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球员教练感想 > 正文

   

校园足球教练员缺乏 月薪2000退役球员不愿来
http://sports.QQ.com  2012年01月11日15:55   现代快报    我要评论(0)

近来,关于校园足球的各种消息接二连三,让人们对校园足球这个话题重视起来。昨天,亚足联精英教练进校园系列活动在南京市南湖一中进行,前国家队女足名将高红现身活动现场,亲自给南湖一中的足球小将们授课,活动现场气氛热烈。事实上,这段时间,校园足球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起来,南京更是热闹非凡。热闹是热闹了,但刚刚上路的校园足球其实还缺乏门道,若想真正对未来的中国足球有所帮助,还需要解决诸多实际问题。

效仿日本校园足球热闹了

日本足球这两年进步飞速,女足的表现更是让外界很惊讶,就连亚足联也专门派代表去日本考察,看到的场景令亚足联代表们惊讶,因为他们发现,在日本,几乎每所学校都有专门的足球俱乐部,校园足球在日本十分风行。

于是,中国最近也开始学习日本的校园足球模式,作为亚洲足球展望的重点城市之一,南京校园足球的动作更大。以南湖一中为例,他们吸纳了大量女足球员,组建了三支不同年龄段的队伍,已经向国家队、国青队、国少队、八一队、江苏省队输送了多名球员。

事实上,不光是女足,男足也在南京多个学校开展了起来。以前,家长不太愿意把孩子送来踢球,但现在看到了很多鼓励性政策,比如可以把孩子输送进重点学校,比如踢得好可以去省队或者八一队,这让家长们心动了。马上,南京方面还准备让雨花台小学男足去挑战北京国安名下的一支小梯队,增强交流。

“现在,我觉得我们的量是有了,无论是小学还是中学,都有了专门的足球队伍。”南京市足协秘书长牛勇说。

遭遇瓶颈基层教练太难找

有量,当然还需要有“质”,毕竟终极目标还是希望能把中国足球的总体水平搞上去。从量变到质变,中国的校园足球似乎还缺“门道”,还有很多实际问题有待解决,最棘手、最需要马上解决的难题是,如何让大量的基层教练甘心在校园足球中扎根。

“其实,我也和很多职业队退下来的球员聊过,我说,你们能不能到校园中来当教练,不少人回答我:算了,我还是去做做生意吧。为什么?因为基层教练首先是钱少。”牛勇介绍说,“对于校园足球的发展,这个问题是个瓶颈问题。我们也在想办法,现在我们试着找了12名教练,我们每月出1000元,学校也出1000元,每堂课再象征性地收一点费用补贴给教练。但就算这样,基层教练的收入还是很少的。那么未来,肯定要与职业俱乐部合作,就是我的人送到你那里去,看看职业俱乐部能不能掏点钱,补贴一下这些基层教练。”

除了钱少,牛勇还点出了另一个核心问题,那就是这些教练没有名分,“教练也担心,万一你明年不搞足球了,那岂不是明年就要下岗了吗?教练员没有保障,所以,我们也在积极想办法,看看国家相关部门能不能专门给他们一个名分。在日本校园足球教练叫体育辅导员,他们和其他老师一样,有各种保障,有保险,有福利,这样的话,才能让这些基层教练真正愿意留下来。

才刚上路问题有待时间解决

除了教练难找,校园足球其实还有很多现实问题。比如,活动场地不足,很多学校没有专门的足球场。比如,校园足球活动组织不够规范,有的机构不健全,有的比赛设计不合理,有的联赛管理人员不够负责,有的检查监督工作不够到位,还有个别地方把原有商业性比赛改头换面,作为校园足球联赛开展。

当然,校园足球是个系统工程,需要方方面面的配合,这就需要更多有利于校园足球开展的政策出台,给足球在校园的发展提供更多的保障。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