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官方新闻 > 正文

   

薛立亲赴骨测现场监督:5年彻底铲除假年龄
http://sports.QQ.com  2011年02月17日11:50   足球报    我要评论(0)

薛立亲赴骨测现场监督:5年彻底铲除假年龄

薛立表态要严打假年龄(资料图)

记者贾蕾仕广西梧州报道 足协在中国体育界首次使用“骨龄分组制”,引起了各界的强烈关注,主抓青少年足球的足协副主席薛立也于13日抵达测试现场督阵。在第二天于梧州召开的全国青少年联赛工作会议上,薛立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在采访中,薛立明确表示:“年龄问题不解决,中国足球没有出路。”而坚持实行“骨龄分组制”,“5年后就可以彻底解决年龄问题”。

这次谁都做不了假

《足球》:中国足协具体是什么时候开始酝酿改革骨龄分组的?

薛立:这个时间挺长的了,过去在很多的青少年足球研讨会上都做过研究,是大规模和大范围的,最后经过对一些很突出的具有代表性的意见进行汇总并判断分析,研讨了现在中国足球存在的具体问题,搞了非常多次讨论,结果大家的意见都相当一致,发现抓好青少年首先一个前提条件就是解决虚假年龄的问题。而且最后中国足球所有的问题都归结到年龄上来,青少年的U系列有假年龄,省市比赛有假年龄,连国家队都有超龄的了。虽然这不单单是足球的问题,但是这个问题不彻底解决,这个事业没出路,即使其他的发展措施做得再好都没有用。

《足球》:在作出这次决策前,有没有做过什么别的尝试?

薛立:其实我们最早是想跟公安部门去合作,希望公安部门能够给我们开一个验证身份证的窗口。但是公安部门也有自己的严格规定,没法答应这件事。只是答应如果有那么两三个人有疑问,那么可以帮助查,但是人多了,而且是常态的查找验证就不好办,这样我们只能另外寻找解决途径。最后,唐峰(足协竞赛部副部长、梧州骨龄测试负责人)就跟有关专家做了大量客观和科学的研究,最后推出了以骨龄分组比赛的方案。

《足球》:原来的骨龄检测办法存在哪些问题呢?

薛立:原来存在两个方面的问题。一个问题是,在1988年的标准基础上骨龄再加1.5岁的范围来判定是否符合该年龄组,如果再超了就属于超龄球员,这个范围放得太宽,比如有的改一岁半,这个在青少年比赛就是很大的差距了。另外一个问题就是程序上的,中间存在很多可以作假的环节,比如这个检测完了,用这个孩子的骨龄换了个人来打,冒名顶替,检测完了结果一换人了,问题又出来了。当然,出现这些问题其原因也有多方面的,甚至包括各省市体育局的政绩观。

《足球》:现在的骨龄分组测试有哪些优点呢?

薛立:首先,就是这个年龄段标准是合理划分的,每个骨龄组都是相同的身体条件,即使骨龄大一点儿也没关系,不是不让你不参加比赛,只是分到了另外一个组,身体条件一致,比赛也旗鼓相当,谁也说不出什么;其次,整个过程全程监控,不给弄虚作假制造机会,过去有的一个孩子的手测骨龄是合格的,结果这个孩子的手拍了好几个人的骨龄。这个情况我们也发现过,中国人很聪明的(笑),以前有过这样的,张冠李戴冒名顶替什么情况都可能出现,现在我们的测试是人像+骨龄+身份证,三位一体,这样环节就保证了规范性。每个环节可以确定以骨龄为参赛标准,是很科学的,能够杜绝这两个问题。

《足球》:有没有上级领导和其他省市体育局为了成绩作假,给你们施加压力?

薛立:我们这次实行的骨龄测试,谁都不能作假,测试结果出来后,马上发上足协官网,向全社会公布,连说情、开后门的口子都给堵上了,谁想托人情做工作都没机会,哪个领导也不敢做这样的事情。官网上每一个孩子都有完整的信息,非常清晰,骨龄超了的就分到另外一个组。这次测试有大约20%是超龄的,就先不要参加全国层面的比赛,先从各地区的比赛做起。我们能够保证整个检查环节是严谨的,经得起推敲的。即使有人提出质疑,那么可以通过程序来解决。

每年坚持查下去

《足球》:以前骨龄测试的办法经常换,这个办法会不会一直坚持下去?

薛立:以后肯定会坚持查下去。比如现在梧州最小的查到13岁,以后每一个U13的年龄段都会查下去,明年就查U15,逐步达到消灭假年龄的目的。只有环境清理了,青少年足球有一个公正、公开、透明的环境,才能有更好的发展。以后都会按年龄进行检查,今后每个球员都要系统地参加过几年各地U系列比赛之后,才能有机会参加到国家组织的城运会和全运会的比赛当中来。这就把所有比赛融为一体了,而不是孤立的了,不像过去,打省市比赛的时候是一拨人,到了全国比赛居然冒出来很多从来没露过面的人,这种情况以后不会再出现了。

《足球》:其他年龄段的骨龄测试会有怎样的措施?

薛立:现在骨龄测试的技术可以检测到20岁,这个技术也保证那些优秀的有潜质的球员不被埋没。比如一个有天赋的球员在国外踢球和训练,他13岁的时候没来测试,15岁也没来测试,当他20岁的时候来,我们照样能用相同的程序和手段给他测出来真实的骨龄。这套程序和技术手段是相当科学、严密和可靠的。这次骨龄测试,有教练带队员来查了,一看这个样子就走了,就不查了,说明他们也知道这次混不过去了,以后也不敢了。

《足球》:足协的工作能否得到各省市地方体育部门的配合和支持?

薛立:我们希望得到来自各省市的理解和支持,现在中国足协这么抓骨龄问题,接下来,南北大区抓省市,省里这么抓市,市里再抓各个区,我们校正了方向,就要沿正确的方向前进。这个对各省市体育局也是公平的,能够让各个体育局在一个平等的环境下进行竞争,完善这样一个体系,大家一起做好青少年工作。

《足球》:现在的骨龄分组什么时候可以在国字号上见到效果,建立年龄上完全真实可靠的国少队?

薛立:我们预计到5年后,国奥队就不可能有超龄队员了。5年后就可以彻底解决超龄问题。比如这次在北海的骨龄测试和选拔的是下一届国少队的,在今年例行的亚足联U13足球节举行的时候,参赛的国少队就可以做了,那时也不会有超龄的了。

《足球》:亚足联的态度如何呢?

薛立:其实,亚足联也跟我们联系要来中国检查青少年球员有没超龄的问题,主要是通过成本昂贵的核磁共振的办法个别抽查。这说明即使我们不查,也要被别人查了。现在,我们把工作做到前面,主动有效地解决青少年足球超龄的问题,既有利于化被动为主动,树立中国足球的新形象,更有利于保证未来中国足球的健康发展。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