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官方新闻 > 正文

   

四方共言冬令营:锻炼挫折意识 要留住好教练
http://sports.QQ.com  2012年02月03日10:04   华奥星空  郝铮  我要评论(0)

华奥星空清远2月2日电 (记者 郝铮)在清远基地里,2012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希望之星”冬令营正在进行,这里每一天的安排都紧张有序,每一块场地里都热气腾腾,来到清远的“希望之星”和“玫瑰之星”在这里希望足球技艺可以更上一层楼。

自从2009年校园足球开展以来,全国校足办一直在寻找适合中国青少年足球发展的道路,并努力让所有对足球感兴趣的少年能够踢上球,在这个项目中获得快乐。至今,校园足球活动已经在全国49个布局城市、3个试点县、5个省级校园足球单位、31个省级校园足球布局城市中普及开展。

参加此次清远冬令营的老师和同学是从2010和2011年度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活动中选拔出来的优秀校园足球指导员代表以及品学兼优、足球技能突出的优秀学生代表。本次冬令营共包括265名小球员,其中“希望之星”193人,“玫瑰之星”72人。这次冬令营首次采取男女小球员共同入营的方式。教练、讲师、球员、家长,许多和校园足球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人都在清远的冬令营中感受着足球带给自己的改变。

体育总局青少司:校园足球锻炼孩子的挫折意识

校园足球带给孩子的不仅仅是快乐,更是培养坚强、忍受疼痛、团结拼搏、体会受挫的过程。在校园足球的锻炼中,孩子们可以提高自身的身体素质,可以享受成功的喜悦,也要做好受失败的可能,同时,更加培养了孩子们的团队意识和精神。

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副司长张智在出席完此次开幕式之后,特地和记者讲到,“在未来一年,校园足球除了完善四级联赛和推出相应的配套教材大纲,还需要做许多实质的工作。而这些努力,都是希望能够让踢球的孩子体会体教结合的快乐,边读书边踢球,丰富自己。这是他们人生宝贵的经历。”

校园足球希望给孩子们一个快乐的童年记忆,而不是让他们在年少时候将时间花在了许多补习班上。目前学生普遍升学压力大,竞争激烈,在他们的成长道路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痛苦和失败。而足球教育也可以说是一种挫折教育,当孩子们在踏上球场的那一刻便要既能感受到赢球的快乐,也要能够接受失利的痛苦。磨练自己的意志品质,练就一颗平常心,也是校园足球给孩子的宝贵礼物。

FIFA讲师叶任强:让更多更专业的教练进校园

国际足联讲师叶任强对于中国校园足球的开展非常有发言权。作为FIFA草根教练,叶先生已经在中国忙了9个月,他走遍了大大小小的校园足球布点城市,培训教练和球员,为校园足球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叶先生为了向各地教练员授课也来到了清远的冬令营营地,同时,他还下场地指导踢球的小球员。他的一句鼓励,能够让孩子高兴上大半天。同为球员出身,叶先生深知教练的力量,“我在17岁之前都没有一个比较专业的教练教我,所以我知道越是年轻的孩子越需要更专业的教练。但是现在,现状却是反过来的,专业球员有高水平教练,而他们在青少年时期却没有打好基础。”

这次冬令营期间,组委会为不同年龄段的球员安排了许多比赛,叶先生认为此举“善莫大焉”,训练的效果永远赶不上比赛的效果,“要更多比赛,越多越好。”

对于未来一年校园足球的发展,叶先生认为“让更多更专业的教练进学校是正路,专业的教练能够给予孩子们更多营养。”而对中国现状很了解的叶先生也明白这件事情的难办之处,“带小朋友训练,能够拿到的薪水不多,这当然也是个难点。”

