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官方新闻 > 正文

拜仁青训教练寄语希望之星 球员感叹训练设施
http://sports.QQ.com  2013年06月06日14:29   足球报  王伟  我要评论(0)

德国当地时间6月2日下午5点,经过10个多小时的飞行,通过“携手英利直达慕尼黑”选拔活动中脱颖而出的中国校园足球希望之星队抵达慕尼黑,就在中国足球少年抵达慕尼黑的那一刻,刚刚获得三冠王的拜仁(官方微博 数据) 慕尼黑队正在市中心的雨中庆祝。对于中国足球少年来说,到这座拥有超过百年足球历史的城市早已不仅是一次普通的足球交流,更是近距离感受拜仁足球乃至德国足球文化的“朝圣之旅”。中国校园足球精英们和另外6个国家的足球少年被邀请到拜仁队的训练场训练,从第一天的训练开始,拜仁的青训教练乌度就对中国的小队员说:“你们是最好的!”

拜仁教练的寄语

慕尼黑训练中心外面有很多油菜花,走在路上香味会跟着人一起行进。中国希望之星和其他6个国家的足球少年就在这样的环境下开始了在慕尼黑的训练。

到慕尼黑的第一天,淅淅沥沥的雨一直没停,各队的训练临时被安排在住的“Sportschule”训练中心的场地上进行。“Sportschule”训练中心有点超乎想象,这也是德国女足集训的地方,中心广场上摆放着德国女足巨大的宣传画,而这里不仅有足球、还有羽毛球、网球等训练设施。

德国人很注重做每件事的品质,这一点让中国的希望之星们印象很深,在到达慕尼黑的第一天他们所经历的都能印证这一点。关于足球训练更是这样,为中国足球少年带第一堂训练课的是53岁的拜仁青训教练乌度。

虽然年纪刚过半百,但乌度已经满头银发,从样子上来看很容易让记者想起曾经帮助过中国足球的基斯布伦特。乌度很喜欢这些中国希望之星,第一堂训练课他给大家安排的是最为普通的训练,但就是这样一趟普通的训练课却激起了中国少年的极大兴趣。他让所有的孩子集中往一个方向跑,然后突然喊停,但此刻也有一些队员还在跑,乌度马上叫停,“注意力、注意力集中!”乌度大声喊着。

原来这是拜仁青训教练给各国孩子上的第一堂足球课的重要内容:提升注意力。这很容易让记者很多在中国执教的外籍教练提到的球员注意力集中的问题,中国很多球队因“注意力”问题而丢球。

第一堂训练课差不多结束的时候乌度专门来到中国足球少年身边,他的开场白是:“中国孩子是第一的。”马上乌度就得到了中国少年的热烈掌声。

现场感受百年拜仁

1997年出生的何飞,现在他是武汉体育运动学校学生,这是他第二次出国。“我的第一感受是国外的教练特别有激情!”何飞对记者说。其实,何飞说的从侧面反映出的问题是“外来的和尚好念经”。虽然是这样,但这仍然是非常巨大的收获,“第一堂训练课,我们的队员还有点放不开,动作没完全使出来,”重庆南开中学的贺麒源说。

腼腆、进入状态慢,这是中国孩子不可回避的特点,拜仁青少年足球赛的组织者考虑到了中国孩子的这个特点,他们专门让奥地利队的教练西蒙给来自7个国家的孩子上一堂别开生面的“主动交流课”。西蒙让70多个不同国家的少年互相握手,不分语言、只看表情。他还拿出5个不同颜色的卡片,分到不同国家的孩子手中,然后他一声哨响让拿同一颜色卡片的孩子聚集在一起,更绝的是,他给不同颜色卡片的小组分上一个鸡蛋、吸管和透明胶,让每个小组的不同国家的孩子想办法如果让鸡蛋从1米高的地方落地而不碎,很显然这是要开发不同国家孩子的集体智慧和团队精神。

在这样的气氛下来自中国、奥地利、巴西、德国、意大利、日本、俄罗斯的小球员们开始了拜仁之旅。

抵达慕尼黑的第一天下午的训练被安排在拜仁训练中心,进入场地之前首先要路过拜仁俱乐部,来自新疆叶尔凡江还站在俱乐部门口让记者拍了一张照片,而当孩子们一走进训练场马上被震撼。拜仁俱乐部国际交流部的安迪说:“我们这里有7块球场、四栋大楼,其中有4块天然草坪,平时拜仁的国际球星们就在这里训练。”值得一提的是,拜仁队训练场边就有一个小酒吧,里面有啤酒和咖啡销售,在平时拜仁球迷在看训练的时候也可以喝上一杯。

因为拜仁赛季的比赛已经结束,中国的小队员们没见到拜仁球星,但能在拜仁队的训练场上训练他们已知足。这次带队到拜仁的领队是全国校足办培训主管曾丹,主教练是余东风,他们都曾来过慕尼黑感受德国足球文化。“有这样一个细节,在我们训练的时候,拜仁的工作人员已经开始用工具铲掉拜仁队训练场的草坪,他们准备全面换上新种的草,而且在我们打完这个比赛后安联球场的草皮也要进行全面更换,拜仁的足球是这样操作的,国内的足球场会有这种可能?”曾丹感叹道。

2013赛季德国足球已经在欧洲大陆开始收获,这很可能是德国足球又一次辉煌的开始,德国时间周二下午当中国少年走进安联球场、感受拜仁博物馆的时候,他们不由自主的喊出了“安联,中国少年来了!”赴拜仁慕尼黑的“足球朝圣”一定会让他们受益终生。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