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优秀球员教练 > 正文

   

校园指导员日记谈培训收获 喜获徽章信心倍增
http://sports.QQ.com  2012年03月01日10:40   校园足球官网  阿力  我要评论(0)

回顾一天收获

今天是校园足球指导员培训的第一天,全市已开展校园足球项目学校的足球教师都聚集到了呼和浩特大马路体育场二楼的一个会议室里进行培训。本次校园足球的讲师是来自北京的陈长红指导,首先陈指导做了一个自我介绍,让我们对他有了初步的认识,接下来是学员点名,我们学员之间也相互的认识了一下。

陈导先是介绍了一下我们本次培训的全部内容,应大家的要求,还详细的讲了北京校园足球开展情况和北京京西地区开展校园足球的一些情况,我感受最多的就是,北京校园足球的氛围实在是太好了,一个区拥有的培训点就要比我们全市多很多,真让人羡慕啊!

培训分上下午进行,课程的安排非常合理,上午九十分钟的理论课,九十分钟的实践课,下午也是这样的模式。比起以往单一理论讲授培训模式,这种理论结合实践的形式让我对本次培训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一天的课程结束后,我回家开始整理笔记和回顾一天的训练内容,所有的内容我一闭眼睛都历历在目,说明那些训练的方式留给我很深的印象。

喜获徽章 鼓励自己

今天我起了个大早,很早就来到了教室,我本以为自己是最先赶到的,没想到教室里的陈导都开始准备上课用的幻灯片了。本想进去帮忙一下,但看到他那么认真的在准备,已经基本就绪了,我就没有进去打扰他,而是在门口默默的观察了一下。

今天的内容很多,主要都是针对青少年的一些训练,还有守门员的训练法。因为我的年龄在本次培训班上最小,年轻代表了活力,也自然而然我成了做示范动作和配合陈导教学的主力军。平时保持活动的我,做起动作来还是很轻松,得到了陈导的夸奖。在一个陈导准备的训练小节目中,我还幸运地得到一个他个人准备的京西训练营的小徽章,让我非常欣喜。

晚上回到家我又开始回顾一天的训练,六天的培训时间是很短暂的,要想消化这么多先进的培训内容只靠上课的时间是没有办法完全领悟的,所以我开始了自我思考和复习的方式。最重要的是,在周五陈导会对我们进行一个理论考核,主要的内容是关于青少年的训练,范围正是周一和周二的内容,自我定位了一下,主要复习这两天的培训内容。

传统思维被打破

我依然早早来到教室,轻轻的打了一个哈气,然后揉了揉眼睛保持清醒。今天的内容我很感兴趣,通俗的说就是关于“吃”的艺术——青少年运动营养。

我是一个在平时生活中很注意饮食的人,所以我的体重和脂肪控制的很好哦!听完陈导的讲课,让我对吃产生了更加浓厚的兴趣,真想马上就按照他给我们叙述的分段饮食来规划一下我的饮食路线。笔记我做的很仔细,就不拿出来晒了。原来知道的那些饮食只是皮毛,更多关注都是口感和价值,上完这节课我有种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的感觉啊。

接下来是分年龄段的训练方法和训练量的设计,陈导的观念一出,让我突然心里咯噔了一下,我作为年轻派的主导是完全认同他的观点。但那些一直靠着经验和传统训练的老师们,能否接受这么先进的观念呢,我心里有点犯嘀咕。不管怎样,只有在原有的基础上不断的注入新鲜血液,足球才更有活力。

温度低 讨论热

今天的温度突然将了一个台阶,让我们都穿上了厚厚的羽绒服,带上了毛手套!天气的突变没有影响我们学习的计划和热情。

一上来陈导叙述了一下内容,然后我们按照事先分好的组开始进行分组讨论,你一言我一句,原本非常肃静的教室一下变的热闹起来。我在讨论之余偷偷的瞥了几眼其他的组,大家都全神贯注的认真讨论陈导给出的课题,这样的形式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也会多多采用的。一个好的教练员不仅在场上能够给学生很好的指导,在场下也必须有更好的人格魅力和智慧来凝聚大家的思想,只有做到思想统一才能更好的灌输思想!

训练的内容我在这里不做更多的阐述,陈导的那些训练理念和方法,我现在学到的只是皮毛,拿到手里的资料需要我通过一段时间的实践来总结出自己的观点,到那个时候,呵呵,到那个时候呀,现在不说,到时候再说!

好了,今天就写到这,我开始复习明天考试的一些内容。对了还有一个作业差点忘记——制定一个比赛前八天的训练课计划。这个比较简单,在我的电脑中有以前就做好的计划,明天正好可以让陈导帮我看看我之前的训练计划是否合理。

口试考核不紧张

今天已是培训的第五天了,所有参加培训的教师为了能学到更多的足球训练知识,在前几天的培训中付出了很多,所以今天大家都显得有点疲惫。可是陈导还依然那么全神贯注的在给大家讲述今天的内容和要求,让我由衷的佩服他的敬业精神。虽然他不说,但我能感觉到,作为中国足协的特派讲师,又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他担负的责任再加上环境对他的影响,他的体力已经有点不支。看到这些我就在心中默念,一定要以饱满的精神和热情带给陈导,这样是对自己的负责,也是对陈导的尊重。

今天的内容是理论考试和现场发挥,通过这几天的理论培训,自我感觉充实了很多,对陈导给出的考题我是提笔就写,而且自我感觉还很不错哦!接下来就是一分钟的理论知识口试考核,我抽到的题目是“技术训练目标中过人射门技术的全面性”。我们组我是最后一个上台演说的,结合前面大家所描述的知识,加上我对过人射门技术的较好理解,得到了陈导的肯定,完全打消了开始的那份紧张心情。心中正暗暗自喜的时候,陈导也指出了我的不足之处,让我对这道考题又有了新的认识。点评:今天感觉依然良好!

感慨培训时间过得快

时间过得真快,今天已经是培训的最后一天了。几天来使自己深深感到,不管做什么事情只要用心投入去做并且这个事情对自己来说非常有兴趣和意义,那么时间总是不够用的。点评:六天的校园足球指导员培训怎么这么快就过去啦,如果这个培训要是六十天该有多好!

遵循所有的培训模式,最后一天仍然是集中考试,考核一下这几天大家都学到了什么知识。我的准备不敢说做的较好,但是我有信心挤进培训最好、最认真足球指导员的行列中。老样子,还是通过抽签的形式,我幸运的抽到了“小组防守练习”这个题材。作为组长的我迅速的做出了准确的判断,召集了其余五个组员,分别讨论了一下考试的这个题材,最后大家一致认为我的指导思想是正确而有意义的。

考核结束后大家合影留念,本次培训班圆满结束,热情依然,体会更多,在此用六个关键词做简单描述:朋友、足球、知识、内容、敬业、希望。

最后,我由衷的感谢中国足协,感谢陈指导给我们带来这么多关于足球的新知识、新的理念,我希望这样的培训以后能再多一些。呼和浩特人民渴望足球,呼和浩特人民希望中国足球能蒸蒸日上,我们这些热爱足球事业的人群,会一直关注足球,会永远为足球而狂热!最后诚挚的邀请陈指导再次光临呼和浩特!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