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官方新闻 > 正文

   

成都借鉴梅斯青训体系 校长培训班赴法国学习
http://sports.QQ.com  2011年12月19日17:15   成都商报  张龑  我要评论(0)

成都校长培训班结束梅斯行 感慨其机制及理念

成都赴法培训团队集体合影

法式体教结合 让成都校长们大开眼界

球员学习差要停训帮扶

理念:必须把一名球员培养成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无论他们踢不踢职业足球

特长生每天有跟踪报告

机制:体育和教育部门的合作已经达到了水乳交融的地步

前天,由成都市体育局牵头组织的成都市6所中小学校长组成的“校长学习班”结束了对法国梅斯市的交流和学习。组织中小学校长到足球发达国家就足球运动员的培养进行交流学习,开了国内的先河。“希望通过这样的交流,让校长们学习梅斯的模式更好地为球员的培养铺好路”,成都市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辜建明(微博)说。

“感触太深了,法国足球俱乐部对球员的培养机制和理念太值得我们学习了”,成都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吴小刚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停训帮扶差生

一次触及理念的事件

本次代表团成员包括了棠湖外国语实验学校、十八中、五桂桥小学、实验小学青华分校、李家沱小学、温江和盛小学6所中、小学的校长,同时还有市体育局和市教育局的相关负责人。在梅斯期间,校长们听取了梅斯俱乐部青年培训中心德尼介绍法国球员的培训体制,同时还与梅斯市一所小学、一所初中和一所高中的学校领导进行了交流。对于本次的“校长学习班”,法国媒体相当重视,法国费加罗报用整版篇幅报道了校长们抵达梅斯进行交流的情况。

据成都市足协副主席陆军介绍,代表团抵达梅斯的第二天,校长们就亲眼目睹了一件奇事:梅斯俱乐部接到了中学老师的电话,一名培训中心的球员学习不认真,成绩糟糕,培训中心主任德尼随后做了两件事情,第一,先停止了这名球员的训练和比赛;第二,找球员了解学习成绩差的原因,然后开始具体的帮扶行动,只有当球员的学生正常以后,才允许继续参加训练。

“真的是感触太深了”,一问到交流的情况,随校长们一同前往法国的吴小刚处长感慨万千,“我觉得他们最好的有两点:第一是机制,体育和教育部门的合作已经达到了水乳交融的地步,而我们现在体育与教育之间的融合并不紧密;第二是理念,我们过去的做法导致了球员忽视文化学习,很多时候老师认为学生是专业踢足球的,要求上也不严格,导致了球员普遍文化素质比较差,最终限制了学生的发展。但梅斯的理念是必须把一名球员培养成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无论他们踢不踢职业足球”。

“明年成都作为全国足球试点城市,我们会在贯彻每天锻炼一小时的要求下,把足球作为一个子项目,在几十所足球重点学校进行推广,多办兴趣班,让学生都动起来,丰富他们的文化体育活动。”吴小刚还透露,这次赴法交流的收获远不止于此,“我们对他们的足球感兴趣,他们则对成都的文化和艺术很有兴趣。那边的学校希望与十八中和棠外就艺术文化和教育的交流进行更广泛的合作,现在已经开始了沟通。”

每天一份跟踪报告

特长生培训细节惊呆校长

目前,成都市足协下属的所有梯队球员全部在棠湖外国语实验学校就读,这与梅斯培训中心的培训模式基本一致,但在体教结合的细节上,梅斯方面的做法还是让棠湖外国语实验学校朱晓波校长非常惊讶,“他们俱乐部与学校的沟通和联系太紧密了,每个球员对应有10多个服务人员,这太令人震撼了”。

据朱晓波介绍,梅斯培训中心专门设立了教育处,负责每个星期与球员就读的学校老师进行沟通,重点就是了解球员的学习情况。“他们对学习成绩的要求非常高,我走了初中和高中,发现一个现象,成绩最好的班级恰恰是足球班。这些球员也没有把自己当成一名职业球员,而就是一名学生,学习仍然是第一位的任务,这让他们球员的文化素质都非常高。”朱晓波说,“如果发现球员的学习成绩下降,俱乐部会安排补课等方式,提高学生的成绩。”有了这个经验,在回到成都后,朱晓波就与辜建明进行了联系,“今后我们也每周一让球员的任课老师与教练进行沟通,主要就是说球员的学习。”

除此之外,让这些成都校长感到吃惊的还有梅斯方面完备的跟踪培训体系。“别人的培训体系太完备了,不光是足球,他们对于其他体育类特长生也有完备的跟踪体系。我们在阿森纳(微博 数据)中学发现,梅斯市政府的监督人员,每天都会到学校跟踪这类特长生的生活,包括孩子与教师的关系、与俱乐部的关系、与家长的关系等等,每天晚自习后,一份详细的表格统计就会出来,这样的跟踪保障简直让人开了眼界。”温江和盛小学的蒲校长介绍说。“我们在那边看到,在小学阶段,他们对足球的培养重点还是在兴趣上。他们的小学一周只上4天课,学生有大量的时间来接触足球、培养兴趣。一旦孩子到了11、12岁体现出了在足球方面的天赋,就会有完备的跟踪系统和成体系的培养机制。”蒲校长透露说。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