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官方新闻 > 正文

   

韦迪畅谈校园足球发展 青少年培养是重中之重
http://sports.QQ.com  2010年03月03日14:50   腾讯体育    我要评论(0)

腾讯体育讯 日前,足协新任掌门人韦迪作客BTV体育频道《足球100分》栏目。节目中,韦迪谈到青少年培养重点是抓好校园足球,体育总局会逐渐加大投入力度,让孩子们在玩的过程中体会到足球的乐趣,并淡化竞技意识,以后可能在校园中主推五对五、三对三这样的比赛,以玩的方式让孩子们去参与,小学和初中的校园足球活动将成为重点。

针对青少年足球的发展,韦迪认为:“青少年这一块,是关系到中国足球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谁忽视了青少年足球的发展,谁就断送了中国足球的明天。所以说,今后中国足协,或者说足球管理中心,必须把青少年足球的发展当作工作之中的重中之重。我们的初步构想是,普及和提高两手都要抓。”

谈到具体做法,韦迪表示,重点是抓好校园足球:“普及这快,重点抓好校园足球,校园足球是要淡化竞技体育色彩,更多的是培养孩子们的兴趣,让孩子们玩起来,通过玩足球的过程中,找到一个终身受益的健身的,这么一项体育运动,通过玩又能进一步促进他们的健康发展。校园足球这块,我们将和教育部门配合,重点抓好小学和初中的校园足球活动。”

至于如何保障校园足球很好的开展,韦迪给出了清晰的答案:“应该说,现在总局投入很大,每年拿出4000万经费专门用于校园足球,所以这一块将来肯定还会加大投入。这一块,我不担心这里有没有能够步入职业足球的人士,关键是孩子在玩足球的过程中,会体会到足球的快乐,对他们的成长有帮助,每天踢30分钟球,可能觉得自己在学习的时候精力更容易集中,但是这个过程当中,只要是有天赋,对足球有特殊感悟的孩子,他不会仅仅满足玩,他会寻求更高层次的人群去交流,这样就会产生个别的人步入职业的人,但是更多的,我们想法是淡化竞技,所以今后的校园足球,我们永远不会搞所谓的11人制的足球,我们更可能去推五对五、三对三这样的比赛,以玩的方式让孩子们去参与。”

过去职业俱乐部是和体校就青少年培养嫁接的,韦迪认为这一块现在也必须要有,一方面是校园足球特点的普及。另一方面就是建立起一个完善专业人才成长链。这一方面,国家体育总结已经有了政策,在全运会设置了U18和U20两个组的足球比赛,城运会有U16和U18的比赛,这块更多的是依靠各地体育行政管理部门,去把队伍建起来,同时还有一种补充就是各个职业俱乐部,有自己的后备队伍建设,包括各地足校。这一块主要是建设青少年人才成长的专业人才链,通过这一块来解决问题。

韦迪最后总结道:“我现在初步判断,再过2到3年各省市手底下的青少年队伍将成规模了,他们不仅要完成全运会的参赛任务,他们更是各个职业俱乐部的源源不断的新球员的输送武器,也就是说再过两三年后,各个俱乐部不用再愁选人的问题,而且再过3、5年后,我相信,会形成一种正态的循环体系。”(阿布)

[责任编辑:batijiang]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