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赛区新闻 > 正文

陆煜:四级联赛体系意义深远 长久酝酿终启动
http://sports.QQ.com  2013年11月06日15:20   华奥星空    我要评论(0)

接受记者采访时,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办公室副主任陆煜刚刚从湖北黄石出差归来,在黄石,陆煜欣喜地看到了当地校园足球已经完成了“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的四级联赛体系搭建。陆煜说:“四级联赛体系搭建对于我国校园足球事业发展意义深远,只有形成一以贯之的联赛体系,‘让足球伴随孩子成长’的目标才能真正达成。”更加令人高兴的是,四级联赛将不仅仅是包括黄石在内的某些校园足球布局城市的“个例”,从11月开始,全国范围内的四级联赛体系也将逐步铺就。

“经过前期长时间的准备和筹划,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将从11月开始正式启动四级联赛,在原有的小学、初中联赛的基础上,高中、大学联赛也将进入各地校园足球体系。”陆煜介绍说。

构建完善的四级联赛体系早在2009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启动的时候就已经被提上日程,但因为种种原因,几年下来各地校园足球联赛还主要停留在小学、初中层面。好在经过长时间的艰苦工作以及今年国家体育总局下拨的专门用于高中、大学联赛1600万启动经费的到位,“四级联赛”的构想终于成为了事实。

“很容易理解四级联赛的重要性,虽然现在我们已有小学、初中联赛,但由于高中、大学联赛未进入体系,因此孩子们进入高中、大学就很有可能中断自己的校园足球生涯,这不但对足球少年们是一大损失,也有违我们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的初衷。”陆煜说。

根据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办公室的统一安排,在维持各地现有小学、初中联赛规模的基础上,各校园足球布局城市还要增加不少于8所学校参加高中联赛(直辖市不少于16所学校)、不少于6所学校参加大学联赛(直辖市不少于10所学校)。这样,各地仅高中、大学联赛增加的校级联赛的场次就将至少增加220场比赛,如果算上更多的校内比赛,今后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的比赛规模、比赛数量、参赛球员数量都将大幅攀升。

对于高中、大学联赛的赛制,陆煜说:“高中、大学球员已经接近或者是成年人,因此赛制采取11人制,我们也希望在提升学生身体素质、促进其全面发展的同时,也能从中涌现出更多高水平球员、教练、裁判以及足球工作者。”

自2009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正式启动以来,目前全国已有49个国家级布局城市,3个试点县,11个省的77个省级布局城市,注册足球人口约19万人,近5000多所大中小学的270万名学生参加了这一活动,年均比赛约10万余场。高中和大学联赛的“加盟”使得校园足球活动朝着规范、深度、创新、提高的层次继续推进。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