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官方新闻 > 正文

   

基层教练的足球梦:让我的学生站在安联球场
http://sports.QQ.com  2012年10月10日10:25   中国体育报  林剑  我要评论(0)

有这样一个人,他以前不会踢球,也不是狂热球迷,但当青少年足球培训任务落到他头上时,他却欣然接受。在短短三年时间里,他把校园足球队“做大做强”,率队连续两年获得南昌市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一等奖。

他叫许飞,南京路小学的体育老师兼足球教练。在南昌,像他这样的足球教练还有几十位,他们每天辛勤付出只为一个目标:从基层做起,让中国足球尽快强大起来。

“半路出家”的足球教练

如果不是三年前与校长的那次谈话,许飞这辈子可能都不会和足球教学产生交集。

1988年,许飞从南昌师范学校音乐专业毕业,成为一名小学教师。他先后担任过音乐老师、体育老师,在本职岗位上干得很出色。2009年的一天,校长突然把他叫到办公室,问他:“许老师,你愿意做足球教练吗?”这突如其来的问题让许飞有点摸不着头脑。校长解释,国家推广青少年足球运动,在全国各大城市的学校开展试点工作,南京路小学成为南昌30所试点小学之一。学校希望教学经验丰富的许飞,能担起足球教练的重任。“好吧,我试试看。”许飞爽快地答应了。

就这样,从未踢过球甚至对中国足球“不感冒”的许飞,成为了一名青少年足球教练。

连续两年获联赛一等奖

人到中年,很多人的想法都是“得过且过”,但许飞却不同,他和足球较上真了。每周一至周五的下午,许飞都要对学生进行3个小时的足球训练,到了双休日,则进行全天训练。“我没有双休日,没有寒暑假,除了过年休息几天,我天天都泡在球场上。”许飞对记者说。

为了弥补专业知识的不足,许飞如饥似渴地学习。他买了许多足球书籍,还跟着网络视频学习技术。凭着这股不怕苦、爱钻研的精神,许飞的执教水平有了很大提高,所带的队伍也取得了优异成绩。2010年、2011年,南京路小学足球队连续两年获得南昌市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一等奖,许飞也连续三年获得南昌市校园足球联赛优秀教练奖。2011年,许飞还获得“全国校园足球夏令营优秀教练员”称号。

代表江西赴慕尼黑访问

突出的成绩,让许飞迎来了人生机遇。今年5月,许飞入选中国足协青少年基层教练访问团,赴德国学习。访德团有50多人,许飞是江西唯一入选的教练。

慕尼黑、纽伦堡多特蒙德,一路上许飞收获颇多。德国足球拥有世界顶尖级的青训体系,很多孩子在读小学时就参加了校足球队,十二三岁以后,踢得好的孩子有可能被专业俱乐部选中,编入他们的青少年梯队。“在德国,如果哪家的孩子入选拜仁(微博 数据) 慕尼黑梯队,那就像我们这儿考上北大清华一样!”许飞笑着对记者说。在慕尼黑安联球场许飞观看了一场终生难忘的比赛拜仁慕尼黑队与荷兰国家队的友谊赛。他看到了喜欢的球星罗本、托马斯·穆勒,感受到了德国球迷的热情与高素质。德国之行,让许飞大开眼界,也给他的足球教学带来了很多灵感与启发。

梦想我的学生站在安联球场”

经过3年的努力,南京路小学足球队的人数从当初的12人扩充至90人。就在记者采访之时,还有家长拉着许飞,要把自己的孩子送进足球队。

许飞说,踢球最直接的好处就是健身。青少年正处在生长发育的阶段,适当的锻炼能促进身心健康。不仅是孩子,连许飞自己都感受到了踢球的好处:“我有遗传性高血压,以前经常头晕,踢球以后,症状有了很大缓解,身体也结实多了。”而对于踢球影响学习的观点,许飞很不赞同。他亲眼看到很多调皮捣蛋的孩子进入足球队后,变得更有纪律性,而一些成绩中等的孩子也因为踢球,学习成绩得到了提高。

对于未来,许飞有很清晰的规划:“青少年足球基础教育就是我下半辈子的事业,我会扎扎实实地做下去。如果有一天,我的学生也能站在慕尼黑的安联球场,我最大的梦想就实现了。”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