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官方新闻 > 正文

校园四级联赛体系即将完成 或将明年9月启动
http://sports.QQ.com  2012年11月28日13:34   北青网  杜锐  我要评论(0)

经历三年的努力之后,关乎中国足球未来的校园足球项目日前得到了一个超级利好消息,大学和高中两级校园足球联赛计划将在明年9月正式启动。这意味着校园足球从开始就设计的四级联赛体系将被正式构建完成,而该项目的资金也将摆脱单一由体育总局出资的模式,每年所需的约1000万资金将从教育部的专项资金中支出。

早在校园足球构建之初,就曾明确提出构建大学、高中、初中和小学的四级联赛体系,但是在运作初期,由于经费、基础等方面因素的制约,校园足球在过去只有初中和小学两级联赛。昨天,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陆煜向记者表示:“当时,大家都认为如果一下子就全面铺开四级联赛的模式,由于基础十分薄弱,经费方面也不足,可能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所以当时决定从基础做起,从小学和初中联赛开始,按照计划逐步推进,等待时机成熟时再启动高中和大学联赛。随着近年来的建设,领导小组认为,启动这两级联赛的时机已经成熟,计划于明年9月份,新学期开学之后,正式启动高中和大学两级校园足球联赛体系。”

据陆煜介绍,从今年年底起,校园足球领导小组就将通过各布点城市地方足协,开始高中和大学两级联赛布点学校的摸底工作,并结合摸底情况,草拟出联赛组织方案。明年5、6月份,开始进行相关人员的培训工作。9月份,随着新学期正式开始,两级联赛也将每周都在布点的高中和大学中正式展开。每个布点城市的冠军球队,将获得参加目前由全国大学生和中学生体育协会组织的全国高中和大学足球锦标赛的机会。

其实,高中和大学两级联赛的正式推出,也是被现实情况“逼出来”的。随着小学和初中联赛在全国范围内连续开展后,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孩子接受了相对正规的足球训练,并且喜欢上了这项运动。但是之前由于高中和大学两级联赛的缺失,一些孩子的家长也对是否继续支持自己的孩子踢足球产生了动摇。因为要想让孩子继续踢足球,除了放弃学业,进入专业队这一个途径就别无选择,所以据记者了解,不少有足球天赋的孩子的家长都宁可让孩子放弃足球训练,也不愿意让他们荒废学业。

现在推出高中和大学两级联赛,将让整个校园足球体系进一步完善。让那些有足球天赋的孩子,可以以特长生的身份,继续得以施展自己的足球空间。让踢球的孩子们有出路,才能最大程度得到家长们的支持。而只有足球人口不断增加,竞技层面的专业足球才有可能得到真正意义上的提高。”陆煜向记者表示。

据记者了解,由于高中和大学联赛将主要在省级校园足球城市中展开,因此根据校园足球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初步估算,全国参加高中和大学联赛的学校将分别达到500所和300所,所需的约1000万经费将由教育部方面筹集。这也将从根本上改变校园足球过去过多依靠体育部门经费投入的尴尬局面,毕竟校园足球要想健康发展,更需要教育部门的重视和投入。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