校园足球教练员:希望校长老师给予更大鼓励

来自沈阳市东湖学校的足球教练员谢涛是个尽职尽责的校园足球基层教练,在他带队训练的过程中,收获了孩子们快乐的笑脸,但也有着非常实际的困难。

“校园足球的发展离不开学校和老师的支持。目前小学生和中学生仍然要以课业为主,如果孩子在文化方面成绩不好,势必难以通过老师和家长这一关,能够来到球场上踢球。”谢涛这样认为。

他的这个观点,来自武汉前川六小的教练员李涛表示认同,“在学校中搞校园足球,学校校长显然更会在意教委的安排,同时班主任老师也更在意孩子的考试分数,因为升学率这些硬性指标显然还是存在。”

沈阳和武汉都是校园足球开展的重镇,两位教练员所遇到的问题显然代表了一大部分校园足球教练的困扰。同时,教练待遇低、工作的不稳定性、教育部门对于足球特长生的不够重视,都为现今开展校园足球工作设立了瓶颈。

虽然困难重重,但是谢涛教练和李涛教练都没有放弃自己所热爱的这项事业,引领他们继续向前的动力便是自己对于这项工作的热情,“天还没亮,我和学生们便出现在学校操场上,你说如果不是喜欢,我们能坚持下来嘛!”

在校园足球开展两年之后,越来越多的教练像谢教练和李教练这样,参与到校园足球的建设中来,李涛认为,“足球进校园这是必然的趋势,即使现在还有良莠不齐等缺点,但我们认为每一年都有所进步。装备更多了,比赛机会也更多了,夏令营和冬令营都为小朋友提供了学习和交流的好机会。”

谢涛教练这样讲到,“如果我们不专业,即使有好苗子,也会被牺牲掉了。这是耽误了好球员的前途。”

球员家长:希望能够留住好教练

在冬令营开营第一天的训练场上,来自合肥市和平小学的小球员范宇童便受了伤。身为门将的他在一次扑救中被球打中了脸,顿时鼻血直流。在其他小队友和带队教练紧张的时候,场边一位年轻女士却连连喊着“没事!没事!擦一擦还能踢!”

这位张罗着孩子上场踢球的女士是范宇童的妈妈童女士。比起现在越来越多溺爱孩子、并不支持孩子从事足球运动的家长来说,童女士对于范宇童踢球这件事情一直给予着强有力的鼓舞。“我不认为小孩踢球耽误学习。在上课的时候专心听课,下课之后把时间花在训练上,这样挺好的。找对方式方法,小朋友接受任何训练都是在提升自身能力。”

童女士自己也是一名老师,因此她深知家长对于孩子能否踢球的重要性,对于范宇童的教育,童女士采取在顺其自然的情况下加以观察的方式,“我没有想过孩子一定要走职业化的道路。目前他坚持踢球,我认为这种持之以恒的精神很宝贵,我们要支持。”

范宇童此前还参加过校园足球的夏令营,不过对于童女士来说,这次的清远冬令营是一次和儿子共同感受足球的过程,也是她第一次跟随儿子来到营地,“冬令营让孩子有比赛可以踢,也让孩子试着和其他城市的小朋友相处。”当然,童女士也给予了自己的意见,“如果小学生的级别分得更细一些就好了,现在把五个年龄段的小朋友放在一起,孩子们的差别很大,容易受伤,也容易在面对大孩子时丢掉自信。”

对于校园足球的开展,范宇童一直是参与者,他的妈妈更是有自己的见解,“在我们那里,有许多小孩子很有踢球的兴趣,但是足球进校园也存在着客观现状。我们家长希望体制能够更完善,有更稳定的好教练来带孩子。现在学校的教练每个月挣1500块钱,的确太少了,甚至我们几个学生家长都愿意贴补一点点钱给教练。为了孩子能够有个好教练,得到早期良好的教育,家长很愿意能够让孩子踢球的条件更好一些。”

这就是校园足球,刚刚发展的校园足球,处于起步阶段的校园足球。它需要成长,更需要鼓励和爱护,它关系着中国足球年轻一代的发展和走向。(完)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