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赛区新闻 > 正文

   

兰州南河小学足球和德育结合 进校队需学习好
http://sports.QQ.com  2012年05月18日16:14   鑫报  崔凯  我要评论(0)

“入芝兰之室久而自芳”,兰州南河小学用足球文化感染着校园里的每一个孩子。走进校园,处处能看到足球的影子,操场上小小的足球在孩子们脚下跳跃,校园内的展板上一张张图片诉说着学校足球特色发展的历程…… 整个学校俨然成为一个“足球文化磁场”,感染了身处其中的每一位成员,产生了润物无声般的陶冶功能。而充分发挥足球运动的内涵,也让南河小学形成了“德育足球”的校园文化特色,并在每个孩子的健康成长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自2009年兰州校园足球联赛开展以来,南河小学已连续两届夺取小学组冠军,而更让他们自豪的是,已经连续举办了十四届“南小足球节”。这些也让记者萌生采访南河小学校园足球的想法,采访前自然也对这所学校的校长多了些许遐想!在校园足球的开展上,南河小学应该是兰州众多学校中的佼佼者。那么作为这样一所学校的校长,如果不是一个足球的狂热者至少应该是一个足球的爱好者。然而,南河小学校长杨东升,“我不会踢足球,也根本就不喜欢足球。”的答复却让记者略显失望。一个不喜欢足球的校长能领略到足球的功效并把它融入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中去吗?这一疑问在南河小学校长杨东升身上,记者得到的是一个肯定的答案。团结、拼搏、快乐、自信这种蕴含于足球运动的内在精神,正是每个成长中的儿童在学习中最需要的优秀品质。而杨东升很好的将足球运动的这种内在精神与国学的德育、智育、美育的功能相结合并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国学育人、足球育体的动与静相结合的素质教育体系。

氛围的营造是打造特色不可或缺的土壤和条件,自2007年起,南河小学以国学教育为基石,开展了“读千古美文、做少年君子”、“与经典同行、与圣贤为友”的经典诵读活动,要求学生分年段诵读《弟子规》、《三字经》、《论语》、《大学》、《中庸》等国学经典,旨在让孩子在接受中华经典文学的滋养熏陶的同时,从中吸取德育养分,加厚人文底蕴,逐步养成健康向上的道德精神和人生信念,做一个有教养的现代公民。短短几年的时间,学生在学习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后,行为习惯、思想意识和道德水平都有了很大的提高。现在南河小学绝大多数孩子到小学毕业时能背颂15000字左右的古诗文,中华传统文化的积淀和内在的精神涵养,将成为孩子终身受用的财富。

要想让孩子们“德智体”全面的发展,仅有德育还不够,还需要在体育上下功夫。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杨东升有着自己的教育思想,“那就是一个人最重要的是健康,没有健康,人生的任何追求都是虚无的。”而通过校园足球的开展,学生们除了获得足球竞技知识和增强体制外,更多的是获得了顽强拼搏、积极向上、机制果敢、团结友爱、协调配合的精神。采访中杨东升告诉记者,南小倡导全体师生都要踢球好、学习好。学生参加踢球,获得的是自信与勇气、智慧与激情。学生踢球,获得的是团队合作的意识,其学习中所表现出的应变能力和反应速度,在足球场上锦上添花。随着南小“德育足球”素质教育的不断深入,踢球影响学习的旧有观念完全被颠覆了。南小体育教师胡世刚告诉记者,南小足球校队选拔队员的标准首先是必须学习要好,而学习不好的学生不可能踢好球。以该校队队员张煜飞为例,今年五年级,他学习成绩位列全年级前三名,还是一名三好生,同时这名队员的爱好也非常广泛,围棋水平也非常高。

特色建设的延伸需要特色活动的有效支撑,在特色活动上南小推出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如校园足球征文、校园足球摄影、书法比赛、手抄报比赛。目前学校在每周每班四节体育课中,专设一节为足球课,以保证全校上千名学生,每周每人有大约40分钟至60分钟接触足球的时间。而每学期,学校以班级为单位,分年级开展足球联赛,做到了班班参加、学生人人参与……翻开学生写的作文,稚嫩纯朴的文字中处处流露出孩子对足球不可替代的情感。丰富多彩的足球文化活动,让学生深深喜欢上了足球这一运动,从小树立拼搏超越的足球精神。

以校园足球为代表的体育活动,已经彻底增强了南小学生的体制,学习与体育在南小产生了相互促进的作用力。近1200名学生参加《国家体制健康标准》测试,达标率为97.3%。是城关区所有学校中视力达标率最高的小学。学生学习时精力旺盛,思维活动更加敏捷,抗挫折能力显著提高,文化成绩整体提高,教学质量位于全区前列。

“入芝兰之室久而自芳”, 南小充分利用国学和足球的功用,用动与静的结合开展“德育足球”的校园素质建设,形成了一个独特的校园文化,并把这种文化精髓融入到了学校的管理、课堂、活动等各个方面的工作中,并在校园文化和素质教育建设中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