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赛区新闻 > 正文

   

长沙市校园足球活动调查 足球文化已悄然形成
http://sports.QQ.com  2012年07月09日11:01   湖南在线  苏原平 王亮  我要评论(0)

长沙市校园足球活动调查 足球文化已悄然形成

6月21日,我省幼儿足球队员在比赛中。 本报记者 罗新国 摄(资料图片)

作为全国首批布局城市之一,校园足球给长沙带来了什么?省体育局青少年处处长杜利民表示,校园足球活动开展3年多来,我省青少年足球环境已经得到了很大改观,校园足球文化已悄然形成。

火爆的2012年欧洲杯刚刚结束,31场顶级足球盛宴让湖南球迷如痴如醉。在欣赏欧洲足球的同时,我们时常反思跌入谷底的中国足球。近年来国字号球队的轮番失利,在于足球青训的沦丧,在于足球人口的崩塌,在于足球环境的荒漠。

重振中国足球,必须从基础做起,从娃娃抓起。足球的根在校园,校园是孕育足球文化的肥沃土壤。大力推进校园足球,其意义并不仅仅是为中国足球寻找和培养未来的C罗(微博 数据) ,更重要的是留给孩子们一个健康的体魄、顽强的意志以及一段美好的童年记忆,为孩子们的足球梦想插上翅膀。

作为全国校园足球布局城市之一,长沙市校园足球已开展3年。本报从今天开始推出“我省校园足球调查”系列报道,总结我省校园足球的开展情况和经验,探讨如何推动全省校园足球发展,真正使青少年校园足球成为湖南足球发展的摇篮。

校园足球带来了什么?

——我省校园足球调查之一

足球环境大为改观

2009年4月,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的通知》,率先在全国46个城市试点开展校园足球活动。作为全国校园足球首批布局城市之一,长沙市经过各区教育局的选拔,布点了31所小学和16所初中,3年间青少年足球环境得到很大改观。

“大力推广校园足球,让孩子每周都踢球。”这是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谈论中国足球发展时提出的要求。长沙市47所校园足球布点学校,不但全部实现了这个目标,还踢出了足球的新花样。

“我们学校每个年级、每个班级都有球队,全校学生每年可参加的足球比赛超过100场。”长沙市德馨园小学校长陈梅告诉记者,该校有150多名学生常年参加足球训练,其中女孩子有50多名。班级足球联赛从每学期第2周开始至第15周结束,贯穿大半个学期。“每周五上午第二节课后的大课间休息时间,就是我们的班级足球联赛时间,每次同时进行3场比赛。”陈梅说,班级足球联赛是德馨园小学校园足球的基石,也是全校师生的足球节日。每年举办的“德馨杯”小学生校园足球邀请赛,则是孩子们的足球盛宴。今年第5届邀请赛,不但有来自长沙市区的20多支本土球队,更有广东东莞松山湖实验小学、山东东营胜利二小、贵州贵阳实验二小、衡阳船山实验小学等外地劲旅。“德馨杯”邀请赛,加强了我省校园足球的交流,有效地提升了全省小学生足球水平。

2010年,德馨园小学获得全国少儿足球邀请赛U7组冠军,还成为中超劲旅山东鲁能(微博)俱乐部在我省唯一的人才输送基地。

长塘里小学是长沙市的一所足球项目传统学校,20多年来坚持开展校园足球,培养输送了刘成(微博)、杨柯(微博)、黄文博等一批优秀足球运动员。很多喜欢足球的外地孩子慕名而来,希望进入长塘里小学训练队,追逐自己的足球梦想。校长谢秀云介绍,训练队每天放学后训练2个小时,周末和寒暑假每天都训练,20多年来从未间断。长塘里小学先后8次斩获省足协杯“小甲A”小学生组冠军,代表湖南参加全国小学生各级足球比赛,收获6个全国冠军、2个亚军。他们还远赴日本鹿儿岛市参加中日体育交流活动,在64支球队的角逐中,跻身16强。

每年一度的长沙市校园足球联赛分为小学、中学两个组别,采取跨年度主客场赛制,吸引了成千上万的中小学生参与。在麓山国际学校、博才金峰小学、砂子塘小学、育英小学、清水塘小学等学校,足球已成为孩子们最喜欢的一项运动,成为校园里一道最靓丽的风景。

足球文化悄然形成

校园足球的开展,不但改善了校园足球发展的环境,更重要的是改变了家长以及学生对足球的认识,形成了丰富多彩的校园足球文化。

“我们举全校之力开展校园足球,不是为了培养足球明星,而是培育足球文化。”陈梅介绍说。每年5月,是德馨园小学的校园足球月,除了举办“德馨杯”足球邀请赛,更重要的是培养“以球育德,以球促智,以球健体”的德馨园小学足球文化。校园足球月活动,既有主题班队活动、拉拉操比赛等团体项目,还有手工、书法、队徽设计等个人项目。3年来,共收到与足球文化有关的征文、绘画、电脑小报、摄影作品6000多件。“校园足球月活动,让全校所有学生都参与足球活动,使每一个学生都能在校园足球活动中找到自己的位置,从而体会到足球的乐趣,感受到足球的魅力。”

长塘里小学的校园足球文化节,则历时3个月。在这3个月时间里,孩子们置身于一个足球天地中:画足球,说足球,赛足球,写足球,唱足球,演足球。孩子们自由选择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新闻记者、拉拉队员甚至医护员等角色。足球文化节的开展,为孩子们开辟了发展综合能力的广阔天地。

“许多孩子在参与足球文化活动的过程中,不仅增强了体质,而且学会了坚强、合作,提升了自信、责任感。特别是训练队的孩子,他们往往品学兼优,文化成绩都超过班级平均水平。”陈梅介绍,在德馨园小学,队员的文化成绩一旦下降,便停止其足球训练,文化课老师为其补课,直到成绩恢复后才准许重新归队。

“在推广校园足球之初,因为担心学生受伤,影响学习,不少老师、家长不理解也不支持。”杜利民表示,校园足球被打造成一种校园文化后,逐步转变了人们的观念,得到孩子、老师、家长的热烈拥护。

“我以前认为踢球会耽误孩子的学习,但孩子踢球两年,成绩不降反升。我家孩子不再娇气,经常表现出一副男子汉的气概。”张女士告诉记者,足球不仅让孩子受益良多,也让她学会了很多。

足球文化的悄然形成,让越来越多的孩子参与到校园足球活动中来,丰富了校园文化,推动了学校素质教育的发展。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