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赛区新闻 > 正文

盐城推动校园足球发展 促进后备人才健康成长
http://sports.QQ.com  2013年05月21日11:56   中国体育报    我要评论(0)

盐城推动校园足球发展 促进后备人才健康成长

日前,记者到江苏省盐城市采访时,在市郊一片盛开的油菜花地中,巧遇三五成群的学生走在回家的路上,他们人手一个足球,边走边玩。这个景象非常漂亮,记者不禁举起相机拍个不停。在田里干活的老乡说:“我们这里的娃都会踢足球,学校里总有训练和比赛呢。”在盐城市教育局分管体卫艺工作的副局长崔成富推荐下,记者来到盐城市明达中学观看了一场师生足球赛。

赛场上,十五六岁的学生个个生龙活虎,快速移动,看似占据了主动;而教师队的老师们技术娴熟,稳扎稳打,年近半百的校长潘正选也在赛场上与孩子们一起奔跑,老当益壮,雄风不减。比赛结束,双方2比2战平。汗水湿透衣衫的潘正选对在一旁拍照的记者说:“我是校园足球队的领队,经常带队出去比赛,战绩还不错呢,下回有机会到北京打比赛我一定请你来观看。”

在盐城潘黄实验学校,记者给高景中校长看在油菜花中拍摄到“快乐足球少年”的一组照片时,高校长笑着说:“哈哈,这是我们学校的孩子。”“我们学校每年都举行足球节,还举办足球知识竞赛、足球操表演、足球小明星评选、与足球有关的故事征文、足球主题队会、师生足球对抗赛等。学校还自编了校本教材《校园足球》,通过开展活动和学习,引导学生感受足球魅力,分享足球带来的快乐。”谈起与足球有关的话题,高景中如数家珍。

“鹿鸣足球俱乐部”在盐城小有名气,它是该市第一小学教育集团实验小学创办的,目前有8位教练员,300名足球队员,拥有各类训练器材百余件,3500平方米天然草坪和1300平方米人工草坪。拥有这些硬件的仓定志校长很有自豪感,他说:“我们的球队先后获得国家级、省市级青少年校园足球邀请赛奖项。中国国家青少年女子足球队、江苏省青少年足球队里多名运动员,都是从我们这里走出去的。在刚刚结束的2013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冠军杯预选赛中,我们荣获小学组团体一等奖,将于今年10月赴京参加全国总决赛。”

盐城市校园足球运动之所以开展得如火如荼,一是当地政府对足球运动与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实施素质教育,推进阳光体育运动,打造城市精神,展示城市风貌等足球文化和社会内涵上有着独特的见解和认识;二是与社会的支持、家长的信任密切相关。据盐城市教育局局长常逢生介绍,刚开始抓校园足球运动时,家长们也有不理解的,怕孩子练足球,耽误学习。于是,学校在开展全体学生人手一球,人人参与校园足球活动的同时,采取班级队、年级队、校队队员选拔训练与文化课学习挂钩方式,确定文化成绩好的学生才能入选足球队,并对队员实行动态管理,文化课成绩下降的队员资格随时调整,让人人都有资格进入球队。这样,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成绩,学习效率也大大提升,学习与训练相互促进。家长们看到孩子健康成长,喜在心上,真心支持校园足球的开展。

目前,盐城市区和大丰市的30所小学和18所初中,已经成为校园足球活动城市布点校,参与足球运动的在校学生达到10万多人;学校足球代表队有100多支,学生队员人数达1500多人;受过专业培训的足球教师有100多人,促进了足球后备人才健康成长,少年儿童参加阳光运动、享受足球快乐。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