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球员教练感想 > 正文

   

校园足球教练叹踢球孩子少 呼吁多办少年赛事
http://sports.QQ.com  2011年07月19日14:39   中国日报网    我要评论(0)

7月19日报道:当日本举国上下在为女足世界杯夺冠欢庆时,中国基层的足球教练只能为这项运动在中国的前景担忧——踢球的孩子太少了。

46岁的江建华年轻时入选过河北省队,现在石家庄长安区的谈固小学教足球。08年他刚开始带队的时候,这所“足球特色校”只有不到20人在踢球了,3年下来,已经增长到200人左右。就在这200人中,大部分的孩子也都是来自外来务工人员的家庭,城里的家长很少愿意让孩子去踢球。

“为什么日本的足球现在这么厉害,无论是女足还是U17,说到底还是人家踢球的孩子多,很多日本学校都是把足球当作必修课,”江建华对中国日报说。

根据中国足协公布的数字,1990年代,中国18岁以下注册球员数有65万,而到去年底,这个数字只剩7000。相比之下,日本则有50万。

高强今年39岁,在青岛市南区的两所小学前后带足球队15年了。他和江建华有一样感慨。“10年以前我只要广播说足球队招人,孩子们全都跑过来,还得往下刷。现在正好反过来,人都招不满,有时还在想踢,自己也不敢决定,说回家问问家长,明天再告诉我。”

江建华和高强都是带队来参加正在举行的“北京长城杯”国际青少年足球邀请赛的。孩子们难得有和国外队伍交流的机会,兴奋之余,他们也想为中国足球证明。“国家队踢得实在太臭了,我怀疑他们是不是好多年没有洗过脚了。”12岁的杨博铄说。

偶像的力量是无穷的。可惜,中国的足球没有“姚明”。问杨博铄最喜欢的球员,他脱口而出就是三个:贝克汉姆、梅西(微博 博客)C罗。“贝克汉姆的头型特别帅,梅西个子不高,但是技术特别棒。”

“那中国球员呢?”

“有一个,不过我名字想不起来了……”

对于中国足球队长期萎靡,国家领导这两年也看不下去了,表示要大力抓足球。最近万达集团和中国足协的合作,也特别瞄准了青少年足球运动的发展。这无疑是利好消息,但基层的教练还是持有谨慎的乐观。

作为中国足协校园足球项目监察组的成员,江建华到过很多城市了解项目的开展情况,其中不乏一些学校领了球、领了器材,但并没有真正开展活动,或者只是昙花一现。有些地方给教练员的补助也没有发放到位。

“想把足球搞上去,肯定是需要多方面的努力,政府重视,事情肯定好办很多。”江建华说。“但政策、资金到最后是不是能百分之百落实,就很难说了,至少目前还存在一些问题。”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