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赛区新闻 > 正文

湖南校园足球总决赛落幕 少年足球延续梦想
http://sports.QQ.com  2013年11月21日10:55   湖南日报  王亮  我要评论(0)

“是编外人员,但我热爱足球”

“回防,快速回防!”“你倒是给我射门啊!”“你给我下来,小李上!”

要问本次总决赛最激情的教练员,衡阳成章小学的张海波称第二,没人敢称第一,每场比赛一结束,他的嗓子往往已经嘶哑。

“恨不得自己去踢啊。”曾是一名球员的张海波对足球无比热爱。

正是在张海波嘶心裂肺的喊叫声中,成章小学在小学甲组中闯入决赛,虽然以2比4不敌夺冠热门长塘里小学,但也以亚军身份获得了参加全国冠军赛的宝贵资格。

出乎意料。张海波满口“我们球队”,但他并不是成章小学的“体育老师”。

“我的确是一名编外人员,只是学校足球队的教练而已。”张海波告诉记者。

张海波的儿子目前在长沙雅礼中学读初二,也是学校校队队员。最早只是培养儿子踢球,但慢慢有其他孩子想要加入,张海波干脆自己组建了一支球队。几年来,由于执教有方,张海波先后辗转了几所小学,最终被成章小学“挖”到帐下。

张海波自己有本职工作,当球队教练只是“副业”,“每天下班了就去学校带孩子训练,有比赛时再请假”。身兼两职格外忙,但凭着对足球的热爱与专业理解,张海波成功将成章小学足球队打造成可以和长塘里小学抗衡的队伍,闯入全国大赛。

“看着他们,就像看着自己”

总决赛24支球队的诸多教练中,有蔡铭、周激、张海波这样的资深教练,更多的是踏上教练职位不久的年轻人。在这些年轻教练眼中,率领一群孩子踢比赛,像是自己梦想的延续。

“看着他们踢球,就好像看着当年的自己。”株洲市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教练张弘毅这样告诉记者。

26岁的张弘毅从小踢球,曾是株洲二中校足球队的一员,随后进入湖南理工大学就读体育教育专业的足球方向。“虽然当不了专业的足球队员,那就当教练吧。现在校园足球搞得风风火火,也希望通过孩子们延续自己的足球梦。”

不过,想做与做好总是相距甚远。“小孩子注意力很难集中,有时学好一个动作就要2个小时。自己也曾被气得不想干了,但看着孩子的动作慢慢变得有模有样,就坚持了下来。谁没个起步的时候呢?关键要有耐心。”

而且,想要带好一个小学足球队,不止要管好训练和比赛,吃喝拉撒也要全面顾及,安全问题更须一丝不苟。张弘毅介绍,“小孩子都喜欢乱跑,我们每天做的最多的事情就是点人头,生怕跑丢一个。”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