也没了那份“网瘾”,他说:“曾校长是我们的好好好老师”。而我们的这位领导兼教练的他没有被这些成绩冲昏头脑,而是认识得更清楚,把眼光看得更远,年初又制定出了更详细、科学的列小校园足球工作开展计划以及相关工作计划,用校长的一句话说:“把校园足球工作交给他,我放心”。

教育,神圣事业;教师,是曾永强校长所选择的崇高职业;把育人当作自己承载的终生使命。相信有了他的那股“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工作干劲,校园足球在列小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也一定能够孕育出足球未来之“星”!

相关专题: 校园足球现状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