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球员教练感想 > 正文

   

振兴路小学加强设施建设 打造校园足球振兴路
http://sports.QQ.com  2010年03月28日15:29   武汉晚报  马万勇  我要评论(0)

振兴路小学主场对阵安徽街小学的校园联赛中,主队球迷气氛热烈

振兴路小学主场对阵安徽街小学的校园联赛中,主队球迷气氛热烈

振兴路小学,在足球诸强环伺的江汉区,他们似乎一直是配角,但该校校长老董并不甘心。三年来,他默默地积蓄着“内功”,建场地、聘教练、定机制,该校足球终于走出了一条“振兴之路”!

今年57岁的董清校长在振兴路小学已经工作了15个年头。回忆起当初刚来的时候,老董颇有些感概,“学校一直有自己的足球场,但从前是一块土场地,一下雨就成了泥巴塘子,看着那些喜欢足球的孩子满身泥泞地踢球,心里确实不是个滋味。”

老董喜欢足球,虽然不太会踢,但却非常爱看。“我们江汉区的小学足球水平是相当高的,随便拉一支球队出去别人都不好对付,相比之下,从前我们在这方面确实是小字辈。”喜欢看球的老董当然希望看到本校的球队也能打出精彩的配合,于是在2003年,某位湖北足坛资深教练提出要在小学组建足球俱乐部时,老董毫不犹豫地批准了。但由于管理机制存在诸多不足,俱乐部最终没能真正提升振兴路小学队的实力,这也算是老董“振兴之路”上遭遇的第一次挫折。

老董不是个轻易服输的人,那次失败反而让老董清楚地认识到,要提高本校的足球实力还是应该靠自己的力量。“首先,要解决场地问题。”老董一次次地打报告,申请资金,终于在3年前,一块漂亮的塑胶球场在振兴路建成了,“这块球场加边上的跑道,花了将近30万元,”老董说,挺值的,“振兴之路”踏出了第一步。

有了好的场地,还要有好的教练。在这一点上,老董的思路很开明——2007年,经人介绍,他们从校外聘请了张义教练,而这名“外教”的到来最终促使振兴路小学足球队的实力突飞猛进。

张义是前武汉1981年龄段青年队球员,退役后曾在万松园小学带过球队,此后又到河南建业(微博) 俱乐部担任U13梯队教练员,积累了大量教学经验。在张义的带领下,振兴路建立了一整套足球选拔机制和训练机制,球队实力也越来越强……

对于张义,老董最感动的还是这名年轻教练在足球之外的一份责任心。“和一般足球教练不一样的是,张义很注重小球员们的文化学习,有时候一二年级的小球员下课较早,还没到训练时间,张义就组织他们做作业,做完他还要检查,还专门给他们进行讲解。按说作为我们学校聘请的专职足球教练,这些原本不是他份内的工作。”

踢足球,学文化,张义制定了严格的规则,“你不是喜欢踢球吗?那你就将这作为学习的动力,学习上去了,你才有资格踢球。”老董告诉记者,现在校队的孩子学习成绩普遍有所提升,这也是令他放开手脚抓足球建设的重要原因。

现在的振兴路小学足球氛围极浓,除了校队,每个班都有自己的足球队,每学期都有“班级足球联赛”。足球队发展到班!班主任们怎么看呢?记者随即采访了一名班主任,谁知道这名班主任一开口便骄傲地告诉记者,自己班现在有2名校队主力,而且每场比赛都能为学校进球。

班主任对足球的热衷令记者颇为不解,但在随后的采访令记者释然。原来在振兴路小学,所有班主任年终的绩效考核中,足球赫然是其中的一部分。一个班有多少人入选了校队?入选校队的球员在学校比赛中是否随队参赛?是否有上场?上场后是否有进球?这些居然全部在考核细则之中。从这些细致的条例中记者看到的是老董的一份苦心。绩效考核和教师的奖金挂钩,学习成绩又与是否能加入校队挂钩,如此机制,班主任岂能不动起来。在保证学生成绩的前提下,将他们送入校队,这是振兴路小学不少班主任的共识。

“现在,在江汉区我们有底气和任何球队过招!”坐在场边,老董一脸笑意,“明年我准备搞一个‘校长杯’,这样即便我离开学校,这项赛事也能作为传统赛事保留下来。”本报记者 马万勇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