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赛区新闻 > 正文

   

海林市开展校园足球 专项经费为学生提供装备
http://sports.QQ.com  2011年09月07日09:46   黑龙江日报  王志强  我要评论(0)

海林市开展校园足球 专项经费为学生提供装备

海林市踢球的孩子们

黑龙江省海林市的冬季不仅拥有雪乡之美,而随着全民健身采风团走进海林,发现这里还有着“足球之乡”的美誉。

足球传统 筑牢发展基石

海林人爱足球,这是海林的传统运动。在市区人口只有15万的城市,其中酷爱足球运动的朝鲜族就有近2万人。在他们的带动下,这里的人们也爱上了这项运动,每年都会有不同规模的正式或非正式的足球比赛。而这,也打下了青少年足球运动的基础。

在这里的学校,足球运动非常普遍,几乎是学生们自选中的“必修”。很多学校都有不止一个足球校队,有很多班级有自发的班级足球队,平日里队与队之间相互约定,较量高低。良好的足球氛围使这项运动成为该市的传统项目。该市文体局每年至少举办一次全市规模的中小学足球比赛和一次朝鲜族中小学足球比赛,这已成为传统。

立足校园 发展快乐足球

海林人爱足球,海林的孩子更爱足球。如何规范引导这股民间的体育热情显得尤为重要。

“就从学校抓起,发展快乐足球,肯定行”,在国内各省足球队纷纷解散的大环境下,海林体育局局长赵国臣坚信这条体教结合的发展之路是会有根基和前景的。

海林市的体教结合有着自己的支撑点,那就是完整的管理体系。经过各校的走访和调研,赵国臣认为“制度进校园是发展校园体育的根本保障”。于是,他们建立了规范的体育课程管理体系,为学生建立了完整的体育健康档案,设立足球课程,严格保障开足课时。“器材进校园”,该市体育局每年都要拿出专项经费给各中小学购置各类体育器材,并且定期或不定期地派人到各校检查、登记,随时更新。对一段时间器材都没有使用过痕迹的,责成学校做出尚未使用的说明。

赵局长表示“学校的体育器材不怕更新,就怕花了钱成摆设”。同时,“人进课堂”,体育局从市体校挑选具有丰富执教经验的足球教练,深入到全市各中小学校,指导、协助学校体育老师开展足球训练和比赛,解决体育师资不足矛盾。在教学中,开展足球社团活动,以“快乐足球”为主题,开展足球理论知识教学,指导足球基本技术训练与战术的运用等内容,增加足球训练方式的趣味性,培养学生团队协作的精神。

规范训练 培养后备人才

良好的环境营造了浓厚的足球发展氛围,有运动天赋的孩子也逐渐显出其潜质来。于是,足球后备人才逐年递增。

为此,在体育局的引导下,每个学校专门配备有责任心和有训练指导技能的优秀体育教师担任带队教师。学期初,各学校制定足球队或足球社团活动计划,确立教练员工作职责,健全《训练队管理办法》、《训练队管理制度》、《运动员守则》和《训练原则》等保障措施。各校明确规定每周三下午后两节课为社团活动时间,每天放学后1小时为技能训练时间,双休日和寒暑假都能坚持训练,做到时间上有保证。在社团活动和训练过程中,体育教学要求开学初有计划,训练时有记录,学期末有总结,以保证活动的规范和有序开展。

由于有着普及性的青少年足球基础,也就有了较大的选材空间。海林市体校自建校以来,已向黑龙江省足球队及各地足球俱乐部输送近百余名运动员。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