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夏令营 > 正文

   

西宁女足夏令营涌现小玛塔 玫瑰之星获备案
http://sports.QQ.com  2011年08月15日16:17   《足球》报  王伟  我要评论(0)

“青海湖,我爱你!”11日,当正在西宁参加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西宁营区活动的孩子们远远地看见青海湖的时候,她们高兴地齐声欢呼。

8月8日至12日,来自北京、西安、呼和浩特、石家庄、宝鸡、石嘴山、志丹县的100多中小学女子足球队的孩子齐聚西宁多巴体育训练基地,一起参加有史以来第一次在青藏高原举办的校园足球夏令营活动,同时也是2011年首次单独组织的女子校园足球夏令营活动。

夫妻档培养的“小玛塔”

来自北京的小学组女队在这次活动中非常引人关注,来自西北民族大学的杨立副教授告诉记者,北京队的10号很有特点。这次杨立和来自兰州的张辉、青海省体校的安郁杰都是“发现‘玫瑰之星’评议组”专家。

在多巴的五人制球场上,北京A队与石家庄队的比赛正在进行,只见身穿蓝色球衣的北京A队10号队员在对抗中抢得皮球,随后上演了单骑闯关连过3人的好戏,在进球的刹那间,场面的观众们高喊:“中国的小玛塔!”

原来,被大伙喊成“小玛塔”的女孩名叫朱雪梅,今年只有11岁,不到1米50的身高让朱雪梅在众人当中显得很瘦弱,“她的速度和控球节奏已经有了雏形,如果能在细节上加以磨炼的话,朱雪梅很有潜力。”杨立说。

虽然现在满口说着北京话,但朱雪梅却是地道的四川人,“我是四川乐山人,有乐山大佛的那个地方。”朱雪梅说,“我父母都是到北京务工的四川人,在我出生的时候爸爸妈妈就已经到北京了。”

作为在北京的外来务工人员,朱雪梅的父母只是以小买卖为生,家里每个月收入不过三四千元,而在北京家里还要负担租房的费用。现在朱雪梅是北京东小口中心小学的五年级学生,平时在上课之余,朱雪梅和队友们在学校体育老师李茂平的带领下每周训练三到四次,李茂平老师的爱人高鹏恰恰是朱雪梅的班主任,这次夫妻俩一起到西宁全程督促孩子们的起居训练生活,“朱雪梅的偶像是赵利红,赵利红的外号叫‘灵猫’。朱雪梅的特点就是灵敏和速度好,而且她还是班上的学习委员呢。”李茂平评价说。

蒙古草原的“格格”们

在这个夏令营中,有一批孩子被叫做 “格格”——其乐格日、李特日格乐、斯琴达日黑、乌力吉都楞、都日娜、爱荣、曙光、俄苏日娜——这些女孩是来自内蒙古呼和浩特蒙古族学校的孩子们。

呼和浩特蒙古族学校有着悠久的足球史。1993年,呼和浩特蒙古族学校代表中国中学生参加了在以色列进行的世界中学生足球赛,以勇猛顽强著称的蒙古族姑娘勇夺冠军,为祖国赢得了荣誉。当时,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各界媒体将这所学校的女子足球队员们捧为英雄女足。时间过去接近20年了,原来那批夺得世界冠军的蒙古族姑娘们早已离开了学校,就连这次以教练身份来到西宁的邰玲玲也是在那批冠军队员离开学校后才进入这所学校上学的,“20年,我们学校的足球传统从未放弃。”邰玲玲说。

当看到这些蒙古族女孩在场上不惜体力地奔跑时,不少人竖起了大拇指,场上一名 “黄毛丫头”更加引人注目,选拔校园足球夏令营西宁站“玫瑰之星”的专家们一眼就发现了不惜体力、人劲十足的其乐格日,一头天生黄色头发的其乐格日还非常腼腆,“我有更大的目标,将来要当国脚!”想了半天,腼腆的其乐格日说了一句狠话。

好苗子会专门培训

夜晚的多巴基地温度不到15摄氏度,即使在白天也只有20多摄氏度,舒适的天气是全国校足办决定将2011校园足球女子夏令营的第一站活动放在这里的原因,足管中心副主任林晓华专程赶赴西宁宣布校园足球夏令营西宁营区开营。

“西宁多巴基地的伙食和硬件条件不错,尤其是这个季节西宁的气候很好,在这里比赛有助于孩子们的发挥。”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陆煜说,“这次,来自西部地区的志丹县、石嘴山市、宝鸡市等地都派出了女队参赛,希望通过校园足球夏令营在西宁的举行能带动西部女子足球运动的开展。在这次夏令营中也发现了一些人才,选出了‘玫瑰之星’,全国校足办会适时组织这些小明星们进行专门的培训。”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